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北欧神话故事——命运女神诸诺恩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weili

#1  北欧神话故事——命运女神诸诺恩

北欧神话故事——命运女神诸诺恩
  
  命运女神诸诺恩是为总称,或谓诺恩斯(Norns),并非阿瑟加德诸神的隶属,也不是诸神的同僚。她们对命运的判词是诸神也得服从的。她们决定了神的命运,也决定了人类的命运。

  命运女神是姊妹三人,是原始巨人那威(Norvi)的后代,或许同夜女神诺忒(Nott,夜)平辈。在阿瑟诸神的黄金时代告终,罪恶渐渐发生在这宇宙之中,甚至连阿瑟加德也不能幸免的时候,诺恩三姊妹就在乾坤巨树伊格德拉修(生命之树附近结序而居,而且特地卜选在沃达尔生命之泉)眼左近,这里也是诸神天天集会的所在地。她们的职责之一,就是以将来的罪恶及其后果警示诸神,希望他们善用现在,而且告知诸神过去的全部经验。

  第一位诺恩是沃德(Urd),以及维尔丹尼(Verdandi),再为斯考尔德(Skuld),分别代表过去、现在、将来三个时间。她们所要做的主要事情有两件,一为照顾生命之树,二为编织命运之网。

  为了保证生命之树长盛不衰,保持活力,她们每天必须从沃达尔泉中取水来浇灌生命之树,并在树根上壅培新土,务使这棵圣树永吐新绿而生机盎然。她们还顺便替春之女神伊童(Idun)看护伊格德拉修圣树枝头的青春之果,只许伊童前来摘,而不许别人来搞破坏。她们在命运之泉沃达尔还饲养了一对天鹅,这是世间天鹅的始祖,它们靠圣树枝上滴下的甘露和吞噬树叶的小虫为生。有时,诸诺恩会化为天鹅仙女到地上游历,如同瓦尔基丽雅(Valklyrs,战争女郎)少女那样在各种林间小湖泊、江河上泛起清波,时时将未来之事警示人们。

  诸诺恩三姊妹最日常的工作,便是将各自搓成的命运之绳结成很大的命运之网。有时,这些命运之网的一端飞于极东方高山之颠,另一端入去西方之海。织网的绳子很像毛线,颜色随时都在变化,如果有一条自南向北连成黑线,那就是死亡的标志。每个人诞生之际,她们就会将其一生之网织好。

  三姐妹投梭织网时,时常唱着一种庄严的歌。似乎她们并不是完全依照自己的意志而织网,而是稍带盲从的在遵从着奥尔老格(Orlog)的意志行事。奥尔老格是宇宙间的永生津,最古老最新生最高强的力量,无始亦无终的精神存在。

  三姐妹中的沃德和维尔丹尼的脾气和性情都很随和温柔,至于那第三位的斯考尔德的性子却不大好相处,常常把快要织好的网扯得粉碎,抛到空中随风飘散。使世界上出现许多前后矛盾的事情,有的人时而糊涂、时而又很聪明,时而勇敢、时而又是缩头乌龟,有的才多而命短,有的无才而长寿,有的善恶随心之类层出不穷。

  沃德(Urd)是长姐,年老而且衰颓,常常回首张望,似乎在念念不忘过去的什幺人或者什幺事。

  维尔丹尼(Verdandi)是老二,正当风华正茂之年,新鲜活泼,勇敢,目光直视前方。

  斯考尔德(Skuld)是小妹,通常把娇靥秘密的罩在面纱后面,不示人以真相,脸朝着的方向与大姐相反,手中拿着一本书或一卷纸,却从不张开翻看,神秘莫测。

  每天,前来此地集会的诸神都会找这三姐妹谈话,向她们请教各种问题,求得她们的指点。甚至奥丁也时常亲自到沃达尔泉边听取三姐妹的忠告。除却诸神自己的命运问题之译请以外,她们对奥丁是有问必答的。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7-2-27 09:4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摩伊赖在希腊神话中是命运三女神。她们的希腊语名字Μοίραι来源于μοίρα,义为部分、配额,延伸为生活和命运对人的配给,因此她们的本意为分配者。在罗马神话中,她们被称为Parcae或者Fatae(现代英语:Fates,命运)。在北歐神話中也能找到对应者:諾倫三女神。

根据传说,她们操纵着象征所有人和神命运的丝线,从他们的出生一直到死亡,甚至来世。根据德尔斐祭司的说法,连宙斯本人也屈从于她们的力量。根据不同的版本,她们是宙斯和泰坦女神忒弥斯的女儿,或者是和创世神例如纽克斯、卡厄斯或阿南克(Ανάγκη)的女儿。

三个命运女神分别为:

克洛索(Κλωθώ,纺线者),负责将生命线从她的卷线杆缠到纺锤上。她在罗马神话中的对应者称为诺娜(Nona,第九),最初是象征怀孕第九个月的女神。

拉赫西斯(Λάχεσις,分配者),用她的杆子丈量丝线。她在罗马对应为德希玛(Decima,第十)。

阿特洛珀斯(Άτροπος,无法避免的),剪断生命线的人。正是她用她那“令人痛恨的剪子”决定了人的死亡。她在罗马对应为墨尔塔(Morta,死亡)。

据说摩伊赖会在新生儿诞生后的第三个晚上出现,来决定它的生命历程。


2007-2-27 20:1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农夫与命运女神

    作者:伊索   

有个农夫耕地时,发现了一块金子,认为一定是土地女神所赐。于是,他每日给土地的女神祭奉。命运女神来到他面前,说:"喂,朋友,那块金子是我送给你的发财礼物,你为什么把它看成是土地女神的恩惠呢?若时运不同,这块金子也许会落入别人的手里,那时候你一定又要怨我命运女神了。"

这故事说明,人应当认清恩人,报答他的恩惠。


2007-2-27 20:2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4  

献给命运女神们

荷尔德林 

万能的女神们!请假我一个夏季,
一个秋季,让我的诗歌成熟,
那么,我的心儿,满足于
这甘美的游戏,就乐愿死去。 

这颗心灵,在生时不能获得它那
高贵的权利,死后也不会安宁;
可是,有一天,这神圣的事业,
深藏在我心中的诗歌获得完成, 

那么,冥府的沉寂,欢迎你来吧!
我将会满足,即使我的乐器
没有伴我同住;我只要有一天
过着神的生活,我就更无他求。


2007-2-27 20:4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