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四十不惑——与股海风波密切相关的一个奇妙参照数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四十不惑——与股海风波密切相关的一个奇妙参照数

古人的话至今常被人挂在嘴上,比如有“三十而立,四十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等等。仔细想来,很有道理。三十而立是一种督促,以古人“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寿命来讲,三十仍然不立那就太恐怖了。四十依旧困惑五十照样不知天命自然可以断定是个傻蛋。

这里要说的四十不惑,是另外一种涵义。当然也是四十,也一样是不惑。

常常有人惊呼“狼来了”“狼来了”,这狼来了的故事同样在股市上演。为什么你同样在岸边上走走,怎么会不同样地惊呼呢?为什么有人惊呼你照样睡觉呢?也常有人这样问起。

这里介绍一个非常简单有效的判据。就是四十这个数字,也一样包含着四十不惑的道理。

华尔街每天发布的信息里有一组对照数字——当天创新高的上市公司数目和创新低的上市公司数目。这里的新高新低两者都是指五十二个星期内的股价,并不参考再早的数字。

于是,如果当天的新高数字超过三位数,新低数字却低于二十,你可以对大市放心。这当然不包括那些买进垃圾股倒霉股的股民。倘使新低数字仍然在四十以内,你依然可以等等,不必太过悲观。反过来说,如果新低数字突破四十,比如徘徊在四十一二,你必须提高警惕。情况再往四十以上发展,有连续的趋势,大市不妙。一旦看苗头不可能回复到四十以内,那就是大市失控的标志。请对照上次全球性暴跌和最近这几天的新低数字以及他们和大市的相关性。

等到狼来了又走开(那是一定要走的,狼不喜欢一直呆在一个地方不动)的时候,同样观察这个新低数字。如果接近四十,并趋向于跌进四十,形势正在好起来。跌进四十并且能够持续这种状态,那么形势不但是小好而且是中好。一旦跌进二十,应该判断形势大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也是一句老古话。所以千万不要等到形势大好了的明朗时候再动手,那就有点迟。

目前是需要密切注意是否跌破四十的时候。但是如果没有突破这个底线,不必惊慌失措。需要说明的是这并非是我的发明——只是常在河边走听得有人言,就拿出来供网友们参考。还需要说明的是只限于华尔街日报报道的道琼主力上市的纽约交易市场新低数目。不适用使用其他市场的新低数目。

说句老实话,我曾想探索(我从来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其他的新高新低数目或者两者的结合(比如新高减新低,新高加新低或者去某种函数关系诸如此类),结果均告失败。当然如果有哪一位受本文启发,发现更好的参照数,也请不吝指教。

四十不惑,真的希望大家都能四十不惑。



是非是我非我
2007-3-20 17:0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2  

Do you believe market climb up 160 points today?


2007-3-21 14:1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