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日媒体:中国“控制了华尔街”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日媒体:中国“控制了华尔街”

日本《产经新闻》本周一刊出一篇题为《中国「控制了华尔街」》的文章,指出美国证券市场上的海外主角由日本变成了中国。据美国财务部统计,2006年全年对美国证券投资总额中,中国是1,018亿美元,日本是341亿美元。其中对美国国债的投资中国是377亿美元,而日本仅有20亿美元。

文章称﹐实际上包括华尔街的证券分析家在内,许多人倾向认为,如果中国大量出售手里拥有的美国国债,美国市场将陷入巨大混乱。

文章指出﹐因为中国的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一位。其中三分之二以上都买了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1997年6月,当时的日本桥本龙太郎首相在纽约公开说:「我曾多次受到诱惑,想大量卖出日本政府拥有的美国财务部的证券。」他的讲话当时在纽约市场引起了骚动。

文章表示﹐中国要人没有像桥本那样讲话,甚至没有表明要「摆脱美元」。中国靠对美国为主的出口实现了经济的持续增长。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对中国来说不可或缺。中国是在美国认可的基础上,从战略角度出发运用外汇资产。

文章说﹐不过,换个角度说,这等於纽约市场稳定关键掌握在中国的手中。如果每年没有1万亿美元以上的外资流入,美国市场就无法运转,外资流入主要靠中国。如果中国基於某种企图把美元资产当成「政治武器」,美国该如何办呢?

文章又说﹐还有一个难点。那就是如果上海的股票泡沫再度膨胀,?真的破灭,中国就有可能陷入日本上世纪90年代发生的泡沫破灭导致经济萧条的境地、中国的国有企业债务过多,银行的呆帐也堆积如山。

文章最后表示﹐作为紧急对策、北京恐怕会减少外汇储备。甩卖掉美国国债的资金介入股票市场,或者向国有商业银行注入资金,以处理呆帐。必须维持国际金融方面的美中平衡,但它却像走钢丝一样危险。



是非是我非我
2007-3-22 09:1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