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关注一下方舟子先生的健保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关注一下方舟子先生的健保

方舟子先生很关心大家的身体健康。诸如不要轻信这个不要轻信那个,最近又指出眼保健操是扯淡。作为引经据典的背景材料提出的有《眼睛保健的事实与误传》(方舟子摘译自美国眼科科学院2004年出版的宣传小册子Eye Care Facts and Myths: A Closer Look)。那末由此看来,这个新题目仍然是老调重弹——或者说是美调中弹。不过,无论如何老百姓应该相信方舟子先生的出发点总是好的。

既然方舟子先生那么关心大众,投桃报李也应该来关心一下方舟子先生。值得关心的倒不是他的国籍他的职业他的前景,而是他的健保。

人吃五谷杂粮,总会嗳气总会放屁也总要生病——尽管有什么不要有病。人到中年,又忙这忙拿的方舟子先生必定也会生病(赶紧声明一下子,并非触霉头——李清晨《假如方舟子先生英年早逝》)。当然绝对不希望方舟子先生患大病,否则真的是一种损失。更不希望方舟子先生得那种西医也医不好的病甚至于现代的医学科学都说不清道不明的那些病。可是人非圣贤,更非上帝,小毛小病总是难免吧。

比如感冒,说小不小说大不大;比如牙疼,“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感冒在美国大惊小怪,到了中国大多数人不当回事。可是在最近看的电视连续剧《新结婚时代》里吕大夫说还能得心肌炎,怕不怕人?!因此,万一方舟子先生在国内或者因为像何家村那样没有暖气,或者会议室里冷气开得太足不巧得了感冒,那怎么办?是赶紧找西医检查开方抓药还是自己买点药吃?买药时可得注意里面有没有中药成份?千万不能吃午时茶——实在太丢面子——那里面没有合理分析成分绝无扼杀病毒机理。更不能跟吕大夫给顾小西治的法子学——“小西妈立刻伸手去摸女儿额头,立刻发现女儿正发高烧,当即拿体温计测,五分钟后,红色水银直指四十度零二!小西妈简洁问清女儿情况——这次是作为医生而问——果断决定不去医院看急诊,在家作为感冒处理。服药,物理降温,大量喝水,尔后,睡觉。” 吃的什么药,王海鸰却没写——您说,这么关键的一个字怎么能漏了呢?不中不西的可不弄得人心里头直难受!至于那其余的降温喝水睡觉三招更分不清是不是从老祖宗那里传下来过?

有一回在迪斯尼玩,可能是出门在外太久可能是玩得太累,忽然牙疼得要命。任什么也不能吃,怎么能坚持还剩下的几天假期?佛州那地方人生地不熟,天哪,上哪儿去找牙医?美国的惯例是先要预约,还难保是不是在健保的就医范围之内。病急乱投医,不管不听方舟子先生的忠告,把幸好带在身边的“新广片”(广字应为病字边旁)搁在病牙上咬住。立竿见影,立时止疼。咱不管“上火”的说法对不对科学不科学,能治住病就行——至少能止住疼。由此想到,万一下次方舟子先生再到诸如丽江水库计划工地之类的地方去因为旅途劳顿踏勘辛苦忽然也牙疼起来,可怎么办哪?!那种深山老林崖高水急的地方,真叫人捏一把汗。等到回到京城,把虫牙拔掉了事,这拔牙根治算是中医还是西医,又是一个疑问。

好啦,这些都还不是正经事。正儿八经要关心的是——方舟子先生的健保有没有?投保在哪儿?谁来买单?不要说方舟子先生官司缠身,就是没有那些个官司,光靠写写专栏科普文章,出几本不见得会很畅销的科技书籍,能买下哪一家健保公司的健康保险?值得关注。

方舟子先生今年正好四十不惑,即将往知天命稳步迈进。从简历上看,自由职业者应当自己为自己的健保买单,除非方太太有家属保险。可方舟子先生长期以来有相当的时间在国内打假(不知道他在美国时有没有对老美学术打假),那份尚不知确实有否的家属保险投保范围是否包括中国的医生在内。方舟子先生好像不再是在册博士后,也应该没有学校提供的健保。不知道是否能在华夏文摘这块曾经耕耘过的西恩地上买到便宜一点点的保险?看到国内飞涨的医疗费用一张张账单,真的替方舟子先生担心。



是非是我非我
2007-5-5 22:0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