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迦太基繁华旧梦 (突尼斯怀古) — 洛艺嘉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迦太基繁华旧梦 (突尼斯怀古) — 洛艺嘉

迦太基繁华旧梦

洛艺嘉


“遥想当年,汉尼拔率5万人马与瓦罗8万之众大战坎尼。汉尼拔用半月型战阵围攻罗马军队,杀死54000人,俘获万余人。而汉尼拔,仅损失6000余人。”哈立姆眺望远方,神情仿佛回到那遥远的年代。

“坎尼战役,世界军事史上当之无愧的壮美诗篇。”我说,“可公元前202年,汉尼拔还是败了。”

“拿破仑最后也败了。”哈立姆生气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被打败,那足够骄傲了。”

“倒也是。”我说,“我们中国有‘常胜将军’之说。那就够可以的。没有说‘不败将军’的。”

哈立姆这才重又高兴起来。

公元前202年的扎马战役,使汉尼拔战运完全逆转。次年,迦太基被迫与罗马签订了放弃非洲以外所有领土的合约。缩减海军规模,巨款赔付。汉尼拔因罗马人追捕而自戕。

失败了的迦太基又日趋繁盛起来。罗马人感到汉尼拔仿佛死灰复燃。公元前149年,他们无理无信,向毫不设防的迦太基宣战。迦太基城完全被摧毁。60万人口,只剩5万老残女弱沦身为奴。罗马人深耕此城,并在上面撒上盐巴,以示不允许迦太基再次复兴。迦太基帝国灭亡了。

那曾是盛极一时的帝国。它曾把自己的势力扩展得那么广阔。北非沿岸、西班牙中部、撒丁岛、马耳他岛、西西里岛、巴利阿里群岛、科西嘉岛......它是强盛的奴隶制国家和地中海地区的商贸中心。首都迦太基城富比天下。

公元前122年,罗马人重建该城,使之发展成当时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城。又修建了圆形竞技场、圆形剧场、巨大的马加尔蓄水池、在古罗马的浴池中名列第四的安东尼浴室(在古罗马时代,浴室是非常重要的社交场所。会亲朋,论国事。)工程从哈德良当政时期开始,竣工于安东尼执政时。公元439年,趁罗马帝国衰落之际,汪达尔人占领该地。一个世纪后,它又为拜占廷所属。世界上第一所基督教拉丁文学院,建立于此。德尔图良、西普里安,更有声名远播的圣。奥古斯汀在此生活、创作过。公元698年,阿拉伯人入侵,将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城池,再度夷为废墟。

我和哈立姆此刻的所在地,正是这片废墟。它在北非洲的阳光下,以其依稀可辨的巍峨、壮美,沉静地面对着绿蓝色的大海。这是多么绝美的一块土地。在北非起伏的丘陵之上,它居于Byrsa小山,俯视脚下那遍布橄榄树、白房子的大地;它面对地中海,扼守突尼斯海峡。从这里,那么清晰地看到有一小时车程,坐落在hammamet lif的“不哭林”。那是一座山的名字。应该翻成犄角山。但我喜欢音译成“不哭林”。那茂密的森林,曾是野生动物们的乐园。和世界同步,它正慢慢萎缩,被蚕食于人类的“文明”。那天,我在林中木椅上,眺望我如今身在的迦太基遗址。我想到我故乡的一个小公园,动物们都已不在了,公园已成为游乐园。回想小时候,为了听狼嚎,那么早就偷跑去公园的情景时,几只野猪突然从不远处灌木丛中跑出来。我吓得高声喊叫起来。小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跑出来:“没事。它们还怕人呢。你没看到吗?是一个母亲掩护它的孩子们,逃往更深的密林。”果然,在孩子们都没有踪影后,那母亲,也瞬间消失了。

谁不怕人?人能拿起武器,更会制造武器。因为,人有智慧。

这地球上的战略要地,也便成了人类各时代的必争之地。

这宝地,这战事频仍的迦太基,也因为不断的冲突,各种族民族的冲突,成就了这里多彩多姿的文化。古希腊罗马文明,中世纪阿拉伯伊斯兰文明,欧洲现代文明,被它融为一体。1978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将它列入第一批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

迦太基,地中海地区古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像一颗夜明珠闪耀在远去历史的星空下,我们的追想中。它在非洲大陆的最北端,地中海岸边,如今叫突尼斯的国家。

这国家的建筑基本为白色。在蓝色的大海上,它仿佛一朵莲花。传说中,希腊神尤利西斯率船员们在海上漂泊,看到这朵莲花后便决定在此扎根。

俱往亦,这有着辉煌历史的国家,这个“世界橄榄园”,如今是个旅游国家。这国家净洁、宁和、美丽。它的落日丝毫不逊色于希腊伊阿,那世界上最美的落日。它的夜色璀璨。而且透明。

“公元前218年春夏之交,汉尼拔率步兵9万、骑兵万余、战象37头,从西班牙出发,翻越终年积雪的阿尔卑斯山口,出其不意出现在意大利的波河平原。罗马人那个惊慌。还打什么仗啊?溃不成军。公元前217年,特拉西美诺湖战役,罗马全军覆没,执政官阵亡。”哈立姆满脸骄傲,“啊,汉尼拔,”哈立姆说着,本意却转移了,“男人,只有我们男人,才能建立起如此千古的功业。”

阿拉伯男人,是看不起女人的。但他此时这么说,也太不聪明了。

“那么重要的一点,你竟然忘了?”我一笑,“建立这迦太基帝国的,可是一个女人。”

传说,居住在今黎巴嫩西海岸,有个腓尼基蒂尔王国。国王穆托死后,儿子庇格玛隆排斥胞妹艾丽莎,独揽大权。为免遭迫害,公元前814年,爱丽莎挟财宝与仆人飘洋过海,在突尼斯登陆,受到当地人的欢迎。当地部落首领马西塔尼心有所疑。但艾丽莎“只求借一张牛皮之地栖身”。这愿望不答应也太过分了。可是,艾丽莎把一张牛皮切成一根根细丝,在紧靠海的Byrsa山丘上圈起一块315公顷的地皮,建起迦太基城(腓尼基语中,它是“新城”之意)。大家开始奉她为皇后。现在,山坡上的蒂冬皇后旅馆,便是为纪念这位公主而建。

第 1 幅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1-18 14:0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转者注:本文选自《一个人的非洲》,作者洛艺嘉,1998年后开始旅行写作,出版
了《中国病人》、《爱情木洋》、《资本爱情现在时》、《旅欧文化随笔》、《意
大利风情画》以及刚出版就脱销的《一个人的非洲》。即将完成周游世界的愿望。
一位了不起的现代女性,详情请见“一个女人的非洲情结”

http://www.all-africa.net/Get/gsfz/111345661.htm
http://travel.tom.com/2290/2330/200661-58629.html

第 1 幅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1-18 14:2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