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玉壁城与《敕勒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玉壁城与《敕勒歌》

玉壁城与《敕勒歌》


玉壁城是南北朝时期西魏抵御东魏的军事前沿重镇,始建于西魏大统四年(公元538年),“城周八里,四面并临深谷”,遗址在稷山县城西南六公里的柳沟坡上。公元542年和546年,东魏高欢政权两次从玉壁城进犯西魏,挑起了我国历史上著名的玉壁大战。《敕勒歌》就是在公元546年那场大战中传唱开来并流传至今的。

公元546年, 正是东魏孝敬帝武定四年,高欢率兵讨伐西魏,围攻玉壁城五十多天,损兵折将七万多人,不能取胜,高欢又急又恼,就生了大病。西魏方面为了瓦解敌人的军心,便趁机大造谣言,说高欢已经中箭身亡。高欢无奈,只得强打精神,带病出帐,接见各部族首领和将士们,并让敕勒族勇将斛律金唱起了雄壮豪放的《敕勒歌》: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斛律金粗犷嘹亮的歌声振动草木,响遏行云,东魏三军群情激奋,很多将士热泪纵横。

敕勒族是生活在现在山西朔州一带的游牧民族,斛律金应该是会用敕勒语唱这首歌的,但因为东魏的达官显贵们大多是鲜卑族人,所以他在玉壁城下改用鲜卑语来演唱。后来,《敕勒歌》又被北齐人翻译成了汉语,传唱到如今。歌词经过了两次翻译,原来的敕勒语歌词究竟是怎么样的呢?那豪放激越的曲调是如何谱写的呢?……这些问题让人浮想联翩,遐思万里。

《敕勒歌》是一首牧歌,歌唱山川辽阔,牧草丰茂和牛羊肥壮,情景交融,充满了北方游牧民族的生活气息,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是北朝民歌的代表作。金代诗人元好问评价说:

慷慨歌谣绝不传,
穹庐一曲本天然。
中州万古英雄气,
也到阴山敕勒川。

玉壁大战最后以高欢病死,东魏兵败而告终,中国北方开始了近半个世纪的二分天下格局。到隋以后,全国的统一使玉壁城的战略意义不复存在,尤其当汾河北岸修筑起新的稷山县城以后,玉壁城就逐渐地冷落荒废。但是,作为一个著名的古战场,一个历史重大事件的发生地,一个产生《敕勒歌》的地方,玉壁城的遗址仍然 吸引了无数怀古抒情的目光,高欢城,斛律金营,埋葬阵亡将士的万人坑,至今仍然有迹可寻。历代文人墨客伤事感怀,留下了不少诗篇。元代王恽的《玉壁怀古》这样写道:

我行河东几欲遍,
大抵盘回心阜转。
南崖高与北山齐,
玉壁城根分一线。
荒烟废垒照坏土,
炮具梯冲经百战。
短碑盛说郧君灵,
万骑阴风响平甸。
一曲悲歌敕勒川,
当时神武已凄然。
韦公守御尽良策,
更著百升飞上天。

明代的王时济写了一首《玉壁故城》,着重写景抒怀:

玉壁空城隐暮笳,
郧君曾此建高牙。
铁骑战后余秋草,
金镞拾来半土花。
落日断云归古堞,
西风独木噪寒鸦。
当年敕勒歌犹在,
眼底兴亡更几家。

西魏王思政、韦孝宽在玉壁大战中击溃东魏高欢的进犯,成为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的重要将领;敕勒族勇将斛律金,因唱《敕勒歌》而名扬千古。玉壁一地,得此可以不朽也!


【转自中华历史网上的转帖(文章起始来源及作者不详)。特此致谢!】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1-27 21: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敕勒悲歌传千古 — 东魏名将斛律金

敕勒悲歌传千古 — 东魏名将斛律金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这是我国古代一首优美动听的敕勒族民歌,千百年来为我国各族人民所传颂,也是我国古代诗歌文苑中的一朵奇花。天高云淡,阴山巍峨,草原辽阔,风吹草动,牛羊成群……这一切,象一幅幅令人心旷神怡的风景画展现在读者面前,使人得到美的享受。《敕勒歌》只用了二十七个字就如此形象地描绘了天空、高山、草原、牛羊、大地的场面,这在中外诗歌中也是罕见的。这首歌原来是用鲜卑语唱的,而歌唱者则是我国古代敕勒族的名将斛律金。

敕勒是我国南北朝时期北方的一个游牧民族,也有人称他们为“高车”,秦、汉之际我国史籍上称为“丁零”。敕勒族与古代维吾尔族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敕勒族当时正处于奴隶社会,人民过着逐水草而居徙的游牧生活。畜牧生产以马、牛、羊、骆驼为主,相当繁盛。敕勒族包含许多部落,史书记载有十二部,斛律氏就是其中之一。

斛律金(公元488—567)生于南北朝北魏时期,他的高祖是当时敕勒有名的部落首领倍侯利。《魏书》记载说:“倍侯利质直,勇健过人,奋戈陷阵,有异于众,北方人畏之。”敕勒民间有这样的歌谣:“求良夫,当如倍侯利”。倍侯利在敕勒人民中间成了英雄的典范。倍侯利后来率部落投奔北魏。斛律金的祖父、父亲都在北魏政府中任很高的官职,屡立战功。斛律金曾被北魏政府任命为“第二领民酋长”,秋天到京城朝见,春天又回到部落,号称“雁臣”。

斛律金性格耿直,善于骑射,长于用兵,在北魏是具有丰富军事经验的名将。战场上,他观察一下地面,就可以判断出敌军的远近;他望一望飞尘,就大致知道敌军骑兵、步兵的多少。有一次,他奉命护送柔然的首领阿那环,途中射猎,阿那环为他的骑射技艺惊叹不已。斛律金不仅自己精于骑射,而且对儿孙们也要求得很严格。他的大儿子叫斛律光,字明月,小儿子叫斛律羡,字丰乐。每次他们出猎回来,斛律金一定要兄弟二人交获猎物。大儿子猎物不多,却得到了他的夸奖;小儿子猎物不少,他却严厉斥责。别人不解,问其原因,他说:“明月射的箭都在猎物的背上,而丰乐却是随便射箭,数量虽然多,技艺却比他哥哥差多了。”有一次,他把儿孙们召集来聚会射箭,看完后竟然哭了。他说:“明月、丰乐射箭不如我,诸孙儿又不如他们,我们家这样下去将会衰败的。”

公元535年,北魏分成了东魏和西魏,东魏当时的军政大权掌握在鲜卑化了的汉人高欢手中,斛律金随高欢多次征战,战功卓著。

公元537年,西魏的宇文泰率大军进攻东魏,高欢集二十万大军迎击,斛律金也随军出发。东魏大军强渡黄河和洛水,与西魏军会战于沙苑。西魏军队铁骑精锐,以逸待劳,出其不意地将东魏军队拦腰截断,以致东魏军队大溃。高欢到了这时还要再战,他派人拿着军士名册到各营去点兵,结果无人答应。高欢执迷不悟,硬要发动进攻,斛律金在旁劝他:“将领离心,士兵溃逃,不能再打下去了,应该立刻收拾剩余的部队向河东撤退。”高欢骑在马上听后仍犹豫不决,敌军这时已准备截断退路,斛律金知道形势万分危急,再迟一会,残局将不可收拾。他当机立断,用马鞭狠抽高欢的坐骑,才一块儿迅速撤退。这次战斗,东魏军队共损失八万多人,要不是斛律金当机立断,恐怕就要全军覆灭了。

公元546年9月,高欢率大军围攻西魏的重镇玉壁(今山西稷山县西南)。西魏的守城将领是韦孝宽,他善于随机应变,积极防御,使东魏大军久攻不克。高欢率大军苦战五十余天,死伤七、八万人,只好退兵。在撤退期间,军中又讹传高欢被韦孝宽一箭射中。西魏军队到处散布这个消息,一时东魏军队人心惶惶,军心不安。高欢为了稳定军心,便出来与将士见面,会见的时候,众人士气低落,无精打彩,失败的情绪笼罩着全军。高欢为了激励大家的情绪,便叫斛律金给大家唱《敕勒歌》。这位年过六旬,两鬓斑白的老将军严肃地站了起来,用鲜卑语唱出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民歌,他那苍劲悲壮、慷慨激昂的歌声,使在场将士无不动容,人们仿佛看到了家乡的大好河山,富饶的草原,奔驰在雄伟的阴山的骏马……,精神顿时为之一振。高欢更是感动得热泪盈眶,情不自禁地站起来用鲜卑语又和唱了一遍。

斛律金随高欢征战多年,屡立战功,他为人正直,心怀坦白;深得高欢的信任。高欢经常告诫他的儿子说:“你任用的汉人很多,如果有人诋毁斛律老将军,千万别相信。”高欢临终时嘱咐儿子说:“斛律老将军为人正直,忠贞不二,要信任他和其它老臣。”

高欢的儿子高洋于公元550年建立了北齐,斛律金被封为咸阳郡王,不久又加封太师。后来,我国北方的另一个游牧民族柔然进攻北齐,斛律金亲自领兵抵御,取得胜利。回师以后,他又被封为丞相。高洋晚年昏暴,任意杀人。有一次高洋骑马捉矛,三次欲刺斛律金,斛律金强忍悲愤,岿然不动,毫无惧色,高洋只好缩手。

斛律金一家在北齐可以说荣华显贵之至。他官居丞相,大儿子斛律光为大将军,二儿子斛律羡和其它孙子都是镇守外地的大将。他的孙女有的当了皇后,有的当了太子妃,他的孙子娶公主为妻。斛律金不识字,没有文化,但他详知历代兴亡事,对自己富贵已极的家族很是担忧。他曾对儿子说过:“我虽然不读书,但也知道东汉外戚梁冀等一时得势,最后倾灭的历史。女儿当了皇后、贵妃,如果有宠,其它贵妃忌妒;如果没有宠,天子嫌弃。我们家只是靠忠心为国建立功勋取得富贵的,怎么能依靠女孩子们呢?”

公元567年,这位一生戎马倥偬,八十高龄的敕勒名将与世长辞了。斛律金死后五年,由于奸臣进谗,皇帝昏庸,遂使忠良遭诬,斛律金家满门被害。从此,斛律金父子的事迹不再为一般人所知,而斛律金慷慨高歌过的《敕勒歌》却作为我国古代诗歌宝库中的一颗明珠,至今还闪烁着光辉,为我国各族人民所喜闻乐见。


【转自多家网站,文章起始来源及作者不详。特此致谢!】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1-27 21:1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射雕英雄传 — 北齐名将斛律光

射雕英雄传 — 北齐名将斛律光


斛律光(公元515年—572年),字明月,高车族,北齐朔州人、出身于将门之家,是北齐著名将领。其父就是那位以军功任北齐左丞相、封为咸阳郡王的斛律金,老将军在高欢军中唱《敕勒歌》名扬古今。

斛律光少工骑射,以武艺知名,17岁被高欢提为都督,后为高澄亲信都督,不久为征虏将军,累升卫将军。一次随世宗打猎,一大鸟在云际飞翔,斛律光引弓射之,正中其颈,大鸟如车轮旋转落地,却原来是一只大雕,被时人称之为“落雕都督”、“射雕手”。斛律光刚直,治军严,打起仗来,总在前方指挥,因此他的部队战斗力很强。在北齐和北周的频繁战争中,他带兵几十年,多次立功,从没有打过败仗,北周将士都很怕他。

河清三年(公元 564年),北周派大将达奚成兴侵齐平阳(山西临汾西南),北齐派斛律光率步骑 3万抵抗。达奚听说是斛律光迎战,不战而退,齐军乘胜追入周境,俘虏了周军2000多人。是年冬,北周宇文护亲自挂帅,以柱国大司马尉迟迥为先锋,率兵10万攻打洛阳,并派雍州牧齐国公宇文宽、同州刺史达奚武、泾州总管王雄屯兵邙山(河南洛阳西)策应。北齐则派兰陵王高长恭和斛律光前往救援,齐王自己也带领卫兵从晋阳出发,作为后应。齐周两军在邙山相近,斛律光首战告捷,与高长恭带500骑兵突破周军包围进入洛阳城,与城内守军会合。

周将尉迟迥退守邙山,会合宇文宽、王雄等兵拒战。猛将王雄驰马挺槊冲入斛律光营中,斛律光见其来势凶猛,奔出阵后,落荒急走,只剩一箭,随行也仅有一卒。王雄紧追,相距数丈,大喊:“当擒你献给天子”!语音未落,只见斛律光取弓措箭,返身一射,正中王雄前额。王雄伏抱马首奔回营中,当晚因伤势过重死去。斛律光乘势击杀,大败周军,“斩捕首虏三千余级,迥、宽仅而获免,尽收其甲兵辎重”。齐王高湛赶到洛阳策勋班赏,晋升斛律光为太尉,又封冠军县公。

天统三年(公元567年)十二月,北周又围攻洛阳,阻断齐军粮道。第二年正月,斛律光奉高湛命率步骑 3万讨之。军至定陇,与在鹿卢交屯兵的周将张掖公、宇文桀、中州刺史梁士彦、开府司水大夫梁景兴等相遇。斛律光“擐甲执锐,身先士卒”,大败宇文桀军,斩首两千余级。齐军长驱直下,直到宜阳,与在这里防守的北周齐国公宇文宪、申国公拓跋显敬相持百日。为了沟通宜阳道路,斛律光营筑了统关、丰化二城,在齐军返回时,宇文宪等率军 5万追击,斛律光纵骑反攻,杀败周军,俘虏其开府宇文英、都督越勤世良、韩延等。宇文宪又令宇文桀、大将军中部公梁洛都、梁士彦、梁景兴率步骑 3万,于鹿卢交断路拦击,斛律光与韩贵孙、呼延族、王显等合击,大破之,斩杀梁景兴,获马千匹,因军功被加封为右丞相、并州刺史。这年冬天,斛律光率步骑 5万在玉壁营筑了华谷、龙门二城,与宇文宪、拓跋显敬相持,宇文宪再也不敢妄动。斛律光又进围定阳,营筑南汾城,置州逼周军,胡、汉民众万余户前来归附。

武平二年(公元571年),斛律光率众筑平陇、卫壁、统戎等镇、戍13所。北周柱国抱罕公普屯威、柱国韦孝宽率步骑万余进攻平陇,与斛律光战于汾水之北,周军大败,被俘杀千余人。接着北周又派其柱国纥干广略图攻宜阳,斛律光率步骑 5万赴之,大战于城下,战败周军,夺取了北周的建安等四戍,俘获周军千余人,凯旋而归。

斛律光以军功累官至大将军,其父去世后,又袭咸阳郡王,拜左丞相。他有一个女儿作了皇后,两个女儿是太子妃 ,子弟皆封侯作将 ,还娶了三位公主。他的弟弟外律羡都督幽州刺史,在边境筑城设险,养马练兵,修水利、劝农耕,威震突厥。全家功高位显,门第极盛。因此,斛律光常为此担忧,怕惹来祸患,居家很严,生活节俭,不谋私利,杜绝贿赂,门无宾客,也不肯干预朝政。北齐后主高纬是个昏庸无能的皇帝,他宠信祖(王廷)、穆提婆等小人,政治黑暗腐败。斛律光非常讨厌这些人,说“目人用权,国必破矣”!引起了他们的忌恨和陷害。北周名将韦孝宽屡与斛律光交战皆不能获胜,他知道高纬昏庸,又听说斛律光与祖廷等权臣有隙,便制造了斛律光篡位的谣言,编成儿歌,在邺城歌唱,歌曰:“百升飞上天,明月照长安”。百升为一斛,明月是斛律光的字,谣言暗喻斛律光有篡位野心。祖廷等乘机向高纬进谗言,又指使人诬告斛律光谋反。武平三年(公元 572年)六月,高纬假赏给斛律光骏马一匹,约其第二天游观东山,诱到宫中,将其杀害,时年58岁。并以谋反罪尽灭其族,还派人抄家,结果只得到一些宴射用的弓箭刀鞘,并无余财。

齐后主高纬自毁栋梁,朝野为之痛惜。而周武帝得到斛律光被害消息极为高兴,下令大赦境内,于公元 577年发兵长驱攻入邺城,灭了北齐。他下诏追封斛律光为上柱国 、崇国公 ,并指着诏令对众人说:“此人若在,朕岂能至邺。”


【转自多家网站,文章起始来源及作者不详。特此致谢!】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1-27 21:1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4  南北朝经典的城防战 — 惨烈的玉壁大战

南北朝经典的城防战 — 惨烈的玉壁大战


公元534年(北魏孝武帝永熙三年),北魏分裂为东魏和西魏。两魏实权分别落人丞相、鲜卑化的汉人高欢和汉化的鲜卑人宇文泰手里,君主不过是傀儡而已。两魏以黄河为界,东魏以邺(今河北临漳西南)为都,占有函谷关以东原北魏的大部分地区;西魏以长安 (今陕西西安市)为都,占有原北魏的关中一带。两魏彼此对立,后又分别为齐、周所代,最后齐为周所灭,山西始终是首当其冲的争战之地。
  
高欢仗恃地广人众、粮足马肥的战略优势,欲一举荡平西魏;宇文泰则尽管僻处关西,人稀兵少,粮秣匮乏,却励精图治,特别是注意一个个战役胜利的积累,信心和实力与日俱增。公元534年,西魏骁将杨(木票刂)东渡黄河,巧计攻占了东魏的邵郡(今山西垣曲故城),进入河东(今山西南部地区)。从此,两魏互为依托的关河天险为西魏所独有。这种历史现象颇似前此战国时代秦据有魏的安邑(今夏县西北)而对秦、魏的盛衰存亡攸关一样,如今之于两魏同样是盛衰存亡所系。正因为如此,河东遂成为两魏之间殊死斗争的焦点。
  
公元538年(西魏文帝大统四年,东魏孝静帝元象元年),西魏东道行台王思政以玉壁 (今山西稷山西南)地处险要,上书请筑城并由河南的恒农(今河南灵宝)移镇玉壁,西魏当局欣然照准,并对王思政“诏加都督汾(治今山西汾阳)、晋(治今山西临汾市)、并州(治今山西太原市)诸军事”。王思政何以请筑城玉壁与移镇玉壁?西魏当局又何以大加赞赏和支持呢?只消看看这个要塞所处的地理形势,就可知其原因:玉壁地当今稷山县西南六公里,坐落于汾河下游与涑水河分水岭峨嵋原北缘。峨嵋原即地理学上所谓“峨嵋台地”,地处北纬34°52′,至35°36′,东经110°20′,至111°20′,之间运城盆地中部,面积6000平方公里,周300公里,台地略呈棱形,海拔在400米以上,北界汾河谷地,西界黄河峡谷,东、南为涑水河所环绕。台地边缘受流水侵蚀和河流冲刷,形成陡峻的黄土断崖和冲沟,沿河断崖大多在50米以上,整个台地犹如一巨大黄土城堡。

台地中央更有两座超过千米的孤峰山和稷王山,东西相对,宛若台地的两只眼睛。占据峨嵋原,东南可控制涑水河谷的南北孔道,西北则可控制汾河河谷东西孔道,进可长驱突击,退可守险无虞,古来构成西南拱卫长安、东北屏翰晋阳的地理形势。同时,台地地处暖温带,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盛产粮麻,向为民给军需的理想所在。所以谁占有峨嵋原,谁就取得了战略主动。如今西魏既进入河东,如欲站住脚进而巩固和发展,则必须守住峨嵋原——此正是西魏筑城玉壁移镇玉壁的原因;而河东是二魏角逐中东魏的要害,亦其“软腹部”,高欢前对西魏涉足河东早已如坐针毡,今对其筑城玉壁自然更如鲠骨在喉 — 此正是高欢为拔除玉壁不惜以赌国运的原因。

两魏玉壁之战,先后凡两次,都是东魏攻打西魏的要塞玉壁引发的。东魏军皆由大丞相高欢亲自统率;西魏军首次由东道行台王思政为主将,第二次由晋州刺史韦孝宽为主将。首次玉壁之战发生于公元542年(西魏大统八年,东魏孝静帝兴和元年)初冬。高欢由晋阳麾军沿汾河谷道南下,至绛州(今山西新绛)折西,军势浩大,号称“连营四十里”。高欢兵临城下,软硬兼施,先以授并州刺史劝降,王思政不受;高欢遂围玉壁,连续攻打9日不下,天逢大雪,城外野战,士卒饥冻,死伤惨重,无奈撤军。
  
公元546年(西魏大统十二年,东魏孝静帝武定四年),高欢倾山东之众西伐,志图关中,玉壁首当其冲。他连营数十里,直逼玉壁城下。当时城内士兵戴铁面防范;高欢使神箭手元盗(一作“元溢”)射之,每中其目。城外在城南起土山,欲居高临下攻城;土山对面,城上原有两座敌楼,韦孝宽边于楼上缚木相接,高逾土山,边广积战具以待。高欢使人向城中喊话“纵尔缚楼至天,我会穿城取尔”,遂于城南凿地道向城接近,同时于城北起土山昼夜攻城;孝宽则沿城挖堑截击地道,并严令战士守堑,城外一旦挖透堑壕,立即擒杀,又于堑外贮积柴火,备足风箱,如有敌蛰伏地道,即鼓风以烟火灼烧。城内无水而汲于汾,高欢使将士移汾改道;孝宽则于城内凿井以对。城外又造攻车,坚固锐利,车之所及,莫不摧毁;城内乃缝布为缦,随车所向而张设,布既悬空中,车竟不能坏。城外缚松香于高竿,灌油加火,欲烧布焚楼;城内则造长柄铁钩,以钩割竿,松麻俱落。城外又于城四面穿地21道,各施梁柱,以油浇灌,放火烧柱,柱折城崩;城内却随崩随竖木栅以阻止。

城外攻城之术已尽,城内则无一不识破破除。高欢无奈,使人向韦孝宽喊话,晓以既无救兵,何不投降;韦孝宽答我城池严固,粮秣有余,攻者枉自徒劳,守者逸颐自安,何须驰援?我倒是为贵方广大将士有来无回担忧呢。高欢再使人“射募格于城中云:‘能斩城主降者,拜太尉,封开国郡公,邑万户,赏帛万疋。’韦孝宽手题书背,反射城外云:‘若有斩高欢者,一依此赏。”高欢又将孝宽原在山东的从子押于城下,把刀架到脖颈上,扬言城内再不降,就杀人了;韦孝宽依然不为所动,将士为主将大义凛然所感,莫不有与城共存亡之心。
  
高欢苦战六旬,将士伤亡病灭十之四五,智力俱困,因而发病,乘夜逃遁,不久忿怨死于晋阳。西魏则嘉韦孝宽守城之功,授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进爵建忠郡公。至北周保定初年(公元561年),以韦孝宽立勋玉壁,于玉壁置勋州,仍授韦孝宽勋州刺史。

玉壁之战中,从高欢攻城使用的战术到韦孝宽守城使用的战术看,可谓金、木、水、火、土五行俱全,都达到古来战争中无所不用其极的程度,这或许是古代战争史上一次战役所涉及战术内涵最丰富最齐全的了。
  
高欢病中由玉壁班师晋阳后,出于兵败后激励将士,使骁将斛律金作《敕勒歌》,这就是那首传诵千古的名篇:“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首描绘北国草原辽阔无垠、气势恢宏的游牧族民歌,借玉壁之战始进入官书而流传下来。
  
就两魏双方整体国力军力言,东魏占有绝对优势,惟高欢集团:其一,自恃土地辽阔,人众物阜,士马雄盛,盲目轻敌,以至此役临战喊话把即将采取的战术恰恰泄露给敌方。其二,吏治腐败,所谓“文武在位,罕有廉洁”,臣下请先除掠夺万民之内贼,再讨外寇,高欢则坚持“诸勋人触锋刃,百死一生,纵其贪鄙,所取处大。”当局既是贪婪成性、优游之徒,上下不平,出师无名,军事岂能制胜。其三,战勤工作薄弱,两次玉壁之战,尽管皆冬令野战,攻人之城,首次既“遇大雪,士卒饥冻,多死者”,二次又“苦战六旬,伤及病死者十四五”,视将士如草芥之师,又岂能制胜!

西魏则与东魏相反:首先,尽管在国力军力上处于战略劣势,宇文泰集团却能注意每战必精心策划,集小胜为大胜,实力渐次增强,士气日益提高。其次,吏治比较廉明,军纪比较整肃,正如公元537年(西魏文帝大统三年,东魏孝静帝天平四年),潼关之役宇文泰临战誓师时所说“无贪财以轻敌,无暴民以作威。用命则有赏,不用命则有戮”;再以玉壁之战中几个关键人物为例,主将王思政是个密得30斤黄金而悉数封存上交的人,韦孝宽“沉敏和正,涉猎经史”,“善于抚御,能得人心”,长史裴侠则“躬履素俭,爱民如子,所食唯菽麦盐菜而已……去职之日,一无所取”。所以西魏能以劣势反败为胜,打赢了玉壁之战。

玉壁古战场,古来文献曾有概括记载:“玉壁故城,在(稷山)县南十二里。……城周回八十里,四面并临深谷。”据今野外考察知见:玉壁故城遗址位于稷山西南6公里白家庄以北,地理坐标北纬35°34′15″,东经110°56′50″。地当战略要冲峨嵋原北缘,北濒汾河,形势突兀。北城垣经汾河冲刷崩塌,大部不存;南部为黄土冲沟切割,南垣破碎,犹有150米墙体保存尚好,底宽11米,高1至3米,夯层10厘米;东、西两面亦为巨大冲沟,流水侵蚀,沟崖崩塌,东城垣犹有30米残存。

据遗存宏观复原,玉壁故城大体为当今白家庄以北,西北至荆平造纸厂以北,东北至荆平木螺丝厂以南的范围内,系依自然地形构筑之周约4公里东西稍长略呈“凹”字形的城池。东城墙外沟中犹有当年高欢所挖地道残存;西城墙外有故老习称之“万人坑”,断崖处犹见白骨森列,视之毛骨悚然,为当年高欢攻城将士“死者七万人,聚为一冢”遗骸处;北、西城角犹有烽火台残墩。

从公元534年北魏分裂为东魏和西魏,至公元589年隋统一的约半个世纪中,公元542年、546年两次东魏一西魏玉壁之战前,在东魏、西魏和南朝三方鼎峙中,东魏在国力军力上均占优势,在实战中互有胜负;玉壁之战后,原来最弱小最贫蹙的西魏,通过两次玉壁之战的胜利,从而在三方角逐中始终占据着战略主动,在历次重大战役中保持不败纪录,国力军力后来居上,直至以其为基础的北周又以北周为基础的隋,终于取得中国古代史上的第二次大统一。由此,可以见出玉壁之战及玉壁要塞在中国古代史上之历史地位和战略地位。

摘自《山西历代记事本末》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1-28 13:2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5  

《动物三国演义》里引用篡改了《敕勒歌》,再找来一篇作为致谢。

我对这个玉壁有些神往,很想去看看,虽然也知道去了也看不到很多东西,除去大堆的黄土。还有那个什么“统万城”。其实,按理说这两处都不是特别有名的古迹,大陆比它们更值得一游的地方多了。

附件 Style Upload Date Size 下载次数
1 2010-11-4 20:39 800.91 K 5
文件名: 《敕勒歌》背后的一场惨烈攻坚战-青6网.mht  
游客登录后查看:注册成为会员这里登录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0-11-4 20:3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6  

若能找來用敕勒語唱《敕勒歌》,一定轟動。用鮮卑語唱亦不賴。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0-11-5 15:5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