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我的几个农民朋友 — 胡妈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每日乐妹

#1  我的几个农民朋友 — 胡妈

我的几个农民朋友 — 胡妈


我刚参加工作,就认识了胡妈。胡妈早年守寡,养大了儿子有了孙子,却不幸儿子、媳妇都在一次瘟疫中死了。我认识她的时候,她的孙子已经读小学二年级,取了个名字叫小根,还在后脑勺留着一撮毛,据说这样孩子就能“留住”,不会夭折。胡妈在学校里做炊事员,我们在学校住宿和吃饭的只有八个教师,五个男教师三个女教师,胡妈就是为我们这八个人做饭的。我们总共只有每月八元伙食费,吃的却很好。每星期天胡妈都会做面条、做包子或者包饺子、煎饼给我们改善生活。出去家庭访问,回校晚了,不管什么时候,胡妈总还在厨房里等着我们,把热在锅里的饭菜拿出来,等我们吃了,她才收拾厨房。我自读小学就在学校吃集体伙食,食堂给什么就吃什么,常常会吃冷的,现在出来工作,离家几百里,吃胡妈做的热饭,反倒觉得象在家里一样。

胡妈知道我才十七岁,老是觉得我可怜,常常说着话就会泪眼模糊,不知怎样是好。我乐呵呵地对她说“没关系”,说“好男儿志在四方”,她却说:“你不是女的吗?”后来她不知怎么知道我爱花,秋天菊花开了,就常常剪几枝送到我的宿舍里,有时叫她的孙子送来。小根子来送花,我就顺便问问他的学习,叫他把作业拿来看看,日子久了,小根子就干脆来我宿舍里做作业。初夏,枙子花开了。我工作的这个小镇(江宁县陶吴镇)的农民们对枙子花特别钟爱。他们穿的大都是黑上衣,头上戴一个麦草编的草帽,边不太宽,他们把枙子花用一根白线串着,挂在草帽上。走路的时候,随着脚步的节奏,那白色的花也有节奏地摇晃,摇一摇,摇出一阵香味,又摇一摇,又摇出一阵香风。在六月骄阳下走着的人,汗流满面的时候,有这样一阵一阵香风陪伴,不是很惬意吗?奇怪的是,女人却不戴枙子花,开枙子花的时候,月季花也开得正旺,女人就戴红色的月季。一天,小根子来我宿舍,我正专心备课,头都没有抬,只说了一声“小根子,你也做功课吧”算打招呼。小根子蹑手蹑脚地在我身后站着,我也没有理他。等我站起来走出去吃饭的时候,大家都抿着嘴对我笑。原来,我的两条长辫子上插满了月季,差不多共有十一、二朵。我看大家笑,不好意思恼怒,反倒也扑哧一声笑了出来,两条辫子插满了红花,身上添了许多乡气,倒也有一种淳朴的可爱。胡妈笑着,摇着手,说:“别摘,别摘,漂亮,真漂亮”。她不管我戴不戴花,一个花季里,天天叫小根子给我送来几朵花。原来她家的院子里只种了一丛月季,那年霉雨季节里,她又扦插了好多,沿墙都种了个遍。可惜,后来我就再没有戴过她的月季花,因为,第二年刚过元旦,我就被调离了陶吴镇。


2007-1-14 14: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欢迎每日乐妹!

我也在小县城教过书,读你的文章很亲切。望你以后多多贴原创。


2007-1-14 14:4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章凝

#3  

热烈欢迎乐妹子!



我的黑暗是一湖水,我的光明是一条鱼
2007-1-14 15:5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ugan

#4  

ti


2007-3-8 07:3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