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2006年回国博克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转载]2006年回国博克

2006年回国博克

方壶斋

http://pg.photos.yahoo.com/ph/lancelotyu/my_photos

11月19号下午5点半多到北京机场。到行李大厅6点多,拿到行李, 出关7点多,上大巴, 到西单民航大楼叫出租均拒载。坐残疾人车到月坛南街。没人在家。请邻居打电话给表妹。又等了四十来分钟才得以进门。

20 日下午找同学拿东西,半夜方归。21日到白石桥首体对面的大厦找人。原来雄伟的首体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矬子, 不留神还找不着。在朋友单位食堂吃的午饭。人家公司就是好,十块钱管饱的自助餐。然后到北图见人, 在陈旧的北图大楼里转了一圈。北图建成的时候的内装修味道还没有消失, 让我想起念书的时代。晚在长安商场见人。

21日小雪骤冷。清晨到玉渊潭公园, 准备跑步并携带了摄像机, 以为那里有很多晨练者。只拍摄到两个冬泳者,并拍摄到公园门口理发老太太。后到革命博物馆看人。 然后到王府井大街拍摄招牌。因为早上出来没有穿够衣服,冻得够呛。下午处理杂事,晚上8:40乘Z-3离京。

22日晨7时到武汉。阴雨。温度类蒙特瑞,但是感觉却冷得多。在家里上网。
Geocities.com网站大陆可以上了。东南西北论坛不行。玛雅咖啡消失了。美国军方网站上不去,不知道是不是美国的问题。可以收听到美国之音的中英文广播,旁有中央台干扰,但是可以听。 还可以听到台湾的广播。

武汉虽然气温比北京高,但是因为阴湿,加上屋里没有暖气,感觉很不舒服。恨不得马上回到美国去。不是觉得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而是加州的气候委实被武汉的好。

把从北京托运到武汉的书又从阁楼上搬下来清理,边清理边想哭。何也? 第一,很多可看的书,今后不会有机会看;第二,很多专业书,今后也不会再看,扔是舍不得的,似乎以后还会再用, 其实也知道放在箱子里如同葬之于坟墓;第三,当初从北京托运,很多舍不得扔,花钱运来了,如今看见就想扔 (按照美国人扔书的标准);第四,过去买书凭兴趣胡买,何以会如此愚蠢?

去医院体检,查肝功,肾功, 血脂全套,血常规,肝胆B超,前列腺抗原,总计270元。如果在美国做,有几个项目是保险公司不管的。找医生有 co-pay, 如果去两次就40美元了。没有做保险上说可以做的尿检和便检(为了肠子的那种)估计没有问题。实在是不想跟我的家庭医生罗嗦。

Entry for November 28, 2006

武汉今天开始晴天,感觉稍好。这几天在家里吃饭,湖北的藕炖蹄膀。 吃的时候很feel guilty。

Entry for November 29, 2006

今天又是阴雨,不过雨很小。决定过江到武昌看看。本来打算从滨江码头坐船到徐家棚码头然后骑车到中华门,但是滨江码头没有了,只好骑到武汉关。这次是在江滩上骑的。以前是不让进自行车的, 现在可以了。路上看到一个什么公司的新员工训练, 军训队形,但是怪异的是齐步走的时候,后边的人双手搭在前边的人的肩膀上,并且用力跺脚前进。领队喊向左/右看齐的时候,不是小碎步摆头,而是双臂蜷起,头略低,弓背,迅速原地跺脚, 简直像神经病。领队似乎在搞队列比赛,所以在宣布某某队不错时,小员工们兴奋不已,很多人互相拥抱。可惜我没有带摄影机。拿相机拍照,被一个小伙子制止,说不可以。神经病。现在似乎商业界都染上了这个“不可以拍照”的病。后来看到两个小女员工上来,身上的衣服上印着“魔训班”,敢情是魔女。现在商界花样,真不是我这辈子人能想象得到的。员工清晨列队似乎已经很普遍。 我至少看见过三次。一次在白石桥,拍摄了。
去武昌本来想找书店,结果大桥附近都是非文化商品店。实在无趣,想去农民运动讲习所重温革命历史,结果被告知门票八块。离去,用十块在一个湖南饭馆要了一个农家小炒。

回来把自行车扛上大桥。骑到汉阳桥头,在人行横道处过街,没有一辆汽车给你减速。我做出“停”的手势也没有用,只好见缝插针地过去了。人行横道没人性。在武胜路,一个骑电动自行车的从我后边上来,刮着我抢道。神经病。我如果踹他车一脚,让他在马路中间跟我吵架,堵塞交通,引起警察注意,他也应该没话说。在武汉骑车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红绿灯倒不太要紧。

Entry for November 30, 2006

终于决定去旅游。已经反复思考了好久,结果时间都思考没了。放弃云南,去比较近的凤凰。张家界嘛看情况,因为我对那里的山没有什么感觉。看山宁可去看雪山。12月1日23:10武昆客车,后天上午9点多到。然后坐3个小时汽车到凤凰,争取住到沱江客栈。如果不贵,在那里逗留三天。然后去湘南的侗族自治县,然后回到长沙,时间够的话去韶山。然后一路硬座坐回, 到岳阳下来停一下, 看看岳阳楼,或者至少在外头看看。现在景点收费都不菲。

定好了14号武汉到北京的机票,是用里程换的,原以为一分钱不要,结果还要交100元燃油费,50元机场建设费。加上机场大巴,跟硬座火车差不多了, 省的就是我并不缺少的时间。

在网上,书店看了不少自助旅游资料,太详细了,越看越累,而且让人有旅行似乎是去接头的感觉,没有了悬念。自助游的书里面,往往还给出什么张大哥李大姐的手机电话。懒得记,只记下来到哪里后坐什么车, 以便迅速摆脱拉客的。

今天在电信营业大厅给老爸办理电话服务手续,看见一个女的在用手机跟人吵架,连比划带喊,武汉话抑扬顿挫,好像一个演员在练习角色。同样的情况有一次在白石桥看到。走着走着听见后面一个女人大叫一声,然后也是气急败坏地讲起来,对着一个别人看不见的人比划手势。这就是手机的功劳,把人都变成疯子。

Entry for December 01, 2006

体检结果各项正常,去年偏低的好胆固醇今年上升了。

今天在江滩看见一个40多岁的女人用美声唱法唱歌,两个男的伴奏。唱得够专业了,马玉涛一样,个别字有方言影响。可惜没有带摄像机。不知道是卖唱还是自娱。估计是自娱。脚下放着几枝花束。有的人听得感动了,就跑过去捡起来一枝送给她。还有一个人在地上放了钱。唱的基本上都是老歌。武汉的江滩的确比上海的外滩好看多了。上海人应该来看看。

要去旅行了。恐怕一个多星期不摸电脑。

Entry for December 02, 2006

删改为《湖南纪行2006》




这段时间发现对美国生活似乎毫无印象。如果就此不再回去,可能就会把那边忘得一干二净,包括我那一屋子垃圾,我的墨西哥舞蹈,甚至那边的经济关系。这说明从心理上说,我是能够无痛苦地海归的。我只是做过两次梦,梦见自己上班迟到了。 在其中的一个里,找不到去教室的路。跑到别的老师的办公室借电话打算给我的办公室同事打电话,结果人家说我们的电话本来是不外借的。

第 1 幅

第 2 幅


2006-12-10 21:2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章凝

#2  

方先生措辞应该更严谨。“回国”,回哪个国?中国?美国?祖国?寄居国?

是谓吹毛求疵。文章回头拜读。



我的黑暗是一湖水,我的光明是一条鱼
2006-12-11 12:1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老方的海归“贼心”,一直在砰砰跳动。:)


2006-12-11 16:4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金凤

#4  

有意思。-----这段时间发现对美国生活似乎毫无印象。如果就此不再回去,可能就会把那边忘得一干二净,包括我那一屋子垃圾,我的墨西哥舞蹈,甚至那边的经济关系。


2006-12-12 00:2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iaoyu

#5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金凤 at 2006-12-12 05:27 AM:
有意思。-----这段时间发现对美国生活似乎毫无印象。如果就此不再回去,可能就会把那边忘得一干二净,包括我那一屋子垃圾,我的墨西哥舞蹈,甚至那边的经济关系。

最感动的也是这段,在国外生活数年如一日,枯燥无味,回国一日如数年,感慨万千,下笔如水流一样自然轻快。

我喜欢这种随意涂鸦的流水帐,每条帐目都可以整出一篇妙文。


2006-12-12 03:2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章凝

#6  

发现老方一路上精打细算、锱铢必较。

心平气和写出来,却也诚实得狠。



我的黑暗是一湖水,我的光明是一条鱼
2006-12-12 08:3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ghuzhai

#7  

其实我希望的是对中国的一切毫无印象,也就死心了

************

现在国内时髦自助游,去的地方都是经典旅游线路以外的,或者以文化旅游为主,或者以生态旅游为主。

这种旅游刚刚出现的时候自然新奇,但是到了现在,书店里,网络上充斥了各种自助旅游资料。 看了之后才发现,现在已经出现了旅游的新经典线路。

随之而来的便是景点的商业化和庸俗化。

像凤凰, 周庄,阳朔西街,丽江古城,充其量不过是一个个琉璃厂罢了。

去了顶多方便买一点当地的东西,心灵上的冲击很少的。

但是大家都在充满深情地写这些地方,其实不过是一种伪情感, 一种意淫。

或者,为了写作而写作,也得放点情感进去,那是修辞问题。

另外大家以后出门留神检查别人给你的大票子。我在网上看到北京出租司机没少找人家假币,而且用多找你10元分散你的主意力。


2006-12-13 19:3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章凝

#8  

老方说得好。

若干作家旅游纯粹是为了写作,功利性非常强。
带着这个目的,怎么着也要“挤出”一些感情来。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fanghuzhai at 2006-12-13 20:33:
或者,为了写作而写作,也得放点情感进去,那是修辞问题。




我的黑暗是一湖水,我的光明是一条鱼
2006-12-14 09:4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9  

“终于决定去旅游。已经反复思考了好久,结果时间都思考没了。”

终于决定结婚。已经反复思考了好久,结果时间都思考没了。:)


2006-12-21 14:3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