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被劫持的女孩:从梦蒂到娜塔莎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被劫持的女孩:从梦蒂到娜塔莎

我在娜塔莎被绑架那年(1998)开始写“劫持”,可惜断断续续,至今还没有能够完成。都在这里:

http://archives.cnd.org/HXWK/author/ZHANG-Ning/


------------------------------------------------------------------------


地牢8年,媒體是她與外部世界仍然保持聯結的唯一紐帶。她懂得怎樣利用媒體來產生“眼球效應”也就順理成章了。

  撰稿/吳洪森

  奧地利少女娜塔莎10歲時被歹徒沃爾夫岡綁架,幽閉在地牢中長達8年之久。娜塔莎終于逃出之後,立即成為媒體頭條新聞。她這8年是怎麼過來的?作為普通讀者或者觀眾很自然會對她的遭遇產生好奇。

  可是,真相也許我們永遠不得而知了。

  為什麼呢?歹徒沃爾夫岡在娜塔莎出逃後,已經畏罪臥軌自殺,娜塔莎這8年怎麼過來的,只有聽她獨自講述了。

  但她已經不能也不會隨心所欲地把真實狀況完完整整地呈現出來了。娜塔莎8月24日逃出來到警察局報案後,在她周圍很快就形成一個由多個領域第一流專家組成的顧問團,這個顧問團的目標就是要把娜塔莎打造成超級明星。

  他們為什麼要把娜塔莎打造成超級明星呢?用娜塔莎的顧問之一埃克的話來說:“這個女孩簡直就是一座金礦。當然,這句話不能大聲地講。”

  正是從這個目標出發,為了確保這座金礦的含金量,娜塔莎的言談舉止都將按照成為超級明星的目標來表現。娜塔莎在長達8年的地牢幽禁中,為了麻痺和討好綁架者,讓他能經常開著地牢的小門,她學會了察言觀色,學會了迎合和表演。這8年的歷練使她成為出色的演員。逃出來之後,她將繼續利用她察言觀色的能力來迎合與表演。但是眼下她所察言觀色的對象已經不是一個具體的個人,一個對她生命時刻有威脅的歹徒,而是社會大眾,因此需要精通大眾心理的專家來指點她。

  8月26日,就在娜塔莎逃出來的第三天,娜塔莎的顧問團在日內瓦醫院的會議室召開了第一次碰頭會,討論如何安排娜塔莎接受媒體採訪。媒體顧問埃克第一次見她,就在紙上畫了一條直線,然後在上面標出了0-4之間的5個分值,0代表8月24日,也就是娜塔莎逃跑那天,4代表出逃後的第4個周末。他解釋說:“如果順其自然的話,4周後媒體通常就不會再關注這件事。”埃克熟悉政治競選過程中的媒體運作,他說兩者的原理差不多,公眾對大新聞的關注時間長度是可以預測的。埃克在2和3之間畫了一個圓,然後解釋說,第2周到第3周之間是公眾輿論的形成和塑造階段,它將決定人們對這一事件的看法,以及對娜塔莎本人的喜惡。埃克認為,娜塔莎出逃後的前兩周犯了幾個小錯誤。例如,媒體報道說娜塔莎不喜歡母親,不想和她講話,更別提搬到一起生活。但是,大多數人不會喜歡一個厭惡父母的孩子。不過,埃克說,還有機會可以補救這個錯誤。安排在9月6日接受採訪,是因為那天正好是娜塔莎逃出來以後的第2個周末,外界的輿論還未匯合成一致聲音。

  電視採訪直播後,報紙、雜志也會刊登長篇報道以及深度評論,讀者可以了解娜塔莎的故事細節。埃克堅信事情會朝好的方向發展。他預測說:“老婆婆看了採訪會感動得流淚,人們會喜歡她的。”

  埃克不愧為善于操縱媒體的老手,他的專業水准令人不能不服。正因為他的長處最適合把娜塔莎捧成超級明星,他在顧問團里雖然屬于晚來的,其地位和重要性卻上升得最快,如今埃克已經成為顧問團第一重要人物。從埃克所扮演的角色,我們看到精通媒體和大眾傳播心理的人才,將是我們這個所謂後現代的社會最為熱門的人才。

  正是在埃克的指點之下,娜塔莎不再像第一次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說她和母親關系不好,說她被綁架的那天挨了母親一巴掌。娜塔莎也不再回答有關她和沃爾夫岡之間性關系的問題,媒體上最初出現“性奴”的說法,自從蘭斯基和岡斯格律師介入後,已沒有哪個記者再敢這麼寫了,“性奴”這個字眼就此消失。她要求人們尊重自己的隱私。因為大眾需要看到的是符合他們價值觀念的英雄。

  因此,與其說是顧問團在指導娜塔莎如何表演,不如說是大眾的心理需要在迫使想成為超級大明星的娜塔莎必須按照大眾的心理需求去這麼做。埃克精通大眾心理需求的高級專家。是大眾的心理需要和高級專家指點以及娜塔莎要成為超級明星的欲望三者合謀,掩埋了她8年地牢生活的很多真實。從此事件我們可以看到,真相其實並不重要,迎合大眾心理讓自己成為吸引眼球的超級明星,從而產生“眼球經濟”的收益才是最重要的。對大眾來說,他們只是想看到他們喜歡看到的,他們並不喜歡真正的真相。

  正是基于對大眾心理的了解,娜塔莎在有了顧問團之後,就不再輕易接受採訪,面對電視的採訪事先都經過了嚴格的排練。接受採訪前,埃克和其他顧問審查採訪提綱,並征求娜塔莎的意見。接著,埃克和娜塔莎在錄音室里花4個小時預先演練了一遍,兩人一問一答,埃克教她坐姿儀態,還告訴她該如何回答某些棘手的提問。埃克說,應該多談自己,描述自己的性格特征、傷痛和堅強意志。如果記者詢問她和綁架者的關系,就回答說“我們之間沒有任何關系”。對于和母親的關系,她應該說“我們很親密”。最後,兩人一起觀看模擬採訪錄像帶並挑毛病,當娜塔莎對一切都感覺不錯時,一邊的埃克則已累得精疲力竭。

  埃克的預言果然應驗,這次採訪大獲成功,80%的觀眾觀看了該節目。它不僅改善了娜塔莎先前受損的形象,還讓她成為奧地利的超級明星,擺在她面前的是一條金光大道。目前,已有公司邀請她寫書、拍電影。這座名叫娜塔莎的金礦,在成功的媒體炒作之下,含金量日益增高,埃克並不以此為滿足,他說:“好萊塢還沒有發出邀請,不過我們會朝這個方向努力。”

  了解了娜塔莎的幕後情況,我們不禁感嘆:真如中國老話所說的,舞台小世界,世界大舞台。看來演技已經不像我們通常所理解的僅僅是影視戲劇演員的專業了,它幾乎成了靠媒體效應來賺錢吃飯的基本技能。在這個娛樂無所弗屆、娛樂至死的時代,演技跟著也處處都是舞台,生命不息,表演不止。實際生活和虛幻表演的界限,在這個時代已經模糊不清。

  娜塔莎這座金礦價值到底有多大?目前誰也不能精確估計。娜塔莎剛逃出來,還沒有打造成奧地利超級明星的時候,兩家報紙第一次聯合採訪她,支付的報酬是60萬歐元,有人用手機拍攝的模糊不清的娜塔莎照片賣出了17777美元的價格。一旦好萊塢將娜塔莎的故事拍成電影,其票房價值,還有娜塔莎的自傳等以及很多商家以娜塔莎為號召的T恤、餐館、旅游網絡游戲等附加價值到底是多少?當然最直接收益的首先是娜塔莎本人,其次是她的顧問團成員,如今他們都跟隨著娜塔莎成了世界名人。

  最生氣的是娜塔莎的父親,他居然至今還沒有見到自己的女兒。他向多家媒體抱怨自己的女兒被顧問團控制了。顯然,在超級明星計劃沒有完成之前,為了確保所有情況在可控制範圍之內,父女親情只好暫時犧牲一下了。

  最令人驚奇的還是娜塔莎,她在地牢8年中不但一直在尋找自己逃亡的機會,而且一直在精心構思自己出逃後,如何利用媒體將自己打造成超級明星,顧問團的成員大都是她逃出後自己邀請的。在地牢8年,她雖然和外界斷了聯系,但是她還是有機會看到報紙雜志,所以地牢8年,媒體是她與外部世界仍然保持聯結的唯一紐帶。她懂得怎樣利用媒體來產生“眼球效應”也就順理成章了。

  俗話說苦難是人生的財富,不過絕大多數人並不能把人生的苦難變成財富。娜塔莎事例告訴我們,苦難不要緊,只怕你的苦難不離奇。

(ZT from sina.com)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6-10-19 15:1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