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從併購交易中獲利不應該太貪婪 — James Stewart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從併購交易中獲利不應該太貪婪 — James Stewart

從併購交易中獲利不應該太貪婪

James B. Stewart


【SmartMoney 紐約 2007-05-09 訊】來談談併購瘋狂。上週,大型併購交易、出人意料的交易、還在進行當中的交易以及純屬傳聞的交易簡直令人眼花繚亂。它們聯合起來推動道指上揚;截至週一,道指過去27個交易日中有24個是上漲日,創下了1927年以來的該項紀錄。

我們CommonSense的併購詳解指南從未像眼下這麼受歡迎。由於幾乎每一種併購類型都出現了,因此應該檢查一下與併購有關的交易基本原則,對那些幸運地成為被收購公司股東的人尤其如此。

我的跟併購有關的交易策略,第一條就是:被收購公司的股價上漲,收購方公司的股價下跌。雖然有一些突出的例外(最近一個就是美國鋁業(Alcoa)(AA)有意收購加拿大鋁業(Alcan)(AL)),但不管交易是真實的或者只是傳言,整體來看這是一條規律。如果你已經持有被收購公司的股票,而且股價因為收購消息而顯著上漲,把這視為一種好運氣並且……售出!

就像投資的許多方面一樣,這個簡單的主張也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一般的投資者,突然之間發現自己持有的股票帶來豐厚回報,就會馬上決定把自己變成套利者——利用收購交易進行投機的職業交易者。問題在於,被收購公司的股價繼續上升的幅度往往有限,而如果提出的交易最終流產,那麼下跌的風險是巨大的。套利者則致力於深入研究併購交易中難以為一般人所知的方面,從反壟斷的影響、競爭對手開出的收購條件到可能的股東訴訟和委託書搜購。他們中許多人通過槓桿工具,將原本不高的回報放大。因此,我建議將這種高風險、低回報的策略讓職業投機者去操作。

新聞集團(NewsCorp.)(NWS)以50億美元、每股60美元的價格收購道瓊斯公司(DowJones)(DJ)就是一個好例子。收購的出價比當時道瓊斯的市場價高出67%,對道瓊斯公司的股東來說無異於一筆橫財,但由於大多數有投票權的股份被已經表示反對這樁收購的班克羅夫特(Bancroft)家族控制,因此該交易最終無法完成的風險較高。並沒有其它有意收購的對手出現,默多克(RupertMurdoch)本人也說他的出價高得“愚蠢”。因此股價再漲很多是不可能的。道瓊斯的股價本週一為55美元,你繼續持有可能再多得5美元左右,而假如默多克放棄收購,該股就有很快跌回35美元左右的風險。因此再重複一遍:套利策略還是留給職業投機者去玩吧。

當然,如果像班克羅夫特家族的至少某些成員那樣,你持有道瓊斯的股票並不是出於獲利目的,比方說是為了保持他們的獨立性或感情上的忠誠,那又是另外一個問題。(我不持有道瓊斯公司的股票。道瓊斯與HearstCorp.同為SmartMoney.com的股東)。

如果一樁交易只是傳言,諸如雅虎(Yahoo)(YHOO)與微軟(Microsoft)(MSFT)之間可能合併的龐大交易,那麼值得售出的理由就更多了。傳聞一出,雅虎的股價立即上漲,但許多投資者顯然在執行我所建議的策略,因此雅虎股價當天大部分升幅到收盤時又丟失了。我持有雅虎,但那種升幅還不足以誘惑我售出。與此同時,收購交易並沒有實質化。雖然我認為雅虎和微軟可能合併它們的搜索引擎業務以更好地與Google(GOOG)競爭,但我並不肯定兩家公司全面合併是合理的策略。(我以前說過,我持有Google的股票和微軟的期權)。

去年我的這種策略執行過一次,當時CaremarkRx得到了來自CVS(CVS)收購要約。作為Caremark的長期股東(五年前它是我的“未來十年十隻持股”之一),我最初對CVS幾乎沒有溢價的收購出價感到失望,於是我繼續持有。事實上,等待幾天或幾週以觀察是否會出現開價更高的收購要約總是值得的。但即使在那種情況下,我最終依然選擇售出。在ExpressScripts(ESRX)冒出來對Caremark開出更高價格之後,我將我持有的大部分Caremark股票捐贈給了慈善機構,理由是這些股票不太可能再漲太多。在CVS再次提高出價之後,Caremark股價的確繼續上漲,但漲幅並不足以使我後悔作出了放棄它們的決定。

ABNAmro(ABN)股東的感覺也許是一樣的。這家荷蘭銀行目前是一場白熱化收購戰的目標,爭奪的雙方一邊是巴克萊(Barclays)(BCS),另一邊為蘇格蘭皇家銀行(RoyalBankofScotland)為首的財團。ABN的股價有可能顯著走高,尤其是在荷蘭法庭似乎傾向於讓股東獲得最大利益的情況下,但我在荷蘭和歐洲收購法律方面均不是專家,因而我更願意把這樁交易剩餘的利潤留給套利者。

在某些以換股方式進行的非現金收購交易中,我的策略確會有些例外,但並不常見,因為太多的併購交易最終以流產告終。在那些情況下,我寧願持有現金,但如果提出的收購方案真的讓我喜歡,那麼我會等待一樁交易完成並持有合併後公司的股票。由於看好CVS/Caremark合併的策略,我至今仍然持有CVS股票(交易完成後由我捐贈剩餘的Caremark股票轉換而來),它們的表現很好,最近CVS還創下新高(略高於37美元)。

我不知道到底是什麼使得已經從收購交易或傳聞中大發橫財的投資者還想得到更多。如果一家公司收到高溢價的收購要約,而你恰好持有這家公司的股票,那就是一個值得慶祝的理由,但最好擇機售出,那樣便無需擔憂提出的收購最終流產的可能。

(作者:James B. Stewart)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7-8 13:2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令胡冲

#2  

Right. Balanced view. That's very good.

I tried twice - one successful  but only up 20% for myself - which I tracked for about 6 months. Another failed and down 10%.  There are huge gains in some merges, but very difficult to catch.

The guy is tlaking some good common sense, but the translation is just horrible. Lost in translation.


2007-7-8 17:1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