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西行散记(七)——对照四个派对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西行散记(七)——对照四个派对

这儿说的派对就是大型文艺节目春晚。

春晚现在是全民式的堂会,只不过那观看的舞台是一面荧屏。作为对照物的是四家——央视北京东方和湖南卫视。

央视央视代表中央一级,非同小可。光那中央电视台的金字招牌就值钱!年年春晚主要说的就是央视大年三十的那一场亿万人参与现在涵盖全球的堂会。今年的央视宋祖英彭丽媛照样出场,绝无新意。有新意的是后来公布了彭丽媛已贵为上海第一书记夫人。并无新意却有新意的是唱老歌。其中还有总书记喜欢的“打靶归来”。老人马唱老歌,把人带回了那个老年代。胡松华才旦卓玛等宝刀不老,足以让人欣慰。连呼好听真好听,这也是并非时尚一代的共同感慨。

央视这次春晚的另一个亮点自然是农民工登上了这天下第一的舞台,并且完全以极其正面的姿态出现。两个节目都感人至深——东北师范大学学生演的进城和农民工子女本色演出的心里话。舞蹈编得有声有色,朗诵背得有板有眼。无论如何,这已经是一个决不可忽略的群体——或者叫成主体更好。

总而言之,央视仍然是最紧跟主旋律的中央台老牌。但这主旋律也在变奏——必须注重弱势群体。听说公安部将要出台取消户口的藩篱——那末农民工这个名词也将变成为历史。

北京台春晚乏善可陈。也难怪,天子脚下皇城根儿京兆尹官难当。北京台也一样。这次想出来的花招是京港合作。黄秋生当主持也只是SO SO,倒是郭德刚出了不少彩。不知道为什么要捧“满城近带黄金甲”,反正是把大王子请出来唱了一曲玫瑰歌。一身白西装却也有型,歌词歌喉也不错。反过来比,小眼睛单眼皮偶像佟大为唱得不怎么样。服装也太随意,台风同样不佳。或许从公子哥儿一下子变成清扫窗户的外来民工,这只“苹果”还没有转过劲来。

东方台更是胡闹为主。曹可凡必须减肥!——已经到了严重影响形象的程度。平时坐在主持人位置上看看尚可——毕竟是凡夫俗子嘛,但是整个人往台上这么一站着实不能算是雅观。也奇怪,那么多的人注重保持体形,作为公众形象却不在意。无论如何他也不是台湾的那个肥肥啊——人家倒是以肥姐站稳脚跟建立特型的。更希奇的是不知道为什么要从湖南请来谢娜女主持唱越剧红楼梦中的宝黛相会。那个谢娜根本不会唱越剧!连得东方台自己的吉雪萍都唱不好“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现在流行一专多能,可你没有朱大主持的嗓子,你千万别唱,尤其是唱地方戏。最后,闹哄哄的英雄救美把个“莱卡,好男儿”弄了个手忙脚乱不亦乐乎。其实并没有给他们加多少分。

异军突起的湖南卫视在去年是大出风头。想不到今年小年夜的春晚也大有看头。首先是大打小孩牌——侯高俊杰跳得街舞像模像样,只是可怕底特律流行的这种西方文化影响巨大;饶舌歌手贾云哲唱的“月亮至上”,老嘎嘎的腔调将来可能又一个周董;“大明王朝”小太子穆泓屹也登台亮相;再加上“洞穴之光”专题节目的主将上台接受礼物。湖南卫视懂得打招牌,除了那个少年儿童教育节目作为主打之一以外,主打的还有“快乐回家”。连得抽奖游戏都有新意——在四个阶段中任意选取的正整数如果是最小且唯一者即中大奖!

“快乐回家”不仅采访了远在万里之外的埃塞俄比亚建筑工人及其家属,而且把邵阳李家海内外几代人的团圆场面摆在堂会上气氛非常热烈应景。要说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幅颂扬李家合家团聚的对联摆错了位置。上联摆在下联一头,下联摆在了上联一边,于是从右到左的横幅就反过来成了从左到右。既然是春联这一古老方式,窃以为还是从古的好。

湖南卫视的另一优点是不忘自我。有传统乐曲“赛马”,有满台的乡音家乡菜家乡话题。至少,一点都没有拉下湖南这个总题目。相比之下,东方台早就丢掉了上海话题(大概除了好男儿之外)。也许,作为一个自豪的移民城市国际都市,这也是一个困惑。

湖南卫视是大胆的,所以能有大长今的引进有超女的创举。是次春晚,大胆地露也是一个特色。在“浪桥飞人”中男生一律赤膊上阵,歌舞中甚至于有穿近乎三点式的女舞者清凉上场。要看露,不必去看张艺谋的“满城”,这儿现场还是真人秀。唯一在服饰秀上出洋相的是男子功夫加杂技的天鹅湖,完全没有必要那么样子出丑搞笑。其实结果是并未搞笑只有出丑。



是非是我非我
2007-4-2 10:0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