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美国房贷公司股票大跌:次级房贷风险显现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美国房贷公司股票大跌:次级房贷风险显现

文章来源:多维网

美国房贷公司股票大跌:次级房贷风险显现

美国之音记者木风/星期四,美国房屋贷款公司的股票大跌。英国汇丰银行报告说,它在美国的房贷业务亏损巨大。这个消息在整个房贷行业产生连锁效应。专家认为,房贷行业的盛世已经过去,次级房贷风险正在显现出来。但是,房贷坏帐将不大可能会拖累美国整个房贷市场。

在星期四的美国股市上,房贷公司的股票大幅度下跌。加州的新世纪房贷公司的股票在中午的时候下跌约9美元,近30%,每股价格为21美元。这是这家公司的股票1998年10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住宅贷款控股公司(Accredited Home Lenders Holding Co.)的股票下滑11%,Novastar理财公司的股票下滑14%,美国房屋贷款投资公司(American Home Mortgage Investment Corp)的股票下跌近7%。

*次级房贷市场出现问题*

这一行业范围的股票大滑坡是在新世纪和英国汇丰银行宣布盈利预警之后发生的。新世纪公司报告说,上季度可能出现亏损,2006年的盈利报告需要重新申报。这个美国第二大次级房贷公司还表示,2007年的贷款发放将会少于先前的预测。

再一个重磅炸弹是,世界第三大银行汇丰银行发布的一条消息说,汇丰银行在北美的次级房贷业务出现巨大亏损,亏损程度大大超出专家的预测。

所谓次级房贷是和优质房贷相对的一个概念,指的是给那些信用记录不太好的客户的贷款。由于这类客户的收入相对较低或者信用有问题,所以,贷款机构通常不愿意给他们提供房屋贷款。而次级房贷公司给这类客户提供的贷款利率往往更高。

*银行业对次级房贷问题有准备*

美国第5大银行瓦乔维亚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马克.维特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正常情况下,高风险的客户是很难从银行拿到房屋贷款的;但是在前几年楼市热的时候,买卖房屋的利润很高,许多财力不足或者信用不好的人也加入到炒房大军之中,市场的需求吸引许多贷款机构为这部份客户提供贷款方便。

然而,维特纳说,现在美国楼市跌落了,问题就出来了。他说:“我们这里谈的贷款是给那些买房财力不足的贷款人,或者是那些信用记录有问题的人。这部份人的风险总是比较高,所以房贷机构给他们的贷款利率也比较高。所以,当房贷市场开始裂缝的时候,这批人最先出问题是一点也不奇怪的。我们对此早有预料。”

维特纳说,这些人中有不少在楼市好的时候买了好几处房子,贷款压力很大,现在市场萧条,房价下滑,许多贷款机构都提高了贷款的要求,给他们重新贷款增加了困难。有些实在付不起贷款的就只好违约了。

据瑞士银行研究部门的数据,次级房贷市场60天以上的违约率已从去年7月份的1.62%上升到9月份的2.95%,10月份升到3.63%。

*少数次级房贷公司遭受巨大亏损*

违约率大幅度上升是导致次级贷款公司遭受巨大亏损的直接原因。汇丰银行的次级贷款在公司在美国发放的全部房贷中的比例最高达到12%,远远高于2001年时的7.5%。

次级贷款对于汇丰银行银行来说只是其房贷业务中的一小部份。汇丰银行表示要把2006年的坏帐准备金增加20%,到17.6亿美元,就可以解决次级贷款所造成的问题。但是,对于那些专业的次级贷款公司来说,情况就要糟糕得多。

总部设在康涅迪格州的次级房贷公司MLN去年亏损6亿美元,裁减员工1800名,目前已经进入暂时停业整顿阶段。加州的另一家次级贷款公司--奥尼特房贷解决方案公司在去年圣诞节之后宣布寻求破产保护,其它好几家都陆续报告了第4季度严重亏损的消息。

*分析:不会拖累金融体系*

现在许多人相信,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的滑落今年可能会触底并开始回升,但是,就某些地区和某个市场来说,进一步下滑的风险还是存在的。那么,房贷行业是否会受到次级房贷问题的拖累,而给美国整个金融体系造成严重伤害呢?

瓦乔维亚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维特纳认为,这个担心是不必要的。

他说:“我们讨论的是次级房贷违约增加的问题。这个市场只是整个房贷市场中很小的一部份,也只是信用市场很小的一部份。这一部份的问题要祸及整个房贷市场,甚至整个金融体系,还是非常遥远的一个假设,不大可能发生。银行业的信用体系非常、非常好。违约率要比历史正常水平低很多,接近历史最低点。我们很难把房贷市场中一小部份的问题推广到整个房贷市场,更难推广到银行体系。”

维特纳分析说,通常房贷市场出问题都跟失业率提高相联系。现在情况相反,美国的失业率很低,这有助于限制房贷问题的扩大。而违约率增长的地区主要是那些经济增长低于全国水平的地区,比如密西根、俄亥俄等等。



是非是我非我
2007-2-10 10:4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