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生技股:高風險不容忽視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生技股:高風險不容忽視

生技股:高風險不容忽視

2006-12-21 05:40:30

【MarketWatch聖地牙哥12月21日訊】Northfield Laboratories(NFLD)給我們的教訓是:不管一個生技題材多麼炙手可熱,最終起決定作用的是科學。

週二收盤前,這家生技公司的股價暴跌了20%,盤後再跌50%。之前,該公司披露:不僅其產品最後階段的初步測試結果令人失望,而且這個結果還存在“自相矛盾”。

更不用說與生技公司相連的正常風險了:Northfield出現令人失望結果的風險高,原因很簡單:自該公司1985年成立以來,就一直從事一種血液替代品的研發。這是生技領域的一個難題,許多失敗了的公司股價暴跌。

正因為如此,上週Nuvelo(NUVO)和NeoPharm(NEOL)股價跳水之後,我週末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中提到,Northfield是三家存在異常風險的生技公司之一。Nuvelo和NeoPharm在披露臨床試驗最後階段結果令人失望之後,市值跌去了一大半。

就Northfield而言,一旦矛盾之處弄清楚,最後的數字也許會有不同,但投資者終於應該意識到,在涉及藥物試驗及得到監管機構批准的問題上,絕對是沒有什麼保證的。位於西雅圖的獨立分析公司Biotech Stock Research的米勒(David Miller)說:“如果你對生技公司感興趣,那就必須小心。它應該是一個多樣化投資組合中的一部分,而這個部分本身又應該進行多樣化,因為10家生技公司中僅有1家最終能夠成功。”

米勒說,謹慎聽起來也許是顯而易見的,但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因為令人失望的結果往往一夜之間使股價暴跌40%至60%。

Northfield、Nuvelo和NeoPharm這三家公司之後,又有哪些生技公司存在類似的風險?這誰也不敢妄下斷語,但並不難發現有關不少生技公司的公開的警告訊號。

其中就有Telik(TELK),一家位於加州Palo Alto、擁有18年歷史的生技公司,它隨時有可能公佈其治療卵巢及肺部癌症的Telcyta品牌藥物的最後試驗結果。像許多年代久遠的生技公司一樣,它的累積虧損也相當嚴重,截至上個季度總虧損約達3億7500萬美元,基本沒有營收,市值約為8億6600萬美元。儘管該股一直在下跌,但李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分析師伯切恩納夫(Jim Birchenough)上月仍然將該股評級調降至“減碼(underweight)”。他聲稱基於可得資料,認為“存在嚴重的下跌風險……”Telik的一位發言人拒絕就此發表意見。

還有Neurochem(NRMX),該股過去一個月上漲了40%以上,自8月以來則漲了兩倍,主要是市場預期其治療老年癡呆症Alzhemed藥物最後試驗結果將於明春公佈。該公司成立於1986年,位於魁北克,累計虧損已接近2億美元,幾乎沒有營收,市值為9億6100萬美元。多倫多RBC Dominion Securities的分析師弗林特(Philippa Flint)給予該股的評級是“低於市場表現(underperform)”。他注意到該股的大漲,並告訴客戶說,“投資者在假定臨床試驗的風險極小,而我們認為這個風險過分地大,並建議投資者獲利回吐。”位於多倫多的Sprott Securities的分析師第恩(David Dean)甚至更進一步,聲稱“試驗可能失敗。”

Neurochem執行長伯利尼(Bellini)承認,試驗是“艱難的”,且“可能失敗”。但是,他又指出,目前臨床試驗的患者看起來“狀態很好”,如果他不相信這種藥物的話,就不會成為該公司的一位投資者了。

但是,甚至連伯利尼先生自己也說,生技領域的投資者應該實行多樣化。伯利尼提醒投資者:“你必須牢記一點:不管這藥物多麼有吸引力,不管你多麼急於想讓前列腺癌得到治癒,但說到底,投資不是一種慈善捐贈。這是你的投資,你必須透過分散風險來保護自己。”不妨問問可悲地、孤注一擲地投資Northfield的人吧。

(本文作者:Herb Greenberg)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6-12-22 13:3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章凝

#2  

三項試驗受挫 Telik股價重跌70%  

2006-12-26 09:19:58

【MarketWatch紐約12月26日訊】週二午盤,藥物開發商Telik Inc.(TELK)的股價重跌七成以上,稍早時該公司宣佈,其腫瘤藥物Telcyta在多項最後階段臨床試驗中的表現欠佳。Telcyta是Telik優先級別最高的待開發候選藥物。

總部位於加州Palo Alto的Telik公佈了Telcyta三項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的結果,其中兩項涉及卵巢癌,另一項與非小細胞肺癌有關。

三項試驗中的兩項旨在考察Telcyta與其他藥物相比提高患者整體存活率的能力,第三項試驗的考察重點是當Telcyta與其他藥物聯合使用時腫瘤的整體反應是否有所改善。

截至週二美東時間上午11:39,在那斯達克上市的Telik股票重跌11.46美元,至4.81美元,跌幅為70.5%,成交量接近1600萬股,明顯高於該股的日均成交量(87萬9100股),是今天那斯達克迄今為止交易量第二大的股票,僅次於那斯達克100信託股(QQQQ)。

Telik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麥克爾-維克(Michael Wick)在一份聲明中指出:“上述試驗結果令人極度失望。我們正在對三項試驗的數據進行進一步的詳盡分析,我們準備與顧問共同探討試驗結果,然後再確定新的藥物開發計劃。”

Telik公佈的試驗結果表明:在將Telcyta做為第三線藥物用於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一項Assist-2試驗中,該藥相對Gefitinib的整體存活率提高幅度未達到基準點,在將Telcyta做為第三線藥物用於對鉑類藥物有抗藥性的卵巢癌的一項Assist-1試驗中,該藥相對Liposomal Doxorubicin(或稱Topotecan)的表現也未達標。

第三項試驗是一項Assist-3試驗,內容為將Telcyta與Carboplatin做為第二線藥物聯合用於對鉑類藥物有抗藥性的卵巢癌,考察它們與Liposomal Doxorubicin相比的腫瘤整體反應改善率是否具有統計顯著性。

Telik指出,在這項試驗中,腫瘤掃描的臨床評估和一項獨立腫瘤學評估的結果“存在很大的不一致”。

因此,Telik認為上述試驗都失敗了,試驗結果不適合用於向藥物管理結構申請上市許可。

該公司表示,準備與專家顧問共同評估試驗結果,以確定是否對正在進行的Assist-5試驗的方案加以調整或進行評估。

Telik指出,計畫在一個科學會議上公佈上述試驗的結果,但今天Telik未透露該會議的的名稱。



我的黑暗是一湖水,我的光明是一条鱼
2006-12-26 18:0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