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对绘画情有独钟的作家们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洛陀

#1  对绘画情有独钟的作家们

对绘画情有独钟的作家们

洛陀


最近,我发现许多中国作家对绘画情有独钟,我也发现国外有一些作家对绘画有很高的造诣,他们既是作家,又是画家。

例如,歌德是一位大名鼎鼎的诗人、小说家、戏剧家、思想家、科学家及政治家,同时他也是一位声誉早已极高的风景画家。他留给世人的画作多达2700余幅。他对绘画还有成套的理论,国内就出版了《歌德论绘画》,一本厚厚的专著。

维克多.雨果(1801-1885),人们公认的政治家--他参与当时的政治斗争;也是一位浪漫主义作家――他的煌煌巨著《巴黎圣母院》(1831)、《国王取乐》及《悲惨世界》,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他还是杰出的画家,在1830-1876年间,他创作的水彩画与素描多达3000件,画种也多,讽刺画、泼墨画、剪贴画等,均获大众好评。在画中,作家表达出他丰富的想象力,充满着惊人的“可塑性的感受”(当时人们的评语)。

翻开外国的文艺史,这样的例子还可以找到许多。

回到中国。一些当现代作家迷恋绘画者,也越来越多了。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但我也愿介绍给大家自己所知道的一些故事。

在老一辈的作家种,鲁迅精通版画是有名的,为了出书精美,他对封面设计要求极为严格,他往往汲取版画的精髓作些插图。近来国内有人在进行鲁迅与绘画的研究并已有专著出版。

沈从文,是一位曾与诺贝尔文学奖插肩而过的老作家,他从20世纪50年代以后,不再从事小说写作,转向古代服饰研究,这与他对绘画的深厚喜爱是分不开的。他的研究结出了丰硕成果,一部煌煌的《中国古代服饰史》出现了,这是老作家积数十年艺术积淀的结果。

其他如凌叔华,一位女作家,她因与夫君从事外交工作而长期旅居国外,因此不为国人所熟悉。她的一些画作小巧清婉,显出极深的造诣。

在老作家中还有汪曾祺值得一提,他的绘画才能是到了晚年才表现出来的,也反映了他的“童子功”的扎实。他也是家学渊源,从小就受到家庭教育,打下了扎实的国文底子,还有绘画才能。如果他以绘画为职业,他肯定也会有了不起的成就。他如今是散文家、剧作家、小说家、美食家,再可以加上一个画家。从他后期出版的著作中,有一些可爱的插图,是泼墨淡彩画,篇幅大多较小,但是幅幅精致、小巧,富有深意。那一棵一棵的菜蔬、水果、花卉是多么的水灵,令人爱不释手。总之,他的那些画我是十分喜爱的,我看随着岁月的流逝,其收藏价值一定会越来越高。

老作家们的这种美术情结,可能与源自宋苏东坡的文人画有些关系,画中要有诗、书、图、印,方称得上合格的文人画,具有极高的品位。因此,一些画家为达到上述要求,纷纷补课。如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等都是这样。他们作画十分杰出,但诗、书稍欠,于是努力补充之。而一些本来属于作家、文人之类的人,往往对书画情有独钟。

到了近现代,我发现一些作家在写小说之余,十分钟情于绘画,有的大有其画作压倒作品之势。

比较突出的是一位宁波籍却长期住在北方的作家冯骥才,他的文学创作有《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神鞭》、《三寸金莲》等。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频频出国,收集艺术方面的资料,2000年出版了《巴黎,艺术至上》,在书中介绍了法国印象派画家如马奈、莫奈、塞尚、梵高,以及枫丹白露西北隅之巴比松画家米勒(创作了《晚祷》)等人。

斯时,他又以主编身份,组织一些作家及美术史学家,撰写一些介绍世界著名画廊、美术馆的著作,他希望通过这些作家之手,即习惯于文字思维的人,用文字表达名画带给他们的美和心灵的震撼,带领人们走进人类艺术宝库。他推荐了徐小斌、孟晖、张抗抗、赵丽宏等人,他们分别写出了一下几本书:

孟晖:《维也纳的明镜》、《走进法国卢浮宫美术馆》。
徐小斌:《缪斯的殿堂,我的梦想》、《走进美国大都会博物馆》。
张抗抗:《我游画海》、《走近慕尼黑美术馆》。
赵丽宏:《艾尔米塔什之霞》、《走近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作家们不辜负期待,以他们生花的文笔、丰富的感情,把他们遨游欧美几十个博物馆时,在浩瀚、灿烂的画海中所收到的灵魂震撼写了出来,别有一番滋味。

事实上,出身于南方,长期居住在东北的张抗抗,早已对画家情有独钟,她在1996年出版的《情爱画廊》就是以画家周由为主角的,写了他到苏州写生时引发出来的一段爱得死去活来的爱情故事,说明作家对美术界人士的关切。

再回到冯骥才,这几年冯迷恋于绘画,创作了不少富含文学意境又融中西绘画技巧的作品,他的画册已经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三本册子,一是吴冠中的《画外文思》,二是张仃的《文心画语》,三是冯骥才的《水墨文字》。须知吴冠中是当代当红画家,他2005年的两幅画作计拍得1亿元的天价,2006年又有一幅画拍得6000万元,在中国书画市场上是龙头老大了,而张仃也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著名教授。冯能与他们一起出集子,说明他受到了学界的认可。愚观其画,甚大气,才气逼人,景色秀婉,技术老到,我以为,如今是多了一个画家,少了一个作家了。

作家张炜,也推出了《远逝的风景》(北大出版社),专门介绍一些国外画家的名著,所选的画十分精美。张炜是一个小说家,他的《古船》、《秋天的愤怒》是很著名的,如今也玩起了绘画,出了集子。

巴金老人去世后接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的铁凝,曾经著有《玫瑰》、《大浴女》等小说,散文集《女人的白夜》与中篇小说《永远有多远》曾分别获首届集二届鲁迅文学奖,她也对绘画极有修养和钟情,而且她家学渊源,她父亲铁扬是我国油画和水粉画家,作品有《郁金香和勿忘我》、《太行山》等,在父亲创作时期她耳濡目染,培养起了对绘画的爱好。前些日子广西美术出版社曾出版了《鸢尾花》图文书丛(张燕玲主编),铁凝的《遥远的完美》画册选集就是其中的一册。该书中她选编了中外古今画家的代表作品,取材独到,介绍清晰,表明了她对绘画的修养。不久前她出版了《铁凝的日记》一书,写的是她访问韩国四十天的日记,不少篇幅阐述了铁扬在韩国办画展的情况,使人们对这位才女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她不仅懂画,而且还能画几笔。

此外,还有贾平凹,他除了写小说、散文外,对书法和绘画也深有钟情,并且出了一些专集,将其书法、绘画作品集成册子出版。

总之,有很多例子说明,文学和绘画是相通的,作家爱绘画,有创作,使他们的文化素养得以提高,对写作的推动作用应该是不小的。


2007-2-13 09:2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w

#2  

歌德的画作这回在罗马的Casa Goethe看到了,才气不够,画面不
足,一般的描绘而已。

然而,素描是那个时代的摄影,也磨炼了作家的心性。比如波德莱尔
,还有爱伦坡,都能画一两手的,唯妙唯肖!

作家懂一点画绝对有好处,眼睛就不一样,心就不一样啦。

黄庭坚说,诗心禅心与画通,他原本不懂画?


2007-2-13 10: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冯骥才这个大高个子,听说临摹了“清明上河图”,他可够有耐心的。


2007-2-13 19:0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4  

虽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王维的诗名远过其画名,赵佶则正好相反。
任你再怎么全才,总得有一个是专业,另一个或几个是副业。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2-14 10:4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