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范学德传道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July

#1  范学德传道

星期天11点,去教堂。

今天布道的是范学德传道,大概8,9年前,我刚从ohio搬到芝加哥,他来过这个教会。我还记得,那一次,他讲了很多文化大革命和华国锋时代,那个可怜的台湾翻译搞不清楚这些名词,也跟不上他的速度,结果累得上气不接下气, 结结巴巴的。他讲完后,有人对我说,好像开了一场大批判会。真的,范学德讲的情绪冲动,慷慨激昂,却有一点语无伦次。 那时我想,他要是讲马列主义也许更合适。也是,他是吉林大学哲学系毕业的,又在中央党校读的研究生。

这麽多年过去了,我很少听到他的消息,尽管他也住在芝加哥。有时候,会在网上看到一些他的文章,也知道他在慕迪三一学院读神学。所以,我很好奇,想看看他现在究竟如何。

今天他讲的是路加福音第三章21-22节,也就是耶稣受洗。 这是我喜欢的章节,文字非常简练优美:

21:众百姓都受了洗,耶稣也受了洗。正祷告的时候,天就开了,
22:圣灵降临在他身上,形状仿佛鸽子:有声音从天上来,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 ”

鸽子在犹太文化里有许多美好的象征,在希伯来语中也是傍晚来临的意思。博尔赫斯有一句诗:

“鸽子的柔媚的翦影啊,
就是希伯来正在降临的黄昏 ”

今天他讲得非常好,激情和诗意在他平缓从容的叙述里缓缓地流入了我的心。和上一次相比,他似乎变成了另一个人,从青涩,夸张的喧嚷到亲切,谦卑的饱满。

他的相貌似乎也有些变化,有了许多花白的头发和中年人诱人的沉着和优雅。唯一没变的是他的东北乡音,走遍了千山万水之后,家乡还是在你的血液里和嘴唇上。

我无端地欣喜着。是啊,许多岁月如河一般流过, 我们再遇到故人时, 惊讶着时光流过我们的创伤和沧桑。 可是,今天,我看到了神和时光流过我们的美丽和成长。


2007-2-25 20:2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三川

#2  

可能是2000年的事情,一位美国的牧师来传道,讲到他年轻时的抱负:想写一本
能流传五百年的书。他二十多岁在中央党校学习,自我感觉特好,后来到美国,三
年找不到工作,做了家庭妇男,心里特别不平衡。在这种境况下,他读圣经,试图
理解谦卑。一次,他妻子下班回家,象往常一样拖下外衣,他走过去,帮助她脱,
然后,把衣服挂在衣架上,她妻子又吃惊,又感动。因为他妻子的感动,他更感动,
明白了什么是爱。其实,就是多一点点的关心,他意识到就连这点关心,他都不曾
给过他的妻子,所以,他很惭愧。

如果我没记错,这位牧师应该是范学德。


2007-2-26 07:2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