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重走玄奘路”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weili

#1  “重走玄奘路”

“重走玄奘路”扬“玄奘精神”关注目光聚洛阳陈河村


    玄奘故居位于偃师市缑氏镇陈河村的白云山下、休水河畔,故居西侧凤凰谷上有凤凰台。相传1400年前的一天,凤凰台上百鸟聚会,凤凰谷祥光普照,自东南飞来一只凤凰,在空中盘旋鸣叫,就在这天夜里,玄奘降生了。村民都说:“凤凰500年才鸣叫一次,陈家老四将来必为大用。”


    传说固然有后人穿凿附会的影子,但在此成长起来的玄奘,后来确实成为了一代世界文化名人。他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佛学家、哲学家、翻译家和旅行家,他一生从事佛教文化的翻译和传播,足迹遍及东南亚,共翻译印度佛教75部1335卷,又将中国的《老子》、《大乘起信论》等译成梵文传到印度,其精神为世界各国人民所敬仰。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玄奘故居开始整修。1992年,玄奘故居一期修复工程完工。

    走进玄奘故居,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笔题写的“玄奘故里”几个大字给几重山门平添了一股佛气。拾级而上,第一重门“乌头门”两侧刻着一副对联:“观易读经,经纶玄奥图社稷;谈诗咏词,词海漠迹度苍生”,概括了玄奘生平抱负和修行。

    玄奘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他生前和身后所承载的伟大的历史文化意义厚重而深远。在新的历史时期,“玄奘精神”仍然承担着与世界交流的文化使命。

    1990年,日本国奈良药师寺住持安田率日本僧俗62人来到玄奘故里。当年玄奘在日本宣扬佛法,创立了佛教法相宗一脉,安田一行是寻根朝祖的。自那次之后,玄奘在日本的法相宗弟子每年要来朝祖一到两次,每次均有几十人之众。

    1992年7月17日,印度驻华大使海达尔参访玄奘故里。2005年6月13日,印度驻华大使苏理宁也来到玄奘故里,参拜玄奘,并赠一尊印度佛像及一条佛绣毯。

    穿越了1000多年的历史烟云,“玄奘精神”仍然闪耀着璀粲的光芒。10多年来,玄奘故里接待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及社会名人100多位,“玄奘精神”代代不息,薪火相传。          (邓金慧)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6-11-30 11:1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w

#2  

玄奘了不起,世界级的大旅行家。再说,他开拓的唯实宗,有好多
逻辑分析(因明),心理分析。中国人的思维承受不起。


2006-11-30 12:4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