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顾恺之名垂千古《女史箴图》(组图)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weili

#1  顾恺之名垂千古《女史箴图》(组图)

顾恺之 (约345~406)字长康,小字虎头,晋陵无锡(今江苏无锡)人。东晋画家。出身名门望族。精通歌赋词翰、书法音律,多才多艺,他在绘画创作和绘画理论上的成就,使其在中国绘画史上名垂千古。他为人机敏狡黠,曾为自己珍爱的佳作,一橱封题后暂时寄存在权贵桓玄处,被桓玄窃走,他万般无奈,只说:画妙通神,变化飞去,好象凡人成仙一样。因此,有"画绝、才绝、痴绝"之称。他的绘画理论,是以"以形写形"及"迂想妙得"为核心的"传神论",对中国绘画的发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传世作品《女史箴图》、《洛神赋图》等,均是后人摹本,画论著作有《魏晋胜流赞》、《论画》、《画云台山记》。


    绢本 设色 24×248公分 英国大英博物馆藏      

    此幅作品原为清宫藏画,在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流落到英国。《女史箴》是晋代文学家张华所写的一篇旨在劝说妇女如何立身处世,修养品德的文章。该图按故事内容分段作画,近似今之.html]连环画。 线条柔软而缠绵,就像是蚕丝一样细密流畅。这种线条的出现与篆书的影响是分不开的。后人也逐渐将这种画风娴静的线条,不再赋加色彩使之独立成为画种,谓之"白描"。"白描"工夫也成为了中国画的一种基本功。这幅画较好的注重了人物的内心的精神状态。

第 1 幅

第 2 幅

第 3 幅

第 4 幅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6-12-3 19:4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章凝

#2  

古画还是山水好些,人物不怎么地。



我的黑暗是一湖水,我的光明是一条鱼
2006-12-5 15:2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章凝 at 2006-12-5 04:22 PM:
古画还是山水好些,人物不怎么地。

这个东晋的《女史箴图》,当然现存的是唐人临摹的,被称为中国美术史上的“开卷之图”。

我只是跟着“瞎”说啊。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6-12-5 15:5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