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看,二奶奶,都是您老惹的祸!”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看,二奶奶,都是您老惹的祸!”

“看,二奶奶,都是您老惹的祸!”


刘姥姥近来忙里偷闲,来红楼艺苑一游。

除了看到自个儿三返芥豆村的趣闻轶事,居然还被王熙凤的一句话——“亲大爷的孝才五七,侄儿娶亲,这个理我竟不知道。”——逗得笑个不停。

刘姥姥可不管什么“五七”“才五七”,俺们乡下人嘴里念叨的“五七”可不就是做“五七”这档子事。做五七,不在那个祖宗亡人死了之后第三十五天做,难道还在第二十九天上做?

刘姥姥也还不懂得啥子名词数词量词,俺就没念过书。不过不要紧,那二奶奶又念过多少书?至不济看得懂个账本子罢了。要不,陪老太太斗牌认得那几个东南西北风再加上个红中发财。保不住梅兰竹菊也就是看个花的图图,眼睛里识不得那几个笔画?——权当看图识字。

干吗闹得那样子麻烦?这不存心和咱庄稼人过不去?五七哪怕就算是你们说的那个啥子名词儿,也不就指的是俺们讲的五七这一天。俺也不认识林语堂,他算个老几?等我老死了的那一天,他还不知道呆在哪个圪塔里呢?

要我说,让那些个老少爷们太太小姐珍贵人儿担待个错,可比登天还难。拿我刘姥姥来说道,可不错就错了。“玉皇宝殿”“黑老鸹子”“叉爬子” ……,错了就错了,又能咋的?

没个收场?干脆,您二奶奶大人大量,您给担待这个错吧。

怎么?您老不信?再回头想想您刚说的这句话,谁又能像小红那样子伶俐闹个丝毫不差呢?

“亲大爷的孝才五七,侄儿娶亲,这个理我竟不知道。”

我估摸,这说的“才”是省不下的。这“才”字儿特吃重。全凭着这“才”才能镇住您那亲侄儿。

那敢情好,要不说成“亲大爷的孝才满五七,侄儿娶亲,这个理我竟不知道。” 那就说清楚了,任谁也明白。

再不,“亲大爷的孝才做五七,侄儿娶亲,这个理我竟不知道。” 也成。

或许,“亲大爷的孝才过五七,侄儿娶亲,这个理我竟不知道。” 也不大地道。才过五七,或许是第三十六天?!

当然,如果您老给说成“亲大爷的孝才跨进五七,侄儿娶亲,这个理我竟不知道。” 那就是第二十九天啦!

可我怎么琢磨,您老真会这样说?!这哪能算是口角剪断,说话利索?

嗨,“亲大爷的孝才过四七,侄儿娶亲,这个理我竟不知道。” 这不铁板钉钉,说道的“才是”第二十九天!

瞧,俺又说差了。老百姓说办丧事数日子,不是接三就是五七,傻大姐才会数叨什么四七!

看,二奶奶,可不是您老惹的祸!也就是您老和俺一样是个粗人,遇上个讲究“四书五经”的,就引火上身了!

信不信由您,到俺们芥豆村里去打问打问,十停里保管您有九停加一停全知晓您老说的究竟是哪一天。



是非是我非我
2007-2-12 09: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