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与时俱进” 的《大河之舞》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与时俱进” 的《大河之舞》

爱尔兰舞蹈的招牌是《大河之舞》。今年该剧组兵分四路,循环演出。其中一路途径芝加哥作为期二周的表演,地点就在罗斯福大学。早早就买了票子,抽时间去一饱眼福。

最初的始作俑者踢踏舞王早已退休告别舞台。新一代接班的踢踏舞王水准甚佳,不输于老舞王。将近二小时的演出掌声不断,真是不负此行。

《大河之舞》起源于九四年四月底欧洲歌唱大赛节目过场中间作为调济的一段仅有七分钟的踢踏舞表演。谁知一炮打响,观众为之倾倒。受此鼓舞,逐渐发展成长扩充改编为一场完整的剧场演出保留节目。其中有踢踏舞,有爱尔兰特色的歌唱,有小提琴独奏表演。

这次观看的演出除了基本的爱尔兰踢踏舞为主体之外,又融合了西班牙弗朗明戈舞蹈,俄罗斯芭蕾。特别有意思的是加入了个美国纽约风格的爵士踢踏舞。想来是入乡随俗,结合本土特色是一种讨巧的做法。全场轰动的效果证明了这一招数极为奏效。

先是两位非裔舞蹈演员出场,与之对阵的是三位爱尔兰舞蹈演员。非裔舞者表示不服气,大显身手表演美国典型的所谓街舞。街舞确实精彩,难怪连得今年长沙湖南卫视的春晚节目还请出来一位小演员表演街舞。看来这种快节奏的全身运动终将征服全球,就像咬舌歌一样。然后,两位非裔观看爱尔兰踢踏舞,也着实佩服。于是开始试着学跳踢踏舞。当然,一开始不得要领,跳的样式既不是踢踏又不是街舞而是一种混杂,十分搞笑。最后,在踢踏舞王的带领下,非裔跳爱尔兰踢踏舞也跳得非常正宗。此时,五位舞蹈演员集体起舞,场上场下气氛热烈一片欢腾。

结合异国情调的节目编排,依我看来一方面不至于单调,另一方面便于主要演员获得缓冲时间(这一点上看来新不如老)。再者,从成本节省角度来看,也是极为有利的一件事。据说,美国的好些演出团体到处都能找到替补团员和群众班底。这固然是因为音乐舞蹈百老汇歌剧舞剧的广泛性(比之我们的地方戏曲),另外他们都有一整套散落各地的临时演员(或许可以称为票友)名单就造成极大的方便。

乐器表演也不再是单一的提琴手。这次增加了一段手鼓表演。那鼓手节奏从慢到快一路递进,到最后就达到踢踏舞最快的节奏。由于是单独表演,没有人在旁边踢踏喧宾夺主,所以感觉真是有一种排山倒海呼啸而来的阵势。节目不断翻新也真是必须“与时俱进”,这种趋向断然不可抗拒。



是非是我非我
2007-4-16 19:5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