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闲话母亲节 (2)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黄杨

#1  闲话母亲节 (2)

闲话母亲节
(1)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6293.html
(2)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6294.html

bbcodeurl('http://ocp.hul.harvard.edu/ww/images/photographs/howe.jpg', '
')

最早倡议设立母亲节的是以创作“共和国战歌” (The Battle Hymn of the Republic)而闻名的女作家朱莉亚.瓦德.霍(Julia Ward Howe)。


bbcodeurl('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1/17/Battle_Hymn_of_the_Republic.jpg/300px-Battle_Hymn_of_the_Republic.jpg', '
')


美国南北战争期间,许多母亲经历了失去亲人及爱子的痛苦。为了避免战争的恐怖,朱莉亚于1872年呼吁设立一个母亲节以提倡和平,并且每年在波斯顿组织庆祝母亲节的集会。尽管她的倡议没有得到广泛响应,但是,设立母亲节的事还是后继有人。

  

bbcodeurl('http://www.rootsweb.com/~wvtaylor/annmarie.gif', '
')


Ann Maria Reeves Jarvis (September 30, 1832 - May 9, 1905)



不久,一个住在西佛吉尼亚格拉夫顿的名叫安.贾维斯(Ann Marie Reeves Jarvis)的美國人,在自己的家乡组建了一个叫作“母亲友谊日”(Mother’s Friendship Days)的小团体,以安抚那些在南北战争中失去孩子的母亲,并使为南北双方作战的家庭团结起来。这有点儿像丁老师搞的那个母亲活动。安.贾维斯的丈夫于1902年去世,她就带着两个女儿移居费城,和经商的儿子克劳德住在一起,依然为设立母亲节奔走呼号,并获得美国东部地区很多人的支持。但不幸的是,计划尚未实现,这位母亲节的母亲(Mother of Mother’s Day)于1905年的5月9日(当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在费城逝世。



bbcodeurl('http://myhero.com/images/guest/g8216/hero8677/g8216_u5552_annajarvis.JPG', '
')

This is an undated picture of Anna Jarvis, from Grafton, West Virginia, who promoted and achieved the proclamation of Mother's Day as a national holiday, in honor of her mother, Anna Marie Reeves Jarvis. (AP Photo)

安.贾维斯去世后,她的女儿安娜(Anna Jarvis)继承母亲的遗志,把对母亲的敬意落实到设立母亲节的具体行动上。

1907年,她致信老家格拉夫顿教堂的牧师,请他为自己逝世两周年的母亲在教堂(Andrews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举办一个特別的追思礼拜。安娜订购了五百朵母亲生前最喜欢的白色康乃馨,分发给所有参加礼拜活动的母亲们。

安娜的孝心感动了所有的人。多好的闺女呀,说什么咱们也得捧这个场不是?于是,第二年,该教堂便正式宣布,安.贾维斯逝世的三周年忌日为母亲节。并且,在教会举办了特殊的庆祝母亲节的活动。但是,这一年的母亲节,安娜并没有出席格拉夫顿教堂举办的庆祝母亲节活动,她忙着呢,正忙着推动设立母亲节这事呢。当时,她正在费城,为组建一个母亲节团体忙得不可开交。对于家乡教会的支持,安娜是非常感激的。在此后的几年里,安娜给这所教堂送去了上万支康乃馨。

安娜组建的母亲节团体有一个明确目标,即大力宣传母亲节,力争将母亲节设立为全国性的法定节日。有了推动母亲节团体的支持,安娜发起了大规模的写信活动。她将宣传设立母亲节的信函寄给全国各地的教会牧师,报刊编辑,大公司的CEO,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恳求他们加入推动母亲节的活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安娜的努力很快见效。1910年,西佛吉尼亚州州長率先发表母亲节宣言,要求所有西佛吉尼亚人在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佩帶白色的康乃馨上教堂。奧克拉荷马州及华盛顿州,也在那一年开始庆祝母亲节。第二年,美国的许多州都在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庆祝母亲节。自此,母亲节庆祝活动就像雨后春笋般地在全美遍地开花了。

1914年5月8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决议,将每年的五月第二个星期日定为母亲节。第二天,安娜被邀请到白宫,亲自参加了威尔逊(Woodrow Wilson)总统签署决议的仪式。为了感谢安娜推动母亲节所作的努力,威尔逊总统还将签署该决议的笔赠送给安娜。


bbcodeurl('http://encyclopedia.jrank.org/Cambridge/entries/images/wilson,%20woodrow%201.jpg', '
')

(Thomas) Woodrow Wilson, 28th president of the USA (1856–1924)

(1912, US Library of Congress)


美国设立了母亲节,许多国家都跟着庆祝这个节日。丹麦、芬兰、意大利、土耳其、澳大利亚和比利时等国,都在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庆祝母亲节。现在世界上有四十多个国家设立了母亲节,可惜的是,中国还没有设立。我不主张盲目照搬西方的东西,但是,在设立母亲节这一点上,美国人比咱们讲孝道的国人还是先进了一步。

平心而论,重视家庭的中国人更应该对母亲的功劳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设立个母亲节,让咱妈高兴高兴,我想提倡建设和谐社会的胡主席和政治局的同志们都不会反对吧。以前总说,“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现在毛主席已经逝世了,最亲的人还是爹娘。《常回家看看》这歌一唱就火了,说明什么呢?就是抓住了人们渴望亲情这一点。孟郊的《游子吟》为什么传诵千古呢?也因为他形象生动地描绘出母爱的无私伟大,打动人心。


bbcodeurl('http://notgood.bokee.com/inc/MaoZeDong_Kiss.jpg', '
')

政治人物执政的时候多带点儿人情味儿,往往能更多地赢得民众的支持。美国总统候选人竞选期间,抱着小黑孩儿亲亲,跑到敬老院看望老头儿老太太,都是必不可少的功课。人家国民党主席连战,前两年第一次跑到大陆来进行两党交流,日程安排得很紧,却没忘了抽空到北大一院去瞻仰他妈妈当年上学时的宿舍,还专程到西安去给他奶奶上坟。老百姓看这样的政治人物就容易产生好感,要不然干嘛管人家叫“连哥”呢。


bbcodeurl('http://photo.dayoo.com/img/2005-04/28/xin_1504022809195421885214.jpg', '
')

其实,近年来中国也有人像安.贾维斯那样致力于安慰和表彰母亲的活动,我希望希望国人都能搭把手儿,帮忙推动一下儿,更希望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和国际接一下儿轨。

写到这儿,我也想到自己的母亲,真恨不能天天让她过母亲节。“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每吟此诗,总会想起自己的母亲,想得满眼泪花子。我真心祝愿自己的母亲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健康快乐!

2005年母亲节初稿,2007年母亲节修改

(照片系网上资源,一并致谢)


2007-5-27 22:1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