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海外华文作家档案”第9期:鲁鸣卷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weili

#1  “海外华文作家档案”第9期:鲁鸣卷

“海外华文作家档案”第9期:鲁鸣卷

文/阙维杭

2007年01月09日,星期二

《侨报》(美西版)新辟专版:阙维杭主持,2007年1月

主持人的话:

魯鳴的職業與學歷似乎和文學不怎麼搭調﹐但他的經歷與思想卻又註定要和文學結緣。於是,海外華文文壇活躍起一位思維敏捷、見解獨到的隨筆作家,而他的散文與詩歌則充盈對生活的熱愛、文彩及細膩情感。這是同一個魯鳴,但也還不完全,當他的長篇小說《背道而馳》問世,讀者和出版界都讚嘆這部雅俗共賞的驚人之作﹐其心理刻劃與故事描述因內容的獨特而幾乎為華文寫作界帶來全新的榮耀。有論者稱“這部小說是漢語裡第一部反映艾滋病的文學著作。……魯鳴的這部小說把現實中的致命疾病──艾滋病﹐用文學創作做了有效的嘗試﹐”“無論是艾滋病毒﹑男人性心理還是中美文化差異﹐這部小說所提供的信息量之大﹐都是當代單部頭的小說裡罕見的。”(高遠)其後現代主義的表現手法推進情節發展與人物心理分析相當默契。這部小說的敘述﹐從文化背景和個體心理的感受的雙重角度切入﹐涉及到文化雜交﹑愛欲包括同性戀﹑宗教信仰和家庭關係﹐也是很見作家的功力﹐卻應該也得益于他攻讀社會心理學博士的收穫。
中美文化差異是魯鳴寫作中常常貫穿的主旨或者說內涵﹐不僅在他的長篇小說《背道而馳》 有非常感性的表露﹐在他的隨筆寫作中更是一以貫之。這個特色或者說作家的關注點﹐正是海外華文作家與母國中文作家的區別之處。 魯鳴在這一點上的執著﹐也使他的寫作在思辨性與文化內涵剖析的結合方面﹐具備極大的潛力。(遠航)

作家小传:

魯鳴﹐花旗銀行總部全球消費信用風險副總裁。南開大學哲學系和社會學研究生班畢業。1988年獲美全額獎學金留學﹐先後在楊百翰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攻讀社會心理學博士(ABD)。出國前當過插隊知青﹑中學語文老師和班主任﹑大學哲學老師和管理心理學講師﹐曾在中國第一傢私人企業四通公司為經理們上課。在紐約精神病研究院做了三年研究。自1995年進入美國金融界。酷愛週游世界和攝影﹐去過許多國家。多次在中美兩國各地演講﹐反響強烈。《缺少擁抱的中國人》裡有關中美文化比較的章節被全球眾多書報雜誌以及網站報導和摘錄﹐深具影響力。
他的《缺少擁抱的中國人》其中有關中美文化比較的章節被美國之音﹑僑報﹑華夏文摘和國內很多的書摘雜誌以及網站報導和摘錄。他是美國之音《青春校園》實況節目的每月嘉賓。美國網絡電視《魯鳴開講》節目演講者。

主要作品:

雜集《缺少擁抱的中國人》(華文出版社,2003)
長篇小說《背道而馳》(中國社會出版社,2005;江西出版集團,2006)

作品欣赏:

1、秋天有约
2、人生是一条直线
3、身不由己──一个纽约华人心理医生的分析手记(《背道而驰》前言)
4、一部有关艾滋病、性心理和中美文化差异的小说──鲁鸣的《背道而驰》出版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7-4-2 15: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