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中国式的后悔 — 摩罗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中国式的后悔 — 摩罗

中国式的后悔

摩罗


一位年轻的农民来到城市打工,租赁了一套房子,每天像在乡下一样日起而出,日落而息,过着辛劳而又艰难的生活。一天,遇到了一位中学时期的女同学。女同学已经是一个城里人,经济状况不错。他们同窗时期曾经要好过,如今可是有天壤之别,双方少不得一番唏嘘感慨。她说自己正在准备买房子,也不知哪一片的房子合适。打工者说他可以帮着介绍房源。当这位女同学按照约定的时间带着钱来看房子时,这位打工者果断地将自己昔日的情人杀害了,同学身上的钱当然就变成他的了。他将女同学的遗体存放在屋里的一个大缸里。日子长了,他想将自己的老同学挪个地方,可是因为天天忙于奔波生计,这事儿就拉下了。有一天,房东来巡视房子,闻出房内有异常气味,终于找到一具遗体。案发以后,肯定有人等待着杀人者的良心发现。将自己昔日的情人生生杀害,怎能没有一点痛心与忏悔呢?在监狱里,这位不幸的打工者终于表示很后悔。人们全都期待着他说出更加感人更加有警世效果的话来。他接着说:“我怎么就这么懒呢,要是把那东西挪了个地方,不就没事了吗。”听者不免有点震惊,谁也没有想到,他在临死的时候会讲出这样一番话来。

这个发生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的故事,是从秦皇岛市的一位企业家那里听来的。后来在电视节目里,亲耳听见一位死囚临死前所表示的后悔。那位死囚就是著名的张君先生。张君的团伙一共杀死了二十多个人,单是为了试枪和试胆就杀死了10位无辜者。我从屏幕上见到张君时确实有点吃惊,一个人的神情怎么会那么没有人气,整个脸部都被邪恶、凶狠所占满。这个不幸的杀人者对公安人员说:“我很后悔,我连自杀的时间都没有留好。没有想到你们的动作这么快。”临死的时候,他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对于20多位无辜者的鲜血的负疚感,没有一丝一毫的自我谴责。他所关心的仅仅只是自己的虚荣心。阿Q临死前担心的是自己画不好圆圈而丢了面子,张君临死前正是在为自己丢了面子而懊悔。

后悔是人类普遍的心理现象,是每个人都必定体会过的心理反应。真正的后悔肯定是基于正义感、道义感而产生的,是意识到自己的言行违背了自己所认同的某些道义准则而产生的羞愧感。基督教文化中,还将后悔这一心理现象升华为忏悔这一精神现象。忏悔的准则实际上就是要求人对于人本身的有限性(这不是由人自己决定的而是由造化决定的)保持永恒的良知和自省。但是,对于良知较少的人来说,后悔永远只是功利性的反思而不涉及道义和良知。对于那位秦皇岛市的打工者来说,将死者遗体转移了就可能免于遭受法律的惩罚,所以他后悔自己太懒散太随便。对于张君来说,如果他在被捕的前一刻自杀了,他就不要面对审判,还能保持一个杀人越货、逍遥法外的传奇英雄形象。总之,这些人所后悔的不是自己作出的罪过,而是未能成功地逃脱因此而来地惩罚。

制造骗局的人被人戳穿之后,不是后悔自己骗局的卑劣,而是后悔骗局的某个环节还做得不够周全。一个贪官被查办了,他所后悔的不是贪赃枉法的罪恶行径,而是没有找到最有来头的后台为他撑腰说情。一个抢劫者被人逮住了,不是后悔抢劫行为,而是后悔抢劫之后逃跑速度太慢。这种功利性的后悔构成中国人自我反思的主要内容。这种后悔不是导致对罪恶的羞愧、遏止和清算,而是鼓励自己更加理直气壮地、更加机智勇敢滴水不漏地去犯罪。为什么我们的脸皮越来越厚?为什么我们做坏事的能力越来越强越来越狠?这些都是在功利性后悔与反思中一步一步发展和提高的。所谓厚黑学,就是在“中国式的后悔”中反思总结出来的。


【转自多家网站】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1-18 10:4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制造骗局的人被人戳穿之后,不是后悔自己骗局的卑劣,而是后悔骗局的某个环节还做得不够周全。一个贪官被查办了,他所后悔的不是贪赃枉法的罪恶行径,而是没有找到最有来头的后台为他撑腰说情。一个抢劫者被人逮住了,不是后悔抢劫行为,而是后悔抢劫之后逃跑速度太慢。”

中国文化,造成许多人太强的受虐心理,这样的人,不可能做到“正直”。


2007-1-18 13:0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