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两种让股市降温手法之对比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两种让股市降温手法之对比

最近,沪深股市和华尔街相继失守。先是沪深股市暴跌百分之八以上,后来华尔街连续两天翻红。

两者并无必然联系。我已经在短文“中国股市占的世界份额还太小”里加以说明。那么,两者的区别是什么呢?

区别在于一个采用纯行政手段——增加印花税;一个是市场调节——债市看涨。或许有人说债市看涨不是一样因为联储会主席的警告吗?其实还是有区别的——因为联储会并未采取加息的实际行动来干预债市。而是市场在通胀心理的驱动下自发地促使十年期债券回报率超过了百分之五从而影响到了股市。

印花税突然从百分之一剧升到百分之三,涨幅高达百分之三百。怎么样也难说这是一种理性行为。从而完全可以推想股市的狂炒根子就在于证监会。证监会缺乏远程操作的计划体系调控手段,只能借助于加税这种最原始最辣手的方法。

中国股市不管你获利或赔钱,一律收取印花税。即把股市操作看成为一笔笔商业性买卖,做一笔收一笔税。这一点和美国不一样,保留了东方明珠的特色。美国只有利得才交税,赔钱还可以退税抵税。做一笔收一笔钱是经纪人的活计,现在变成为国家直接的税收收益。

金钱的流向是投资。资本主义打破封建壁垒,给于了每一个人(至少在理论上)机会参与投资事业(并非是实际参与实业)。投资无非是三种主要去向:股市债市或直接投入房地产。再要归类可把前两者合并成动产投资,后者就是不动产投资。现在就算你要在不动产投资上克服其流通慢的缺点也很方便——即是投资于房地产股票债市。

在动产投资里股市和债市恰像跷跷板一样,一般总是一高一低。偶然也有两个市场一起涨的时候,那就是真正的投资热潮。等到两个市场都一起衰竭,那就是真正的经济悲剧。因此,运用市场自身调节是明智的做法。联储会变动利率杠杆,也即是及时调节债市市场需求——放松银根或收缩银根。

只是靠增印花税来使股市降温则是地地道道的行政手法。可是是否管用也值得怀疑——不是有人高唱网络歌曲“到死也不卖”吗。中国的股市不成熟不单是股民而且还有证监会。这是两方面的事,决不能单单责怪股民一头,也不能单单靠增加印花税来解决。

当然,美国政府也利用税收来调节股市——可人家是减税,减少资本利得税税率——促进投资尤其是促进长期投资。也只有促进长期投资才能长治久安。从这一点上来说,“到死也不卖”倒确是长期看好的一种表态。



是非是我非我
2007-6-8 11:3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