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温哥华的中文报纸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weili

#1  温哥华的中文报纸

温哥华的中文报纸  

侯明清(温哥华)

  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的海外华人,都在温哥华争办中文报,奇景堪欣赏。

  温市华人三十余万,散住几千平方公里。中文报纸能覆盖的华人读者,区区不过十几万,港台华人居多。

  十几家中文报纸竞相出版,就为争夺这十几万华人读者的广告市场。竞争方式独特,少数几家报纸卖,绝大部分免费拿。

  《星岛日报》、《明报》和《台湾日报》,三份港台报本地版,财大气粗唱主角,读者要看得花钱买。《星岛日报》大哥大,对开百八十个版,每份0.75加元,合5元人民币。《明报》也是七八十版,有时为促销,优惠刚入境的华人新移民,免费送报上门三个月。

  除这三家,其他中文报纸一概免费赠阅。《买卖报》、《环球财经》、《大华商报》、《东方时报》、《健康时报》、《松鹤天地》、《中国经济报》、《加拿大生活周报》、《中华导报》、《环球华报》、《真佛报》、《真理报》、《号角月报》,还有,不提了,读者烦。

  上述众报,大都是这两年才呼啦啦涌出的。除一家是月报,其余都是周报。黑白套红,彩色印刷,对开四开,横版竖版,一律繁体字,少则十几版,多则几十版,林林总总,有的侧重社会新闻,有的报道经济为主,有的突出健康,有的宣扬宗教,有的毫无特色可言。

  别被名字唬住,有的报纸就一人在唱独角戏,硬撑着。多数报纸是三五人出资合办,勉强维持;报纸质量更提不得,没有独家新闻,难见绝妙文章,消息多是鸡肋,人云亦云比比皆是;时效性和版式花样都不讲,还常从互联网,甚至不知从何处,弄来大块文章,另换标题贴上去,鬼知道是应付读者还是安慰自己。

  自称周报的,常是两个星期出一期;有的久拖成月报。报纸一般在周末印好,印数多为三五千份。办报人要自己开车,把摞摞报纸送到温市各大商场或图书馆。要想免费看报,可去这些地方入口处随意取阅。受欢迎的,很快拿光,不受欢迎的,冷落一旁。

  办报纸是市场行为。有一说,想害哪个人,让他去办报。还有一说,从赚钱角度看传媒,报纸不如杂志,杂志不如电视。两说都非瞎说,都是碰壁之谈。所谓行行赚钱,行行有讲究。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是历史,那一页已翻完,也别学拉丹,学他准保被消灭。

  办报常识,一要有钱,二要有经验,三要有市场,四要能赚钱,这“四要”缺一不可,即使“四要”都有,也充满风险。如果“四不要”,后果更堪忧。

  温哥华这里的中文报纸办报人,不少是“四不要”,办报凭英雄气概,令人钦佩。(上)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7-1-14 19:4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金凤

#2  

理想和现实的距离太远了。佩服这些办报人。


-----办报纸是市场行为。有一说,想害哪个人,让他去办报。


2007-1-16 20:3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想挣钱,就有压力。纯兴趣,就是爱好。:)


2007-1-16 21:0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兰若

#4  

借这条线给大家问个“晚”好~ 新年快乐~~


2007-1-16 22:31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