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切脉诊病的科学性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切脉诊病的科学性

文章来源:万维网

切脉诊病的科学性---也谈中医的妊娠“滑脉”

罗成

切脉作为中医“望,闻,问,切”诊病手段中的一个,是否符合科学原理?是否能获取身体健康和疾病状况的信息?这个问题随着当前否定中医的风潮又被提了出来。在题为>的文章中,方舟子以一位47岁妇女的怀孕状况未被她所看的四位中医诊断出为例,断言中医所说的孕妇脉像中特有的“滑脉”“完全就是一种主观想象”,进而全盘否定切脉在诊病中的作用。

现在大家都知道,中医所说的脉像就是桡动脉靠近手腕处的跳动情形。要问切脉诊病是否符合科学原理,实际上是问:
(1) 脉像是否含有身体状况(包括生理的和病理的) 信息?
(2) 这些信息能否用切脉的方法提取出来?

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人体的循环系统负责供应身体各个器官所需的养料,带走它们产生的废物,也是传递中枢神经系统及各组织器官之间信息的通道,因而具有以下特性:
(1) 与全身所有器官密切相连。动脉,毛细血管,静脉,淋巴管,深入各组织器官深部,直接或近距离与所有细胞接触或相邻,进行不间断的物质交换,因而最能携带全身各器官状况的信息。
(2) 各器官对血液供应的需要是随时变化的,因而循环系统是高度可调的,能根据身体各部的需要调整供血状况。这种调节是通过各组织发出的信号通过神经-体液系统来传达到循环系统的。
(3) 循环系统的调整包括心率,心搏量,血管紧张程度,通透性,血液成份和黏度的变化等。
(4) 这些生理状况的变化和各种病理状况引起的循环系统状态变化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血流动力学的改变。不同的生理变化和病理状况会对循环系统有不同的影响,带有自己特有的信号。切脉就是通过感知辨识桡动脉血流动力学的特征来获取这些信息。

所以切脉诊病也是通过人的生理指标(这里是血流动力学)的特征性变化来探知身体的生理病理状况的。只要我们承认血流动力学的状况中含有人体状况的信息,而且这些信息是可以用切脉的方法被互相区别和提取的,那中医的切脉诊病就是完全符合科学原理的。

第一个问题我们已经回答了,就是脉像中含有身体生理和病理的信息。第二个问题,即,切脉能否获取这些信息,我们下面再谈。现在先给第一个问题举一个例子。方舟子的文章是以妊娠“滑脉”为例子的,我们也就来看看妊娠和“滑脉” 之间是否有关联。

妊娠是在母体中孕育新的生命,循环系统要同时满足两个或两个以上生命的需要,自身也必然发生各种变化。最直接的当然是子宫血流量的增加。据 Robert A.Kloner编写的>1995年第三版,非怀孕妇女休息时子宫血流量为每分钟100毫升,约占心排血量的2%。在怀孕妇女中,子宫血流量随妊娠时间逐渐增加,在分娩时可达每分钟1200毫升,约占心排血量的17%。与此同时,孕妇心排出量(心率乘每次心搏的排血量,即心搏量)也逐渐增加,到怀孕 20周时比不怀孕时高出约50%。

孕妇的总血容量也逐渐增加,可比不怀孕时高出约40%。其中血浆体积增加约50%,而红血球体积增加只有约20%,导致红细胞比容下降。虽然血浆黏度由于纤维蛋白原含量的增加而轻度增高,但红细胞比容的下降使血液的总黏度明显降低。

心率增加约每分钟20次,而心博量增加约25%。由于左心室先要容纳更多的血才能搏出多25%的血,心脏尺寸增大,左心室形状改变。

在心排出量和总血容量都明显增加的情况下,正常孕妇的血压不但没有升高,平均动脉压力反而减少约10毫米汞柱。这主要是通过母体循环系统阻力减少来实现的。其中怀孕时水平升高的雌激素通过抑制L型钙通道来减少钙离子进入血管平滑肌细胞和刺激血管内皮细胞分泌更多的一氧化氮使血管松弛,在降低循环系统阻力上起了重要的作用。

明显增加的心排出量,明显增加的总血容量,血液总黏度降低,血流阻力的降低,心脏和血管形状和质地的变化,这些变化都不可避免地使血流的动力学发生变化。而这种变化是可以用各种方法来探测的。

在西方,多普勒超声成象已被广泛用于血流动力学的研究,其在国内医学研究上的应用也日渐广泛,已有多部专著发表。利用多普勒原理可以探测到血液流动的方向和速度。

使用这个技术,德国 Ludwig-Maxmilians大学的 Schiessl 等人测定了正常孕妇和非怀孕妇女子宫动脉和肘动脉(cubital artery) 的血流状态,台湾退伍军人总医院的Hung等人测定颈内动脉(internal carotid artery) 的血流动力学状态,澳大利亚Parramitta诊断成像中心的David Chen和悉尼大学的Jill Clarke测定桡动脉血流图,以及其它未在此引用的类似研究,得到了彼此一致的结果。

所测数据中有两个指数与脉像直接相关。一个叫作脉动指数(也有译成搏动指数的) ,英文叫做 pulsatility index,简写为PI,是峰值血流速度(peak systolic velocity, 简写为PSV) 与舒张期末血流速度(end diastolic velocity, 简写为 EDV) 之差除以时间平均血流速度(time average velocity, 简写为TAV)。PI值越高,表示在心脏收缩期和舒张期血流速度相差越大,也就是血流阻力越大。

所有以上研究,不管是测孕妇子宫动脉,颈内动脉,肘动脉,还是中医切脉的桡动脉,都在孕妇身上测到比非怀孕妇女显著降低的脉动指数。

另一个是血流方向。在非怀孕妇女中,在心脏的收缩压波经过以后,动脉壁的回缩使血流有一个短暂的停止和反向流动。而在孕妇中,德国组和澳大利亚组都发现血液的停流和反向流动都消失了。这两个指标都和孕妇循环系统血流阻力降低和血管状态更适合于大血流量而又不使血压升高的变化相一致的。

相对平稳的心脏收缩期和舒张期的血液流速,停流和反向流动的消失,黏度降低的血液始终向一个方向比较平稳的流动,这和中医形容的“脉来流利”是不是完全吻合?中医把这种脉像称为“滑脉” ,是不是抓住了这种脉像的主要特征?

写到这里,我们不禁深深佩服我们的祖先。在那么原始困难的条件下,对脉像进行了那么细致和精准的观察和描述。就是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也经得起现代科学检测结果的检验。

有人不禁要问,既然怀孕的脉像那么明显,为什么那位47岁的妇人怀孕又没有被摸到“滑脉”呢?

原来在怀孕妇女中,有百分之几(文献说法不一,但都不超过10%)不能顺应怀孕而改变自己的循环系统。用原来的循环系统来应付大大增加的血流量,结果就是妊娠高血压,蛋白尿,严重的最后出现惊厥。这就是临床上所说的先兆子痫和子痫。

以上现像出现的原因不明,经过西方三十多年的研究,仍然找不出能够用于诊断和预见的生化指标。用多普勒超声对这些病人的检测表明,她们比正常怀孕妇女有高得多的脉动指数,动脉的僵硬度也更高。西方把这个现像叫做“适应不良”(mal-adaptation),也就是不能适应怀孕带来的变化。

既然在她们身上没有发生妊娠期应该有的变化,用西方的探测方法测不到孕期心血管系统的特征,中医在她们身上自然也摸不到什么孕脉。这位妇女后来出现高血压,西医也将其诊断为“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正好说明她是这百分之几的不正常怀孕的人中的一个。这也可以说明为何四位中医在她身上都摸不到孕期特有的“滑脉”。也就是说,这位孕妇的情况根本代表不了正常孕妇的情况。

以上的例子其实已经回答了脉像里所含的人体生理病理状况信息是否能用中医切脉的方法来辨认和提取的问题。中西方用不同的研究手段得到相同的结果本身就证实了这一点。写到这里,关于中医的切脉诊病是否符合科学原则,这位孕妇的情况能否被用来证明中医的切脉诊病不可信,相信读者自己已经有一个判断了。

下面附方舟子>原文


切脉诊病为什么不可信?


2007-06-12 15:50:30


大中小
标签: 中医 科学 经络 切脉


不久前北京出了一件离奇的事。 46岁的满女士感到身体不适,笃信中医的她到一家著名中医诊所找名中医看病。她怀疑自己怀孕了,但名中医望闻问切一番之后,说不可能,是更年期综合症,给她开了大量中草药。服后未见效,一月后复诊,名中医又开了另一些草药,服后仍不见效。满女士换到其他中医诊所就诊,先后换了4家中医诊所,结论都一样,都认为是更年期综合症,继续服中草药。几个月后,满女士总算去找西医,发现已是妊娠后期,不适合做人工流产。后来早产生下一男婴。孕妇没有得到基本的孕产期保护和营养,得了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症。丈夫则因为超生下岗。到法院状告这4家中医诊所索赔,却被法院驳回。
法官的解释也很有意思:满女士作为育龄期的女性,曾经也生育过孩子,应该具备检查是否怀孕的就医方式的常识。也就是说,如果怀疑自己怀孕,应该找西医做检查,去中医诊所是进错了门了。可能有很多人会对此感到奇怪,中医切脉不是号称非常神奇,妇女一怀孕就能够诊出来,甚至还能诊出胎儿是男是女吗?怎么满女士就那么冤,好几位名中医都诊不出是“孕脉”?
中医诊断法分“望闻问切”四种,这些方法其他民族的传统医术或多或少也都采用,即使是现代医学也还在用,只不过只是做为一种辅助的手段,准确的诊断还是要依靠仪器的。大家虽然都在用,但中医有自己的特色,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中医的切脉,体系之复杂,脉象之繁多,地位之重要,传说之神奇,可谓“博大精深”,在其他医术体系中是见不到的。
中医切的脉,是十二经脉中的一条,叫手太阴肺经。按的地方在手腕部大约一寸长的位置,称为“寸口”。这个地方能够摸到脉的跳动,据称能感受到气的运行,是百脉之所朝宗,可以诊百病、决生死。
中医又把这一寸长的脉给分成三截,桡骨茎突处的脉叫关脉,关脉之前的那小段为寸脉,关脉之后为尺脉。这叫做三部。三个指头按下去,就刚好各感到寸、关、尺三部的脉动,每一部有浮、中、沉三候,合称为“三部九候”。
中医又认为,左右手的寸、关、尺部位分属不同的脏腑,可以据此探测出相应脏腑的病变。但是究竟分属什么脏腑,历代名医却有各种无法调和的说法。现在比较通行的一种说法是左手的寸、关、尺分属心、肝、肾,右手的寸、关、尺分属肺、脾、命门。
为什么这么分属呢?不是什么经验之谈,而是根据五行生克而来的。右手之尺被认为是极下,为受命之根本,所以分属命门。受命之后,万物从土而出,脾属土,所以右手尺上面的关就分属脾。脾土生金,所以右手关上之寸分属肺。之后转到左手之尺,依次为肺金生肾水、肾水生肝木、肝木生心火,也就让左手的尺、关、寸分属肾、肝、心了。
但是我们现在知道,所谓手太阴肺经就是桡动脉,脉动也并非气动,而是心脏在搏动。桡动脉是人体很多条动脉中的一条,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只不过它在经过寸口那个地方时,因为靠近皮下,所以能被摸到,也就能够感受到它的跳动。寸口的动脉只是桡动脉的一段,而寸、关、尺就是桡动脉上紧挨着的三小段,它们跳动的频率等状态必然和桡动脉一致,也必然和全身的其他动脉一致,都是心脏搏动的反映,心跳快必然寸关尺脉动全都快,心跳慢必然寸关尺脉动全都慢,心跳不规则必然寸关尺脉动全都不规则,怎么可能像中医所说在这一段动脉紧挨的三个地方会出现不同的跳动,分别反映不同脏腑的病变呢?
就拿“孕脉”来说吧,中医典籍对什么样的脉像是孕脉,有多种说法,但没有一种说法经得起推敲。一种说法是“尺脉滑疾,皆为有孕”,但是如果尺脉滑疾,寸、关脉也必然滑疾,不可能说尺脉跳得快,而寸、关脉跳得慢。另一种说法是闭经的人,尺脉断绝,但是如果闭经而尺脉不绝,就是怀孕了。这个说法更是荒唐。寸关尺都在同一条动脉上,要绝就都一起绝了(心脏停止跳动,人也死了),绝不可能只有尺脉绝而寸、关脉不绝的。
大概是觉得把那么一小段动脉细分成寸关尺太不合理,所以现在流行的一种说法是简单地说“滑脉”是妊娠脉象。那么什么算滑脉呢?“脉来流利,如盘走珠。”就是切脉时感到脉的跳动像是珠子在盘中滚动一样。这是什么样的一种感觉?完全就是一种主观的想像,如果诊得准,就是你感觉对了,诊得不准,就是你感觉错了。
中医对脉象的描述,就充斥了类似的模糊比喻,例如称革脉如按鼓皮、涩脉如轻刀刮竹、弦脉如按琴弦、紧脉如牵绳转索等等,都只是诉诸于医生的主观感受和想像,不同的医生可以有不同的判断,根本无法做客观的测量。这种模糊性,有利于随意解释,也为理论的失败准备了退路。
那么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相信切脉真的能够诊断出怀孕,有的人还有这样的亲身经历呢?其实是“问”的功劳,问出了月经迟迟不来,那么怀孕的可能性就很高了。再装模作样切脉一番,果真说中,就会被归为是切脉的功劳,并被传扬开去。说不中,也不会有人去计较。人性的弱点是倾向于记住被说中的奇妙,而忘了没有说中的情形,这也是为什么算命、风水会有市场的一个因素。满女士之不幸,就在于她已到了更年期,所以即使月经迟迟不来,中医也不会往怀孕去想,所以再有名、再多的中医,也就没有一个能够切出是“孕脉”。
至于号称能够切脉切出胎儿男女的,什么左手滑脉重是男胎,右手滑脉重是女胎,不过是由“男左女右”的习俗衍生出来的无稽之谈,预测准确率不可能显著高于50%。谁要不服,就去做大样本的测试统计。



是非是我非我
2007-7-17 10:1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