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彭定鼎:中国股市的投机与疯狂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彭定鼎:中国股市的投机与疯狂

中国的股市自从20世纪90年代重新开放以来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创造了难以胜数的神话和泡沫,见证了难以言说的阴谋和诡计。现在,新的一轮上涨浪潮又席卷了全国,影响甚至波及海外。

分析股市走向绝非经济学家的本分。人们不需要严格的经济学训练就能炒股。我也无意冒充先知和预言家。事实上,我也不相信任何所谓的"技术分析"--这一切都和算命一样是江湖骗术。我只打算从基本原理的角度论述股市。

对于一切社会现象的理解都必须从"行动着的人"的立场出发。"行动"源自"动机","动机"又源自"知识和预期"。"行动"又改变"境况"并因而改变"知识和预期"。社会现象的一切纷乱和复杂都来自这些相互作用。

我们根据这个框架来论述股市。股票是产权的凭证,其市场价格的根源是它所代表的资产盈利性。无法盈利的资产对应的股票就是垃圾股;高盈利的资产对应的股票就是绩优股。股票投机的基础就是对资产盈利性的知识和判断的差异。举例说,如果你凭借专业知识和深远眼光看到某些资产将产生巨额盈利,但别人没有看出来。这时候你就能够以低价购买这些资产对应的股票,等到它的盈利性为它人认识到的时候,你就能够高价抛出牟利。本质上说,投机股票就是投资。这就是股市的资本性质。

但是,股票的分散性和流动性造成了一些新的不同于投资的特点。它的价格可能远远脱离盈利性,而取决于投机性。通俗些说,如果你期待他人会出于投机动机购买股票,你就可能不顾盈利性,预期股票价格上涨。这时候你就会购买股票,期待上涨后抛出。而你的购买行为又真地会抬高股票价格,进而刺激它人的上涨预期。这时候就会出现所谓的牛市。

但是牛市不会是无限的。股票价格的持续上涨需要持续的资金注入支撑。但资金并不是无限的。股票价格上涨到某个时刻的时候,如果不再有后续资金注入,股票持有者的预期就会改变--这时候人们会预期股票下跌,因而会抛售股票规避风险。而抛售又会真地引起价格下跌。当股票价格远远超出盈利性支撑的时候,抛售会引起恐慌,恐慌会导致崩盘。历史上有过多次事例,我就不必一一列举了。

但是股市的性质决定了人们恰恰难以预期什么时候不再会有资金注入!没有人能够预计他人的反应,这就是社会现象的根本特点!股指上涨到若干若干点之后,一些专业投机人士预期抛售即将到来,于是先行抛售撤市。但股指的上涨却可能引起大量闲置资金涌入,把股指推向令人难以置信的新的高度。这个可能性在中国股市上实现了。这就是我们在过去几个月中在中国股市上看到的活生生的现实!

风险高危

我再说一遍:我绝不预言股市的走向!我不知道会不会有新的资金注入,维持股市的继续上扬。但是我认为现在的风险已经很高了,高到了危险的程度。理由如下:最近的资金来源已经是散户居多,低收入阶层成为了最后的投资者。我不敢相信在目前状况下还会有大笔资金持续注入。股民们的预期也已经摇摆了。印花税上涨这样一个对于股票交易的在技术上可以忽略的微不足道的因素都引起股市震荡就是个信号。现在维系股市的早就不是基于资产盈利性的投资行为而只是人们的心理了!这就是股市的疯狂性。

如果你看到一些公司在过去几个月里没有发生什么改变股票却上涨了6倍,你就该警惕了。如果你看到盲人按摩师、小时工等低收入人士成为新的股民,你就该高度警觉了。

考虑目前中国股市的状况,如果我是股民,我就抛售撤市。但是人的投机心却是超出一切理性分析的。所以不要把我的话当成投资建议。

另外,中国政府是个大庄家。它参与并操纵股市也不是什么新闻,操纵手段之阴险无耻也超出想像。财政部在调高印花税的前夜居然敢于公然否认所谓"传言"就是最新的例证。现在政府抛售股票收网圈钱是随时可能发生的事情。

关于股市的论述浩如烟海,但是归根结底可靠的只有一句话:风险自担!

文章来源:BBC



是非是我非我
2007-6-18 11:1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