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关于鸟巢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sushan101

#1  关于鸟巢

今天工作事务在鸟巢的旁边的办公大楼上层俯瞰到了它,内部还在不停的焊接建设中,感觉很杂乱的样子,钢体结构的重量达到4.2亿吨,原有的借助72根外力的钢梁支柱现在已经卸载而完全靠自身的拉伸结构在支撑,说是卸载实为加载了,据说会产生一些扭曲下沉,至于未来的使用中会出现什么情况还有待观望.


2006-10-10 06:5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xll

#2  

经你这么一说,感到呆在里面不太安全。


2006-10-10 08:5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seeyourlight


#3  

哎呀, 就不要靠近了!


2006-10-10 08:55
博客   编辑  引用

wxll

#4  

但愿出事时,里面没有一个观众。


2006-10-11 18:2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searain

#5  

这里有没有力学专家?

这鸟巢是桁架结构吧,以前学力学时浅浅地学过这些,我想结构工程师应该算得很仔细,通常情况下应该没问题。不过我以前学桁架结构时就疑惑,用一般的柱梁结构的,倒一根柱子大楼可能只倒一角。这桁架结构要是没设计好,会不会抽掉(断掉,恐怖分子炸掉)某个关键部位一根桁架,其他部位的受力改变,引起连锁反应,像多米洛骨牌一样全倒了。

还有那斜拉索的大桥,我也有点疑惑,会不会断一根拉索,整个桥就连锁反应倒了。(好莱坞拍过个电影就是斜拉索大桥一根拉索断了,整座桥的其他拉索受力改变,斜拉索大桥全倒了。)


2006-10-11 23: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pugongying

#6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searain at 2006-10-12 04:40 AM:
这里有没有力学专家?

这鸟巢是桁架结构吧,以前学力学时浅浅地学过这些,我想结构工程师应该算得很仔细,通常情况下应该没问题。不过我以前学桁架结构时就疑惑,用一般的柱梁结构的,倒一根柱子大楼可能只倒一..

searain
昨晚,我看这线时,我家的那位结构专家正在旁边,我叫他给回一贴,
他说没头没脑的话没法说。晚上躺在床上,他给我科普一下。
这是他的原话。(也许有漏洞)
“结构有两种,一种叫静定结构,一种叫超静定结构。在静定结构中,
失去了一个受力,这个结构就不成立,在叫超静定结构中,失去了一个受力,
静定系数减少一个数。结构还是成立的。“
他还举了个最简单的例子,“用3根柱子支撑一个梁,把中间的一根柱子拿掉,并不倒,
但是两根柱子支撑一个梁,拿走一根就必倒。“

还说你说的桁架结构,有可能是静定结构了,所以说也可能倒,但是斜拉索的大桥
是叫超静定结构了,一根拉索断了,就好像自行车的一个车条坏了似的。



我在低处,只能和低下头来的人说话,,,

2006-10-12 21: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searain

#7  

蒲公英,请转达,谢蒲先生给补课。我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是20年前的事了,那桁架结构只是一章,做了几道习题而已,毕业就改行,早还给老师了。只是看那好莱坞的电影,那斜拉索桥一根拉索断了,结果整座大桥倒了,满桥的车都掉河里去了。觉得好像不该是这样的结构也不该是这样的结果,但是就想不起来书里怎么交代的了。

好莱坞的电影是不讲力学道理的,就跟金庸梁羽生那左脚一踩右脚,就能再往空中跃几尺的轻功一样。


2006-10-12 23:0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searain

#8  

去年,还在说这桥的事。

看电视上说,69年的一次桥梁事故以后的桥梁新标准是,必须有redundancy的承力结构,也就是一个部位出现问题,不会整座桥都垮掉。无论是斜拉索还是桁架结构的桥,就是蒲先生说的超静定结构吧。

明尼苏达倒的这座桥是67年造的,用的是旧标准,那就是,一个部位出现问题,可能会导致整座桥垮掉。好莱坞那电影里,一根拉索出现问题,整座桥都倒了,大概也是旧标准的桥。

美国还有多少桥是旧标准下,同样的结构的?中国的桥何时采用类似美国69年以后的标准的?


2007-8-2 12:5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ghuzhai

#9  

拉索桥没事。有一个美国电影,诱使一个恐龙跑到金门大桥上被绊住,然后杀死它。钢索断了,大桥固若金汤。


2007-8-2 14:4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searain

#10  

大概不是拉索还是桁架的问题,大概是看无论是拉索还是桁架,有没有redundancy的保险的承力结构的设计。1969年前的标准,没有这样的redundancy的要求。明尼苏达大学过去对这座桥的检测报告说,如果一处出现金属疲劳的毁损,可能会导致整座桥倒塌。Cnn说,美国有77000座桥的安全等级和倒掉的这座桥一样。


2007-8-2 15:4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图库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