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逾七成美国人看不懂报纸科技新闻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逾七成美国人看不懂报纸科技新闻

作者:柴姆斯    文章来源:VOA   

根据一项新的调查,一般美国人在科学方面的知识正在不断提升。虽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和其他国家比起来,美国人的科学知识仍然属于相当高的水平。

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对科学有所了解的美国人在不到20年之内增加了两倍,从10%增加到28%。研究人员对科学知识的定义是:具有基本的科学常识,可以看得懂报纸上以科学为主题的文章。

*美大学生必须接受一年综合教育*

28%的比例听起来可能并不算很高。但是密西根大学教授米勒说,这个比率使美国名列第二,仅次于瑞典。他说,美国人的科学知识所以会提升是因为美国各大学不像其他地方的学校那样专门化。米勒说:“全世界只有美国的大学生必须先接受一年的综合教育,也就是修一年的科学课程。”美国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在开始攻读主修的科目之前必须先修科学、历史和文学的课程。

英国苏瑞大学的艾勒姆教授说,英国的人文学科的学生通常不会接触任何没有关联的科目。他说:“要文科的学生去修科学课程是不太可能的,我认为几乎是完全不可能,这也并不是异乎寻常的。事实上,英国的学生很早就开始攻读专修的学科。有些学生在16岁就只选修3门或者4门课程。他们接下来可能只修文科的课程。”

*对撞机击落导弹?*

美国科学促进协会最近在旧金山举行会议,讨论科学知识的问题。参加会议的研究人员包括艾勒姆和米勒。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伊夫教授也参加了这次的会议。他提到他在几年前所做的一次调查。当时有关方面正计划建造一个超导超级对撞机,这个巨型对撞机造价非常昂贵,建造计划最后被取消。

伊夫说:“我对一些大学生和民众进行了一次调查,问他们是不是赞成花钱建造这个对撞机器。但是,他们提出的一个有趣的问题是:这个撞击器有什么用途呢?有很大一部份人说:它可以击落导弹,对不对?”

*占星书=天文学?*

实际上,除了都可能引起争议和造价非常昂贵以外,超级对撞机和导弹防御没有任何关系。科学家常常说,对占星术感兴趣显示对科学缺乏了解。已故天文学家萨甘曾经指出,在美国,差不多每一份报纸每天都会刊登一个星象图,但是没有什么报纸会每天刊登一篇天文学专栏文章。把占星术当做一种科学的人可能多的令人惊奇。

苏瑞大学的艾勒姆教授认为,他们可能把占星术和天文学弄混了。根据米勒教授的调查,目前有将近30%的美国人具有相当的科学知识,但是有70%的美国人还看不懂有关科学的新闻,这难以引以为自豪。



是非是我非我
2007-3-13 09:4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ghuzhai

#2  

美国人除了关心自己的房子周围,还关心什么?


2007-3-13 20:1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