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世界著名大教堂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世界著名大教堂

位于拜占廷帝国君士坦丁堡(今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原为帝国的宫廷教堂,平面长方形,布局属于以穹窿复盖的巴西利卡式。中央穹窿突出,四面体量相仿但有侧重。大厅高大宽阔,适宜于隆重豪华的宗教仪式和宫廷庆典活动。

中央大穹窿直径32.6米,高54.8米,通过帆拱支撑在四个大柱墩上。穹窿底部密排着一圈40个窗洞,光线射入时形成幻影,使大穹窿显得轻巧凌空。厅内部饰有金色底的彩色玻璃镶嵌画。外形雄伟稳重。设计人为小亚细亚人安提莫斯和伊索多拉斯。公元1935年改为博物馆。

第 1 幅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5-9 10:2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巴黎圣母院始建于公元1163年,一直到公元13世纪才全部建成。

从巴黎圣母院的正面看,纯粹的尖拱形建筑已形成。整个平面还是十字架形的,但东西长于南北向。底部是凹进去的三座券门,门内层层线脚中布满了神的雕像,给整个建筑增添了华贵感。代替罗马式建筑的典型巨塔是十字形交叉点上的小尖塔,它的高耸使整个建筑显得更加巍峨。

圣母院西边正面有两座高耸的巨塔,塔有三层,下面一层设有国王画廊;第二层中央是一个象征天堂的玫瑰花形的大圆窗;第三层是可穿行的回廊。雕刻是圣母院中不可缺少的装饰,有植物图案和幻想的怪物;还有彩色玻璃大窗,使建筑形成一种恍惚的神的幻境,加强了教堂神圣的宗教色彩。

第 1 幅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5-15 12:0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图库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