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细节安排的感染力——一评《新结婚时代》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细节安排的感染力——一评《新结婚时代》

梁晓声写过——一个成熟的女人可以用微笑把她的脸蒙起来,你看不清她,却容易被她的某个细节所打动。

一部好的电影或好的电视连续剧也一样,除了题材内容角色偶像之外,细节同样是感动观众的重要一环。正像某个舞台布景某个武打动作某个新颖唱腔让台下观众眼睛一亮一样,某个重要环节某个精心设计必定能够达到让人好感动的程度。

《新结婚时代》从小说到电视连续剧,两者都取得了莫大的成功。加以对照,就能发现电视连续剧里增添了一些合情合理的细节,反映了再创作的魅力。

由阅读的页面到观看的屏幕,这对直接感受来说是一大飞跃。于是,在小说的字里行间所不能轻而易举地表达的群戏就能在大众面前完全摆开架势。这里所说的群戏是指某个场合某个情节众多人在场众多人参与。没有直接了然的镜头显示,光凭书面语言难以一下子把所有参与者表达清楚。

随便举几个例子。保姆小夏初来乍到,有一段吕大夫心脏病发作急需服药的情节。在场人物大家都围上来,顾教授拿着保心丸要让吕大夫服用。小夏手里捧着一杯水准备让吕大夫吞服。顾教授说:含化——一方面说明了作为医生的丈夫必定具备的基本医疗常识;另一方面说明了作为乡下来的保姆并无“含化”药物的概念。

顾教授的骨折事件在小说里是发生在家里,在电视里是发生在杭州。夜里长途电话打过来说是小腿骨折,吕大夫赶紧问:是哪儿?顾教授不解再说一遍是小腿。吕大夫追问:是腓骨,还是胫骨啊?职业的素质立时显现。

顾教授骨折中断旅游回家卧床静养。先是女婿何建国陪夜照看,后来儿子小航从意大利考察提前回来接替了姐夫。娇生惯养的顾小航照顾老人远不能跟出身农家的何建国相比。电视剧中展示了两人的明显差别。顾教授半夜醒来叫儿子不应,结果不慎打碎了杯子。其中有一段责问儿子的话:你不要不弯腰扫地好不好?小航先是直着身子完全不像样子地扫,听了责问后干脆蹲下来扫。反正就是不愿意弯一下腰。

诸如此类的生动细节描绘还有很多。比如何父来京住在儿子家,急着上厕所小便,根本没有掀起抽水马桶盖。何建国在一旁眼明手快赶紧把盖子掀起。如果说这还是一个司空见惯的话题,那末还有一个新的细节设计是小夏刚来时顾教授关照她不要把自己当外人。让她自己吃苹果,自己开电视看。结果小夏是在家里人都出去的时候才吃才看。后来顾小西回家发现了,又引出一场小西和小夏以及小西和何建国之间的对话再是何建国专程批评小夏的戏。这些细节安排既丰富了电视剧的情节又深刻描述了三个人不同的心态。  

在细节上的疏忽也有一些例子。比如顾小航每次开车回家,车停下后跨出来推上车门后都是用控制器关车门。但是正好在他家楼门前简佳脚脖子扭了的那次,顾小航并没有做他的习惯动作关车门。等最后发现扭了脚脖子的简佳让她上车时,汽车门一拉就开。如果按常规关门的话,车门不可能一拉就开;如果简佳在暗处不可能一下子被看到,顾小航绝对不会事先给她留着车门。当然这仅仅是白璧微瑕,丝毫不影响这部电视连续剧的成功。

最近在攻读陈晓春的“电视剧理论和创作技巧”,“新结婚时代”的细节安排就粗粗地谈到这里。下次续写二评, 再见。



是非是我非我
2007-4-23 11:3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金凤

#2  

我也刚刚看完这部电视剧。喜欢。演员表演都很到位,刘若英很可爱,普通话也讲得不错。

谢谢主持。


2007-4-24 02:0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