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股市泡沫的阴魂正在回归, 牛市或近尾声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股市泡沫的阴魂正在回归, 牛市或近尾声

股市泡沫的阴魂正在回归 牛市或近尾声

PaulB.Farrell


现在是该提起警惕的时候了,1990年代晚期泡沫的阴影已经开始笼罩当前的市场。还记得那些线上折扣券商脍炙人口的广告吗?

现在,火光已经再度点燃,其光亮度绝对超过警灯。巨大财富的幻影在空中漂荡,引诱着愈来愈多的此前心智健全的人们放弃自己大有前途的工作,到彩虹的尽头去寻找黄金。“洛杉矶时报”报导指出,嘉信理财“在2006年前九个月当中的日均交易数量达到了24万2300笔,较前一年同期增长29%,甚至略略超过了2000年24万2000笔的峰值”!

这意味着什么?我们已经走到了相同的道路上,而在几年前,正是这条路将我们引向了2000年至2002年的大熊市!

有趣的是,时报还报导了一个退学从事交易并致富的人的故事。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1990年代晚期“财富”杂志的一篇文章,后者介绍了一位牙医,在他诊所隔壁的办公室里有三台电脑和八部显示器,他每月要进行200次交易。

一切都仿佛往日重现,而这就是最大的警告:股市泡沫的阴魂正在渐渐回归市场。我们似乎都忽视了一个简单的事实:当前这一轮牛市从长度上说来已经是1929年以来的亚军了。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盘整随时都可能开始!可惜我们仍然生活在白日梦中,连最基本的历史经验都置若罔闻了。

不错,我承认,或许你是属于那极为少数的例外,或许你是一个成功的日间交易者。不过,你也应该明白,全美的投资者多达9500万,而其中只有极少数拥有成为真正成功交易者的潜质。大多数人要么不具有必需的技术,要么不具有必需的资金,要么不具有必需的心理素质、时间或者兴趣……在一个即将垮台的市场中,这一切就显得尤其重要。
在当前这样的牛市当中,投资者很容易就会开始产生幻觉,认为自己是理财天才。与此同时,上一次熊市--它让我们损失了8兆美元--的惨痛回忆则逐渐淡去。其实,我们只是在牛市中水涨船高而已。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我们的自我会在这时候偷偷发出暗示,让我们相信这是因为自己的能力。过份自信的阴谋总是会在牛市尾声时得手,让所谓的天才们投身交易的游戏。

不过,在投身交易派对之前,你最好还是进行一次心理测验,以确定自己是否真的可以成为一个能够适应各种市场环境的的交易者。在进行这一测验之前,最好不要立刻放弃自己的工作和拿家庭的积蓄来孤注一掷。下列十条,每一肯定答案可以为你加上10分。

1、我有很多时间来追踪市场和进行交易。

各位,这的确是一个非常耗时的工作,需要我们每天投入许多个鐘头。你真的有那么多时间,每天可以拿出一个甚至两个小时来收看有线电视频道上那些推销员的喋喋不休么?你还想瞭解更多关于深奥的随势操作体系的知识?想研究市场数据?想投入积极交易?

读读艾德曼(RicEdelman)的“寻常人、大财富”(OrdinaryPeople,ExtraordinaryWealth)罢,它会告诉你,“多数百万富翁每天花在个人理财上的时间都不会超过六分鐘。”至于“隔壁的百万富翁”(MillionaireNextDoor)则会告诉你,美国的800万百万富翁是靠他们的工作,而不是靠交易赚钱的。"

2、即便在压力下我也能够遵守纪律。

不错,你是有足够的时间,但是当你像个赌徒,坐在拉斯维加斯的赌桌边上,拿全家人借来的钱去冒险时,你具有必需的心理素质吗?

“其实随势操作真正能够帮助到的只有那些能够遵守纪律的人。”着名资产经理人梅里曼(PaulMerriman)指出,“理论上说来,所有投资者都具有遵循随势操作纪律的能力。不过,并非所有人都具有必需的情感条件的。在真实世界当中,大多数人的嚐试最终都以失败收场。”

在内心深处,大多数赌徒其实都具有失败者的潜质,而且也的确是在按照失败者的方式行事。

3、市场固然是在波动之中,但是我能够轻鬆处理各种变数。

我们必须再重复一遍,交易其实就像是心理层面的云霄飞车。重新阅读一下西格尔(JeremySiegel)的“长期投资选股”(StocksfortheLongRun)罢。他对市场1801年至2001年间涨幅最大和跌幅最大的交易日都进行了研究。这整整两个世纪的历史告诉他,市场75%的波动行情都根本没有任何理由可言。只有以铁的纪律坚持自己的随势操作技术体系,无论市场如何波动,也无论世界如何疯狂,才有成为成功交易者的可能。

4、各种头条新闻不会改变我的立场。

专家们警告指出,随势操作的策略对于大多数投资者都不会有任何意义。当然,我们都知道有少数人确实可以从随势操作系统中获得好处。关键是我们必须知道:那些真正的赢家是不会浪费时间在有线电视频道或者财经媒体的废话上的。他们像宗教徒一样虔诚地信仰自己的交易体系。

理由?施瓦格(JackSchwager)已经在其经典着作“新投资怪杰”(NewMarketWizards)中作出了回答,“等到一个故事已经登上了全国性杂志的封面,相对的趋势恐怕也接近尾声了。”换言之,我们知道的时候都太迟了。

5、遭受损失我也无所谓。

大多数投资者对于亏损都视如洪水勐兽。新的行为财务学研究告诉我们,这恐惧是如此强大,以至于我们的自我无论如何也不愿意承认现实,因为一旦承认亏损,似乎就等于承认我们自己是彻头彻尾的失败者,而且还不仅仅是投资领域的失败者。

真正的交易者看到的是另外一个世界,他们对于损失并不会那么耿耿于怀。他们都知道,世界是不可预知的,交易的游戏是有风险的,你有时会赚钱,有时自然就会赔钱。不过,丰富的经验和严格的纪律会让你处于优势地位:他们知道自己赚钱的时候会多过赔钱的时候。

6、持续受到损失我也不会慌张。

你的自我能够平静面对这无穷的错误吗?甚至是那些重大的错误,或者持续的损失?对于交易者而言,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无论多么训练有素,无论多么精明和复杂,没有任何一个交易者和交易系统会是完美的。交易总是要面对各种风险和可能性。因此,交易者总是会犯下各种“错误”,错误地领会“讯号”,而且要么入场太迟,要么离场太早,这些都会招致损失。想在这个地方混出名堂,至少也要有“荒野大镳客”的神经。

7、我从来不会贵买或者贱卖。

不幸的是,以随势操作者的标準来衡量,大多数共同基金投资者都只能得到不及格的成绩。晨星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告诉完美,我们总是被情绪而非理智所左右:我们总是在峰顶买进,在谷底卖出。在牛市到达高潮的时候,贪婪的情绪会推动我们作出买进的决定,而这时参加派对其实已经迟到。恐惧则总会在市场触底前后诱发我们恐慌地逃离。这两种交易方式都指向失败的方向。

8、我可以迅速作出决定,绝不后悔。

要成为成功的交易者,我们就必须能够迅速而自信地作出决定。不幸的是,大多数人在需要作出决定时都总是瞻前顾后,尤其是他们动用的是自己宝贵的退休储蓄。曾经的错误,悔恨的情绪,以及不甚理想的结果都会成为你心头永远的阴影,令你变成惊弓之鸟。

9、我不会过份乐观,也不会否认现实。

行为财务学研究显示,88%的投资者都具有过份乐观的倾向,他们总会觉得自己的表现是“好于平均水準”的!过份的自信往往都会导致糟糕的投资决定和亏损。事实上,他们的头脑在欺骗他们:他们觉得自己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实际上他们的税后表现却落后整体市场5至15个百分点。

10、每年5万美元我就可以活得相当不错。

交易并不等于赚大钱。DalbarResearch的研究报告告诉我们,整体而言,基金投资者的平均回报甚至还不及通膨率。那些全职的日间交易者,年收入很少有能够超过10万美元的,平均都在5万美元以下。线上折扣交易商的出现使得投资者的交易行为更为活跃,但是同时也增大了他们承担的风险和遭受的亏损。正如德莱曼(DavidDreman)在其经典着作“新逆势投资策略”(NewContrarianInvestmentStrategy)中所指出的,“随势操作者,即便不以破产收场,也很难获得超过整体市场的表现。”

将你的得分加起来,如果总分低于80分,那么我的建议是:忘记随势操作罢,永远不要试图去作一个日间交易者。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行为财务学专家对6万6400名投资者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最积极者的年均投资回报率为11.4%,而最消极者却可以收穫18.5%。

不过,如果你仍然认为自己与众不同,而且你可以坦然面对损失,那么儘管作自己想作的事情罢!内线人士告诉我,大多数新的交易者把自己的本金赔光都需要大约两年的时间。祝福你在2009年之前好运!

(MarketWatch, 加州1月24日)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3-11 14:3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