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看什么是爱 ——鲁海舸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weili

#1  [转载]看什么是爱 ——鲁海舸

从哥林多前书 13 章看什么是爱 ——鲁海舸

在新约圣经哥林多前书 13 章 1-8 节这样写到:“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爱贯穿整本圣经,而此处,则是这个话题的又一个集中体现。 相信第一次听到这段话的朋友,没有不为之动容的。这里,我想把我对这段话的理解拿出来同大家分享。 书中讲得非常清楚,不管我们在外人看来多么的能言善辩,能说会道,不管我们是多么的有智慧,多么能干,也不管我们看起来是多么的慷慨、无私、无畏,如果我们心中没有爱,如果我们所做的一切不是发自我们内心的,那么这一切就都是肤浅的,没有价值的。因为所有这些表面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终会灰飞湮灭,唯有爱,是超越时空,永不止息。

举一个例子来说吧。在座的各位,能到 stanford 来,都是非常优秀的。我想请你们想一想,如果你们当初为了能够到 stanford 来,把自己一个人封闭起来学习,不接受别人的关心,也不去关心别人。当你拿到 stanford 的 offer 的时候,当你发现你是孤家寡人,而别人都生活在关怀中的时候,你是为自己拿到了 offer 而高兴,还是为自己失去了人间最重要的一种东西“爱”而黯然神伤呢? 好了,让我们回到圣经中的话语,来看看什么叫做“爱”。圣经里用肯定的语句,告诉了我们爱是什么。“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只喜欢真理”。换句话说,“爱”的品质很简单,就是忍耐、慈善、和诚实。可是,要做到这些,却往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时候,在我们身上表现出来恰恰相反的品质。就比如说我吧。记得以前,如果有同学来问我问题,我会耐心地给他讲一遍、两遍、三遍。讲到第三遍,如果他还不懂,我就会不耐烦了。我就会说,你怎么这么笨呀。 我自己从前是很骄傲的一个人,总是认为自己很了不起,把自己的时间看得很宝贵。如果别人在我忙的时候找我帮忙,我就会非常不愿意。我会跟他说,“没看见我正忙着吗?” 你们看,我的骄傲,很容易就表现出来了。 

我个人以为,三条中的最后一条,是最难做到的。什么是诚实?诚实就是不要欺骗别人,也不要欺骗自己。当你在黑暗中行走,你的眼睛没有看到真理,你的耳朵却听到了真理的时候,你是否能够诚实地面对,停下你的脚步,回头去看看那正照在你背上的真理的光呢? 当我们说到爱的时候,我们很容易把各种爱混为一谈。上个世纪,作为牛津大学的名教授、和文学批评家的鲁益师(C.S. Lewis),给爱做了一个归类。他将爱分为四类:亲情(affection),友情(friendship),情爱(eros)和圣爱(agape)。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不能仔细地分析这四类爱。如果大家有兴趣,欢迎底下跟我讨论。哥林多前书 13 章中所提到的爱,就是指的这第四种爱——圣爱。来自于人的爱(亲情、友情和情爱),是有限的。我们都渴望被爱,只有生活在爱中,才会愿意去付出自己的爱。我很难想象从一个生活在恨中的人身上可以产生出爱来。可是爱的源头在哪里呢?这就是神的爱。圣爱是不计回报的,是甘心情愿付出与牺牲的,是永不穷尽的......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7-6-1 10:4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