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徐则臣——《人民文学》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weili

#1  徐则臣——《人民文学》

徐则臣——《人民文学》

非常高兴到淄博来,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基层的作者见面。

《人民文学》杂志,主要发表小说、诗歌、报告文学、散文、专栏等,专栏主要是约稿、机动的。小说有新浪潮栏目,主要是发表年轻作者的作品。

散文。写散文比写诗、小说更难。散文直接表达内心,需要沉淀的东西更多,需要耗费的精力更大。在《人民文学》发散文稿很难,用稿比较少,每期两个或三个专栏,主要是文化活动方面的,比如易中天的专栏。一般散文的要求,尽量贴近生活,这是《人民文学》用稿的潜规则,跟生活的步调可以一致。每个杂志都有自己的风格和规则,有以一贯之的东西在里面。目前发表的散文一是生活经验比较扎实的,生活感悟较多的;一是新散文,艺术散文,致力于实验的散文,主张经世致用。艺术地感悟生活,根本问题是新,尽量写出别人没写出的东西。有些作者还是沿袭着过去的写法,由一点小事,生发一下,形成散文,这样的散文一般发表比较困难。散文必须有个人经验和公共经验的区别,有自己的痛感在里面。

散文要适应地引入小说的一些说法,有附着,立得住,免得空泛。有硬的东西立在那里。比如余秋雨的《文化苦旅》,用小细节把散文立起来。

小说。小说写作是孤独的。如果真想写东西,真想有所进步,必须看书,看最好的书和杂志,拓宽视野,了解文学进行的状况,当下文坛的状态,别人在写些什么?这是对作者是非常重要的。

写小说需要交流,需要几个人相互取暖,相互聊天和鼓励。如果一年到头没有聊天,一个人在那里写,在那里摸黑走,没有相互的照亮,没有碰撞,是很难有效的。要尽量找人交流,写作没有对和错,走过了才知道对错。

有的作者不敢写,这是没必要的,先写出来再说。写作本身就是表达自己的途径,题材再好,如果不写出来,永远也不是成为惊世之作。小说最难的是开头。有时一周,或一个月只写一个开头,把调定下来,才能再接着写。

《百年孤独》用了三个时态的开头,很有新意。有时前三句话就能看出开头,甚至于有时从第一句就插入小说主题。

编辑每天收到那么多稿子,没有时间细看,有时看一会就丢掉了,所以一定把开头写好。

中国有这么庞大的创作队伍,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稿荒。每到发稿子的时候,我们就没有稿子发,这是一个矛盾。许多人写作是无效的,当然这是对杂志来说。有些作者来信说“我已发表了几百万字”,这样作者的稿子,我们退掉多的是,这就更需要把稿子写好。写一篇是一篇,每一个都是自己优秀的。

墨西哥有位著名的小说家,一生只写了一篇长篇,二十几万字,但是你看他的短篇,篇篇都有自己的特色,都不一样,很经典。

现在有些作者,像车间式的出产小说,就像打字工,不动脑子,用手指思考。所有的作品都是一个模式,没有新意,出不了好作品。现在一些人满足于自己写出的东西,很得意,很有成就感。从不对比这个小说和上一个小说有没有不同,是否有进步!

当下小说的现状和分析:小说和故事的区别,界线在何处。故事是小说的载体,当下作家越来越重视小说里的故事,希望首先有一个好故事,然后再讲其他的。故事本身不成为小说,加上其他成分才成为小说。故事和小说的区别是:故事是平面的,哈哈一笑就完了;小说在哈哈大笑后,让你回味,让你停下来。故事本身是有限的;小说的内涵是无限的。比如杯子摔下去,杯子碎了,水泼了,这是故事。但如果我把杯子推下去,杯子碎了,水泼了,为什么推下去,动机是什么,就是小说。小说有多种理解,有多种立体的、可能性的问题。故事只能看到一样。小说有许多种猜测,所以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故事是轻浅的,小说是浑厚的。小说是包藏的艺术。

小说不是简单的呈现,横看成岭侧成峰,作者将主题是层层包裹,像中国的套合。在叙述的过程中,才发现蕴藏着很多很多的问题。

宁夏作家说:“都说宁夏作家写的土,因为那现实就是摆在面前的,小说怎么能摆脱现实!”关注生存现实,进行底层写作,但是现在把底层写作降格了,写得主人翁没有活路。其实文学意义上的写作,关心的是人,是人心的问题,更好的小说应该写人心的。没有任何一部小说写贪官能成为经典的。要贴着人心写。但要写出让人回味无穷的东西。小说的美德就是发现,就是发现未知的东西。和摄影机比,小说是慢的,摄影机是没脑子的,而小说是要用脑子的,是滞后的,很难和生活同步。小说要思考、要沉淀,需要时间,同步出来的小说一般没有深度的思考。

汪增棋说:“近处模糊远处真。”近的模糊远的才能看出真实的本质。

底层写作如何艺术地转化为小说,而不是简单的拍摄。但现在小说家写人、写苦,把人往死里逼,逼到头,小说就完了。是把他逼到可能性里面,而不是必然性,这不是小说应该做的。人物本可选择,但没有选择,这是可贵的。

用文学艺术把污秽的事写的那么美,把悲惨写的美,这是大手笔。许多小说主人翁自杀后小说结束。小说不必达到最高潮,最美的时候,不是在最高潮的时候,而是在之前的时刻。要有分寸感和空间感,给读者以想象的余地。

电影不是把话说的特别满的,像《2046》《东邪西毒》。韩国金冀德有一部电影,主人翁从头到尾没有一句话,但他不是哑吧,因为他不需要说话,意思就表达的很完整。

编电视剧特别能挣钱,大家在一起聊天,你一句我一句,把话说透,就成了。电影则不同,像写小说进行创造。

有些小说文字和故事特别美,但不能用,因为没有新意。你写得是个人经验,还是公共经验?如果你说的经验别人都能说,你写的别人也能写,你的新意在哪里?处理公共经验的时候,把自己的经验加进去。用独特的体验去感悟她,写出独特的东西,写出陌生感,陌生感很重要,陌生感不是求新求异,而是新鲜的感觉。某些作品给世界文化画廊提供新的形象,像阿Q,孔乙已。也许有人说太阳底下无新事,你写什么都是别人写过的,但如何翻新,将别人写过的东西写出新狻1热缏逞感矗嚎滓乙咽恰坝檬肿吖?吹模?懦鼍盼拇笄?保?侨宋镄蜗笠幌伦恿⑵鹄戳恕U饩褪乔?稹?

写小说要解决的问题:一是大的问题,二是小的问题。当下难以出现在经典,大的问题没有解决。像写战争的小说太多了,对越战争的、朝鲜战争的、抗日战争、国民战争,但很难找到像《静静的顿河》那样好的,为什么?一是个人问题,一是整体问题。我们写文革,从伤痕文学的时候就开始写,只写自己多苦,受了多少苦难,可是,也很难写出新意,只围着自己打转。

拉斯笛的小说《受苦的孩子》,他从人身上写了民族、国家,完全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反应生活,这是我们所欠缺的。

南非的库切,到过殖民国家后,再来反思本国文明,他观照的是民族问题、国土问题、政治问题,他涉及到政治,却不是政治小说。

把经典小说和一般小说来比较,经典小说肯定在脑子里留下人物形象。

比如写农村的老夫子,夏天着躺在床上休息,客人进院门了,他看见后,让老婆马上关上房门,快速地穿整体衣服,再出来见客人。小说并没有说他是老夫子,但老夫子的形象完全出来了。要把小的东西写活。真正的短篇小说只需要四五个细节支持,把小细节落实在小说里。

有话则短,无话则长。人人都能说的话,就少说,或不说;别人都不好说的时候,就多写。我们现在是追着事写,而不是贴着人写。人成了道剧。好的小说是人在走,在人走的过程中,才出现事。写的特别顺的时候,一定要警惕;而写的坎坷的时候,可能是好的状态。

人的思路是有惯性的。为什么有些作家不想复制自己,结果还是复制了自己。写作时一定要想一想,是不是重复了自己,或重复了别人。

锤炼小说在我看来就是删。我今天写了,明天再看时主要是删,把多余的字删掉,删了几次就干净了。魏巍曾对我说:你一定要保持语言干净;你要说自己的话,不要说别人说过的话。别人能说的,你就别说了。

把小说的力量用到底,用到每一个字上,每一个细节上,这样才会写出好作品。

问:请推荐一下看什么书?——徐则臣

适当看一点现代的作品。看最好的杂志,看最好的书。如诺贝尔奖的作品,从中吸取营养。

问:你如何看待八十后创作?——徐则臣

文学总是一代代走来的。八十后的作品风格也不同,毕竟会慢慢风化的,他们的差别也越来越大,他们的阵营里也在分化。八十后本身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他们也会成过去。他们在成长中慢慢懂得了什么是他们的风格。毕竟是中国的文学一代,中国文学不可能从七十年代跳到九十年代。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6-11-14 09:2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小说。小说写作是孤独的。如果真想写东西,真想有所进步,必须看书,看最好的书和杂志,拓宽视野,了解文学进行的状况,当下文坛的状态,别人在写些什么?这是对作者是非常重要的。

写小说需要交流,需要几个人相互取暖,相互聊天和鼓励。如果一年到头没有聊天,一个人在那里写,在那里摸黑走,没有相互的照亮,没有碰撞,是很难有效的。要尽量找人交流,写作没有对和错,走过了才知道对错。

有的作者不敢写,这是没必要的,先写出来再说。写作本身就是表达自己的途径,题材再好,如果不写出来,永远也不是成为惊世之作。小说最难的是开头。有时一周,或一个月只写一个开头,把调定下来,才能再接着写。

《百年孤独》用了三个时态的开头,很有新意。有时前三句话就能看出开头,甚至于有时从第一句就插入
小说主题。


2006-11-14 09:2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3  

有时前三句话就能看出开头,甚至于有时从第一句就插入小说主题。

- Hao!


2006-11-14 11:5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ugan

#4  

三下五除二,切入主题!


2006-11-21 18:2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