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4-8-07 哲学日记——犯罪的根源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舞曼西楼

#1  4-8-07 哲学日记——犯罪的根源

4-8-07  哲学日记——犯罪的根源

“在此世界中,我们将按个人的特殊方式去体验生存的惩罚。”——叔本华 《悲观论集卷》

我一直同意这样一种观点,世界是由某种错误而形成的。我不想去考察这个观点的权威性,因为我实在记不得是从哪里得来的信息。如今到了论证这种观点的时候,我才感到自己的论据并不像记忆中的那么充足。但说服自己和与我平起平坐的人,大概还绰绰有余。

从生物学进化论的角度来看,生物的进化是由于基因密码的翻译失误导致基因突变,从而导致物种的变化。没有错误,就没有人类。从基督教角度,一切人类的罪恶和苦难则来源于人最初的过失,一个选择的错误,使人类世代受到惩罚。而东方宗教则认为,混沌一体的鸡蛋型的天地,被一个叫盘古的人上下乱跳,东推西扯而开辟的。或者说“是由一些莫名其妙的骚扰,打破了涅槃天地的神圣宁静。”

无论世界是怎样形成的,在悲观主义的眼中总是一个错误的开始。就像一个摩天大厦的地基是歪的,以后的砖无论码得多正,大厦还是歪的,并且逃脱不了倾塌的结局。随着错误的开始,走出了一条以灾难和痛苦为主线的人类生存之旅,无论是拚命的追求快乐以摆脱苦难,还是拚命的追求痛苦已得到解脱,并且得到灵魂的超度,都是在赎罪的黑海里横渡。被自己和被整个人类的原罪,窒息在水下,在这个罪犯的牢狱里永无出头之日。

人之初,性本恶。荀子早已说过,后来也有权威人士这么说。令我吃惊的是我竟然同意权威的说法。每个人在其一生中,都按照自己的方式犯着不同的错误,做着从撒谎到妒恨到伤天害理的恶事。这种犯罪的可能性潜藏在每个人的本质深处。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就人类总体来说,犯罪是必然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整个人类一而再,再而三,不厌其烦的表现出其共有的缺陷和过失来。令人吃惊的是,这些过失在几千年后,几乎毫无进化的重复着。由此可否推断出我最初的猜想,人的罪恶的本性是根基在基因的密码程序中的。它随着人类的繁衍而传了下来,并且在世代传递的过程中花样翻新,又突变出许多新的罪恶来。使赎罪的企图变得越来越渺茫。

但使我近来一直着迷的念头是,这种罪恶的密码是通过人大脑内的化学变化,来支配人的见解和行为。因此,用药物来改变人脑中化学物质的化学反应,可否逆转人的罪恶本性呢?可否减少人犯错误的几率呢?药物可以使人快活,可以使人安静,可以减少人的进攻性,就已经是令人鼓舞的事了。设想当年如果给希特勒服用治疗躁狂型精神病的药,抑制他的狂想症,也许可以避免那场灾难。世界上所有的重要领导人,比如国家总统,都应该经过精神科医生的严密监督,稍有不良念头,如战争,加税,性出轨,撒谎等等,马上开处方。

但是,使我担心的是,这种错误的重复和犯罪赎罪的过程,也许正是生命的本来面目。是冥冥之中早已安排好的,一切现代想要延长,缩短和改变的企图,都是枉费心机。而出路只有一条,就是适者生存。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6643
2007-4-15 19:22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QQ  编辑  引用

况也

#2  

舞曼,你好累. 对人类, 罪恶只有果实没有根源, 让上帝去操这个心吧. 你那让希特勒服抑制剂一说我看也是个悖论哈, 要是真有人能让希特勒服下抑制剂, 希特勒也就不是希特勒了, 也就不存在让他服抑制剂的必要了. 你真要在基因里找原因,  那就是基因的自私, 自私不一定是罪恶的种子, 却一定是罪恶的土壤


2007-4-16 00:2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舞曼西楼

#3  

旷野君,我的确很累。同意你的说法如下:
“那就是基因的自私, 自私不一定是罪恶的种子, 却一定是罪恶的土壤”
准备用到我的论文里:))


2007-4-16 00:43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QQ  编辑  引用

weili

#4  

有阴有阳,不然这地球早塌了。
舞曼光顾得写阴,忘了阳了。老子还是没学好。:))


2007-4-16 08:2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章凝

#5  

十分有意义的思索。

我们是不是应该开几个专题讨论?


2007-5-16 08: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