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两首咏梅词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骞叔


#1  两首咏梅词

两首咏梅词

骞叔


梅,作为岁寒三友之一,自古受中国人喜爱,咏梅的诗词,不计其数。我读的很少,但其中两首却给我很深印象。

其一,陆游的卜算子 咏梅: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着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其二,毛泽东的卜算子 咏梅: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诗人睹物感怀,借咏梅抒发内心情感。境遇不同,感悟亦不同。两首词从不同侧面道出梅的品格,反映着中国文化的精神和中国人的人格追求。

陆游词中的梅,长在荒郊,时暮黄昏,孤独寂寞,更受风雨摧残,花瓣凋零,落入泥土,又被过往人车踩碾成尘。在重重摧残下,粉身碎骨,形体已经毁灭不存,而梅却依然保留着她的清香,“只有香如故”。中国传统重气节。“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等等,为历代志士仁人所追求。读这些,总会感受到一股冲天的豪气,一种至大至刚的浩然之气;而在诗人笔下,淡淡“只有香如故”五字,这种大丈夫精神就已经表达无遗了。这里没有豪言壮语,壮怀激烈,我们看到的是大丈夫精神的另一面:对于坚守气节、志向的自信和自慰;“求仁而得仁,复何怨”的平常心。

第二首,作者说是“读陆游梅词,反其意而用之”。我们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情景。冰雪严寒,一枝梅花傲霜斗雪,临崖绽放,向世人昭告着春天即将来到。在百花凋谢,群芳失色的寒冬,独显俏丽。人们感受到的,不是饱受摧残打击的凄苦,而是春风得意的自足和欣喜。不过,喜而不傲,“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不争功自傲,不炫耀自夸,只在百花齐放的时候,在花丛中与众花一起,笑迎春天的来到。中国传统文化把尽职尽责,奉献行善看作本分,追求“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功成而不居”;“愿无伐善,无施劳”; “敏于行而讷于言”;“与人为善”的境界。一句“她在丛中笑”,所有这一切尽在其中了。

虽说是意境相反,却也有其同。这就是无意于“争春”。“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中国传统提倡为己之学,一言一行,所作所为,只求问心无愧,不计毁誉短长。无论顺逆,所关注的始终是把握自己,尽应尽之责,做应做之事,守应守之道。宵小的嫉妒、诋毁、压制、打击,或众人的赞誉、尊崇、追捧、谄媚,都在所不计。“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正因为这样,才能在摧残打击下,虽粉身碎骨,碾为尘土而依然“香如故”;在建丰功伟业,举世赞誉之下,不炫耀、不自夸,默然只在“丛中笑”。 “香如故”和“丛中笑”,不同境遇下相反的两种表现,统一在无意争春上,建立在“为己”的基础上,反映着同一个精神。

这样的品格,这样的精神,正是我们所要追求的。


2007年3月8日~2007年3月9日


2007-5-6 14:37
博客   编辑  引用

三川

#2  

骞叔写道:

中国传统重气节: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不争功自傲,不炫耀自夸,只在百花齐放的时候,在花丛中与众花一起,笑迎春天
的来到。

统一在无意争春上。


欢迎骞叔!


2007-5-6 16:0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3  

毛要她在丛中笑,

毛要她俏也不争春.


2007-5-6 17:5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4  

热烈欢迎骞叔!!!

第 1 幅


2007-5-6 20:2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5  

T


2008-3-24 13: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海外逸士

#6  

言行不一。奈何﹖


2008-3-24 17:06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