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潘采夫:于丹就是“女张艺谋”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潘采夫:于丹就是“女张艺谋”

张艺谋是传统文化的装修大师,于丹至少也是古籍经典的调色高手。他们都是文化合唱里的不同分部,张艺谋是带着秦腔味的领唱,于丹则扮了花腔女高音。

于丹又刷新了自己的纪录,在近日一场历时十小时的签售活动中,她共签了15060册书。按每本写两个字计算,于丹十个小时写了三万个汉字。如果读者有心,应该赠于丹一瓶红花油,因为她的右手“已经快要写残了”。

这个时候,“十博士”出现了,操着“于丹之流”、“古汉语知识连初中文化水平都达不到的影视学博士”、“向全国人民道歉”等曾经熟悉的语言武器,要将于丹赶下讲坛。文科博士是一个奇怪的物种,“联名抵制”成了他们最惯常的姿态,也许不久,“十博士”将以帮派式的讨伐动作成为文化专有品牌。

十博士的做派反衬出了于丹的谦谦风度,她以“我相信群众”的低调姿态争取了民众。而于丹对传统文化的传播,对图书市场繁盛所做出的贡献,使得十博士的批判不得人心。她还顺便激活了一个百年老字号企业(中华书局)。那么,以十博士代表的文化保守主义者批判于丹的原因何在呢?在我看来,文化保守派攻击于丹,第一个原因是两派的雅俗分歧,更重要的是为一个“出身寒门”的同行独占资源而愤怒。在他们看来,于丹借助强势平台,对传统文化消费市场资源进行掠夺性开发,造成了事实上的市场垄断。这与去年红学家们对刘心武的围攻事件如出一辙。

“资源垄断”说应该是有根据的,作为央视“百家讲坛”力推的主讲人,于丹继去年“十一黄金周”凭借连续七天七讲的《〈论语〉心得》一炮打响,今年春节又从年初一到年初十连讲十天的《〈庄子〉心得》。全年最黄金的两个档期一人独占,于丹与张艺谋的古装大片“独霸档期” 倒有相似之处。

于丹的“过错”也许在于,同样是贩卖老祖宗遗产,当同行还停留在着汉服、开私塾、教读经、傍老板等小农生产方式阶段,她已经开始像卖脑白金麦当劳一样开始了“机械化”,大致手法是制造一个无益也无害的保健品,启动强大的宣传机器,瞄准淳朴憨厚的大脑,收割超大规模的利益。现代化大生产程度的不同,让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了天壤之别。“拉客粗暴,宰客太黑”,于丹的行为当然是精英文化人所不能容忍的。

其实呢,十博士与于丹有点大水冲了龙王庙,文化保守派与《百家讲坛》派在大的宗旨上并无很大差异,都是为了弘扬中华文化,为中华之崛起而搞国学,都能与文化战略挂得上钩,只不过由于占有资源不同,操作手法有差距,导致了现实收益的严重不均,这才出现了内讧,这属于人民内部矛盾。

自一开始,于丹就被冠以各种绰号,学术超女、女易中天、女卡耐基等等,但从文化贡献来看,她被称做“女张艺谋”也许更准确一些。张艺谋是传统文化的装修大师,于丹至少也是古籍经典的调色高手。无论英雄戏、古装剧还是“孔子戏”,其实都是文化合唱里的不同分部,张艺谋是带着秦腔味的领唱,于丹则扮了花腔女高音。



是非是我非我
2007-3-9 09:2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