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商业是爱情的毒药?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晨思

#1  [转载]商业是爱情的毒药?

周瑟瑟的最新长篇小说《原汁原味》以近乎原始的笔法展现了现代商业背景下的一段情感悲欢。
小说的主人公是某外资IT公司副总,他的妻子则在另一家“海归”创办的咨询公司上班。两个商业时代外表光鲜的精英人物,为追求感官的刺激相互背叛,最后以两人的离婚、妻子的自杀告终。
这种矛盾,是许多成功人士心灵的真实写照。
那么,是什么造成了这类困境?换一个问法则是,在网络与商业年代,建立纯真的爱情是否可能?商业与爱情能否兼容?商业环境如何破坏人的情感生活?
  首先,商业成功带来大量金钱和人际交往机会,为人们放纵欲望提供了丰富的条件,通俗的说法就是“饱暖思淫欲”。
    其次,商业的基本逻辑是满足欲望,欲望成了新的上帝。在鼓吹欲望的逻辑之下,性这一人类心中最原始的欲望必然被召唤出来,作为对自己(或他人)辛苦工作的奖赏,也作为缓解压力的“麻醉剂”。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商业规则改变了人们看待情感的方式。商业的规则就是赤裸裸的利益交换。在这种思维的不断磨砺之下,人际关系中原有的情感色彩被金钱与物质利益所取代,曾经覆盖在爱情、婚姻之上的美好面纱被无情地撕裂。
中国民间有一句古老的说法:“贫贱夫妻百事哀”。相爱的人们理所当然要为共同的美好生活打拼。因为随着财富的积累,爱情和婚姻将越来越甜蜜。
事实是,在这个过程中,人们确实不再有“百事哀”的烦恼,但人自己却被无情地改变,相互之间的感情也被改变了。
这样,年少时期的“两小无猜”被慢慢遗忘,贫困时期的“相濡以沫”不再真切。人们以商业、金钱来喂养爱情,到头来却发现那不过是一盅毒药。
小说在叙述中穿插了大量对青春和饥饿年代青涩爱情的回忆,它与成人后的情感世界进行对照,为现实的堕落生活蒙上了一层浓厚的怀疑与失望气氛。这似乎是在提醒我们,纯粹的爱情与诗歌一样,是小农时代与青春年代的产物,是与贫穷相伴而生的。它像一件易碎的瓷器一样需要被人精心照顾。
两千多年前,孟母为了儿子成材,不惜三次迁移住址。最后搬到了一处学校附近,年幼的孟子开始变得守秩序、懂礼貌、爱读书。孟母满意地说:“这才是我儿子应该住的地方呀!”
后世用这个故事说明环境对人的重要影响。两年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社会正经历着商业文明的革新与洗礼,人们珍视的爱情也遇到了深刻的危机,风雨飘摇,流离失所。哪里才是适于爱情居住的地方?我们应该将爱情安顿在何处?将家安顿在何处?
《原汁原味》没有给出答案。它只是“原汁原味”地揭露现实,在以放肆的感官生活描述强烈地调动读者的胃口,不经意地对读者提出考问。
显然,回归到小农社会已不可能。在网络与商业时代全面到来之时,我们姑且将它视为一曲爱情的挽歌、一次无望的反抗。
书评人  张军


2007-3-26 21:5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兰若

#2  

相守是两个人的行为艺术,自然会受到冲击~


2007-3-26 23:53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