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中國症候群 — 嚴繼麟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中國症候群 — 嚴繼麟

中國症候群

嚴繼麟


15年前初到上海,其今日的主要地標位於黃浦江東畔陸家嘴嘴尖的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還沒站起來。現在中國的最高建築是上海浦東陸家嘴的經貿大樓,過不久等隔街世界金融大樓封頂完工時將超越台北101大樓成為世界最高的建築。陸家嘴是今天中國的金融中心,建築物街道等有紐約曼哈坦的味道,只是更寬敞現代化。近億中國股民炒股交易集中地的上海證券交易所及上海期貨交易所都在附近。

共產黨喜歡搞運動,例如三面紅旗、文化大革命等,搞得人民團團轉。現今不同了,人民不管政治,大搞炒股運動,搞得政府團團轉。上海一位計程車司機說︰「早出晚歸開車養家餬口,無法炒股。」我問︰「那怎麼辦?」「老婆炒。」也有不少中國公司每天開放一小時讓員工炒股,反正不這麼做大家也無心上班。在上海的號子裡擠得水泄不通,什麼樣的人都有,其中還見小女生約15歲,在機器前看盤下單,當然旁邊有「大人」陪。股市真是殘害民族幼苗。中國人民覺醒了,以前腦子裡只知道用勞力可以賺錢,買賣物品可以賺錢,現在突然發現錢也可以賺錢,而且簡單得不得了。

中國股民其實是十分不成熟的,他們沒有資產風險管理的概念不說,基本分散危險的想法根本不在腦子裡。在先進國家投資人不管大小帳戶,持五股,10支甚至20支個股都是正常的。在中國,尤其資金只有幾萬人民幣的散戶,只對準一兩股是常態。股市來個大漲或某股來個漲停板就有上千元入袋,像過去一年來的漲揚情況,大多數的日子每天也可有幾百元帶回家。也因為資金只全投入一兩股,在好年頭,幾塊錢一股漲到十幾塊不難,回收自是好幾倍。在中國你說20%的成長會被笑,因為成長大家都以倍做單位。中國股市今年雖有多天的崩跌,然新股民仍沒意識到股市有一路下滑的熊市。他們把股市當做營生利器,就像是到漁市販魚再拿到市場買,而且買賣股票比買賣魚貨簡單輕鬆乾淨。

中國股市有兩大交易所,一在上海,一在廣東與香港相對的深圳。前者約有八百,後者約四百家公司掛牌上市。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指數大家通稱上證綜指或上證指數。深圳交易所的指數叫深證成指。中國股市上午9時30分開盤做到11時30分午休,下午1時再開至3時收盤。一周五天,每天上下午各交易兩小時共四小時。以資金管理人角度看,中國投資人面對的問題在規則的僵化與工具的缺乏,它有漲跌上下各10%的日停板限制。同時今天買股當日不能出,要等明天才能賣。賣空股票也是禁止的。金融市場尚未有股票或指數的望漲望跌期權(options),只聽說有一種類似望漲期權的憑證。因此投資人只有買一途,若早盤買後市場大跌,再厲害的交易專家也一點辦法都沒有。

事實上中國股飆漲最厲害的只有兩市的A股,A股只有中國人以人民幣才得買進。縱使你到中國用當地司機管家,或稱師傅阿姨的人頭開戶也受每人每年只能轉五萬美金進人民幣的限制。不過光是中國人每天十萬新戶的資金進場就像洪流的進水庫,政府必需洩洪。

任何人,包括人民銀行周小川、亞洲首富李嘉誠、甚至前聯準會葛老說話都沒用,政府漲息也沒用,最後只有以提高印花稅兩倍才使股市大跌到政府理想的價位。今中國股市是只有上,不會崩,這是政策。回調時不難猜到政府的心,全世界中國市場最容易做。

到北京機場返美的路上,司機問如何開戶炒股。心想這人怎麼這麼落伍到現在還沒開戶。在美搞中國A股只有靠指數基金CAF,以此與A股太平洋兩岸對操才不算落伍,娛樂性高並可賺些零用錢。中國公司在美上市者有87家,可擇優而入。想在中國的大成長中分一杯羹僅止於此便夠,更進一步找二奶當人頭,聽各路明牌硬進兩市個股似無必要。(作者嚴繼麟為投資顧問)《金融理財》


[ZT From www.worldjournal.com. Thanks]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6-28 17:2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