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溫哥華中山公園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weili

#1  溫哥華中山公園

溫哥華中山公園
於加拿大溫哥華唐人街的中山公園,當地華人於1983年興建,佔地2.5英畝。整個布局小巧玲瓏,錯落有緻,仿傚蘇州園林的古典藝術風格,例如庭園中央的人工湖,有兩條如同杭州西湖蘇堤和白堤相類似的堤岸,通往湖心。

溫哥華的華僑建造中山公園也是為了紀念孫中山先山的事跡。孫中山先生曾在1897年﹑1901年和1911年三度來溫哥華。尤其是在1911年1月那次,他在溫哥華唐人街,向3000人冒雨演講,激壯之情令孫中山先生亦感慨曰:「人心如此,革命必成功矣!」

第 1 幅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7-3-8 13:0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温哥华中国城Chinatown

和瓦斯镇隔两条街的中国城,是加拿大仅次于多伦多的华埠,位于中华文化中心前面,代表华埠的中华门是1986年万国博览会的中国馆迁来的,走在中国城举目只见东方面孔掩没大街,国、台、粤语随处可闻,国语在加拿大已成为第一大非官方用语。位于Pender东街一带有许多建筑物被划为历史遗迹,这里的店家眅售书报杂志、文具、精品童玩、杂货类,而在Main街一带又以传统市集为主,各种生鲜、蔬果,琳琅满目吆喝声此起彼落,在台湾可以买到的这里一应俱全甚而过之。中国城重要观光点首推中山公园Dr.Sun Yat SenClassical Chinese Garden,位于Pender街的中山公园,是由温哥华市政府和大陆合作,加上私人捐资兴建的,在1984年开始从大陆邀集了五十多个庭园设计师和工匠倾力建造,其中大部分的建材都是由大陆运来,这是大陆以外难得的传统明代苏州庭园,中山公园也正好赶在1986年的万国博览会前竣工。此外每年六至八月每星期五晚上都有中国音乐晚会,以及各种展览和娱乐活动。在中国城另外一个重要的观光点是位于Pender街和Main街交口的森记大厦Sam Kee Building,这栋被列为金尼氐世界记录中最窄的商业楼宇,只有两层楼高加上一层地下室,建筑物面积宽六英呎长一百英呎是1912年完工的,80年代保险业名人周永职向卑诗大学一位教授买下这栋纤细的建筑物后,请设计师Soren Rasmussen从新装潢成其私人的办公室,外观遂成今日带有浓厚中国色彩的湛蓝和锈红色。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城的夜市,自1996年7月开始举办,为温哥华夜生活添色不少,这也是美洲地区难得的华人夜间商业活动,夜市共有两佰多个摊位出售价廉物美的商品以及各种地方小吃,1997年是由五月二日开始至九月廿八日止,每逢周五至周日下午六时至十一时半。地点在Pender街、Keefer街以及Main街500号的范围。

第 1 幅


2007-3-8 13:0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2007-3-8 13:0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4  

被称为唐人街象征的中山公园坐落于唐人街的入口处。这是一座明朝样式的中国传统庭园,是模仿苏州庭园兴建而成,为纪念国父孙中山先生便以中山命名。公园的设计精髓完全移植苏州庭园,为建造此公园当时从中国调集了约六十人到温哥华工作,公园内的石头皆从中国运来。所有建材、技巧和工具,也比照使用数世纪前的苏州庭园,包括人工烧成屋顶用的砖瓦、精美木制雕刻艺品、花格窗、太湖石,以及小径上铺设的石卵等等。

   公园面积虽然不大,却因独特的建造方式,营造出绵延不绝、层层相叠的精致,藉由光线亮与暗的平衡,崎岖对平坦的道路小径,刚柔并济的建筑和植物,反映出道家的阴阳哲学。

   传统中国的古典花园韵味,就在亭台楼阁、岁寒三友松竹梅和水池小溪中,身处异乡,却在此观得苏州之美,感觉说不出的奇妙。


2007-3-8 13:1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5  

国人将自己故土的园林搬到了世界各地。想想很是令人感动。


2007-3-9 09:1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