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做知日派(六)靖国神社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shuken

#1  [原创]做知日派(六)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建于一八六九年(明治二年),原来叫做东京招魂社,十年后更名为靖国神社沿用至今。日本人认为人死了就成佛了,神社就是佛(亡魂)安息的地方,靖国神社里安放的都是为国牺牲的烈士,靖国神社原为国有(属皇家),二战后政教分离,成为私营法人宗教团体,但是仍然与政府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靖国神社祭祀了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国内和对外战争中战死的246万战没者,详见下列数字:

明治维新(日本国内):7751人
西南战争(日本国内):6971人
日清战争(甲午战争):13619人
日露战争(日俄战争):88429人
第一次世界大战(青岛战等):4850人
济南事变:185人
满洲事变(九一八事变):17176人
支那事变(卢沟桥事变):191243人
大东亚战争(二战):2133885人

http://www.yasukuni.or.jp/new/index.html
此为靖国神社的网址。

日本把这些人都称为是为国捐躯的人,这246万精确到个位数,每一个人都有名字,生死年月日,所属,于何处战殁。从上列战争战事中可以看出,除了明治维新,西南战争两次是日本国内战争以外,其他的都是对外战争,而其中与中国有关的又占了绝大多数。日本国内战争的死亡人数只占0.5%,,而对外,也就是侵略战争占99.5%,与中国有关的竟然占了95%。所以,虽然日本把这些人作为为国捐躯的英灵,而站在中国人的角度来看的话,这些死鬼99%以上都是侵略者。

自从1854年美国的贝利驾驶黑船来到日本,迫使日本打开国门,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努力学习西洋思想技术,脱亚入欧,日益强大。对中国的仁义礼教逐渐不屑,更不愿意与中国为伍。它认为中国,朝鲜等国陈腐,只有欧美文明。这种论调,最为著名的是福泽喻吉—也就是纸币一万日元上的老头子写的《脱亚伦》。可以说,他的思想至今仍深深地影响着日本。

日本从欧美列强中学到了强权,它先后吞并了琉球(1879年),甲午战争(1894年)时把台湾变成了它的殖民地;并解除了中国与朝鲜的宗主国关系,进一步把朝鲜也变为它的殖民地(1896年至1910年之间);期间为瓜分地盘与俄国进行了一场战争(1904年起);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瓜分中国,中国的上海租界,青岛租界等就是那时候的产物,济南事变(1928年);满洲事变(九一八事变,1931年),东北沦陷;支那事变(卢沟桥事变,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大东亚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1941年日本袭击珍珠湾,美国对日宣战。

从上述年表可以看出,日本自从明治维新以后,短短的半个世纪内,它变成了一头到处侵略,扩张的怪兽。直至45年美国把它制服为止。

二战结束后,远东军事法庭审判了28名A级战犯,被判处有罪的25人,死刑的7人,终身监禁16人,二十年徒刑1人,七年徒刑1人。B,C级战犯由日本和曾被日本占领的国家和地区的法庭分别审判,共计有5700人。被判决有罪的4682人,其中死刑984人。A级战犯为政府,军部首脑官员,B级战犯为违反交战法的中上层军官,C级战犯是大量残杀平民百姓的中下层日本军人,被判死刑的有30%是宪兵。

但是日本在51年与战胜诸国签订了《旧金山讲和条约》,作为独立国家重返国际后,52年4月17日即由国会通过A,B,C级战犯的名誉恢复,日本国内就没有了战犯。55年,日本厚生省开始制作战殁者名单,由于战犯不是日本国内的犯罪者,恩给,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都没有被剥夺,战殁者(烈士)也没有将A,B,C级战犯排除出去。那些被释放的战犯很多又重新回到政府去做事情。像岸信介曾是A级战犯,后来当了日本首相,另一位叫贺屋兴宣的A级战犯后来当了法务大臣,还有一位A级战犯重光葵是当了副总理,外务大臣。

1959年,B,C级战犯的牌位就进了靖国神社,1978年,A级战犯的牌位进入靖国神社,现在靖国神社里供奉着A级战犯14名,B,C级战犯1千多名。

靖国神社还安放了约5万名朝鲜和台湾出生的军人,李登辉的哥哥就被供奉在里面。二战前,朝鲜和台湾作为日本殖民地,青年被强征入伍,为日本卖命,可是,战后日本政府却不承认参加过二战的朝鲜和台湾军人。日本旧军人所享受到的恩给,在日朝鲜人和台湾人却没有资格享受。

不过,台湾和韩国的一些遗族要求靖国神社归还其亲属的灵位却不为接受,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靖国神社却就是这样一直以来无视台湾和朝鲜死难者家属的感情和权益,正如它的政府无视台湾和朝鲜退伍军人的权益一样。

靖国神社里头供奉的就是这样背景的战死者。由于是这样的性质,所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靖国神社代表的就是日本军国主义的亡灵。中国政府反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一条政府和人民的意见是相一致的。

但是我不敢认同只要把战犯的灵位特别是A级战犯的灵位移出了,就算是参拜也可以的认识。邓小平以前也讲过只要把东条英机等A级战犯的灵位以出去,他也可以去靖国神社的类似谈话。谈起这个话题我发觉很多中国人都是这种认识。这可以说是一种认识上的无知。

这个靖国神社除了供奉殉难者以外,在游就馆里,还陈列了好些二战时期的遗物,如飞机大炮鱼雷,军服军刀战旗,有杀人图片的记事报纸,以飞机大炮军舰为背景的战斗场面的照片,当时的军歌进行曲等等,还有隔一小时上映一次的电影,那些歌颂作为人肉弹的神风特攻队的解说,在那里,你感受到的就是战争,让人处于一种亢奋状态,这哪里是一个宗教设施呢,分明就是一个歌颂,美化战争的博物馆。

靖国神社记载了近一百多年日本的侵略扩张史,它对日本的半个多世纪的侵略史与以正面歌颂,是旧日本军国主义的标记,侵略者亡魂的集中地。就算是A级战犯移出了,还有B,C级的战犯不同样也是罪大恶极,死有余辜的吗?所以我倒觉得那些战犯应该呆在这个地方,而几万名战地护士等和被美军击沉的疏散儿童船上遇难的儿童们的牌位应该移出这个神社,他们才是无辜的,生前被连累,死后也被搅得不得安息。


靖国神社里安放的全部是有名有姓的殉难者,还有那些无名氏,无人认领者则被安放在千鸟渊战没者墓苑,大约有35万人。

很多中国人还有一种误解,以为日本首相是从中曾根开始才重新参拜靖国神社的,其实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并不是七八十年代才又开始,而是从45年二战结束至今,历来都有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45年至今,日本共有27位首相,参拜过靖国神社的有14人,见下列名单:

东久邇稔彦(1945年 1回)币原喜重郎(1945年2回)
吉田茂(1951-1954年5回)
岸信介(1957-1958年2回)(曾是A级战犯)
池田勇人(1960-1963年5回)
佐藤荣作(1965-1972年11回)
田中角荣(1972-1974年5回)
三木武夫(1975-1976年3回)
福田赳夫(1977-1978年4回)
大平正芳(1079-1980年3回)
铃木善幸(1980-1982年9回)
中曾根康弘(1983-1985年10回)
桥本龙太郎(1996年1回)
小泉纯一郎(2001-至今年年参拜)


中曾根是战后第一个以首相身份进行公式参拜的首相,所谓公式参拜,就是所花费用全部跟国家报销,用的是国民的税钱。这以前的历任首相都是以私人身份参拜的,公式参拜除了中曾根还有就是当今的小泉纯一郎。

这个小泉纯一郎辩解说他参拜是个人的信仰自由,但是他却是以内阁总理大臣身份进行的公式参拜,而且这是他的选举公约。所以小泉难以自圆其说。

这也是日本政府被指责对战争没有反省,一直不能得到亚洲各国原谅的原因。

参拜靖国神社的首相虽然多,但是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国民并不多,不参拜靖国神社的国会议员也比参拜的国会议员多。今年(2006年)二十二名内阁成员中,只有六名参拜了靖国神社。

当今的平成天皇一次也没有去靖国神社参拜过。最近,日本产经新闻公布了昭和天皇在87年的谈话纪录,天皇在此谈话纪录中表示了对把A级战犯供奉进靖国神社的不快,说当时把A级战犯移入靖国神社主持不懂得老一辈的心,这是他为何从此不再去参拜靖国社社的原因。此谈话纪录一出,支持小泉参拜的人数马上从半数减弱到四分之一左右,而且分祀(把A级战犯移出去)的呼声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

本来靖国神社并不出名,除了遗族没什么人去的,但是自从小泉上台以来年年参拜,中国和韩国每每抗议,这神社倒是被闹得知名度很高了。现在那里甚至成了一个观光的景点,这个神社的收入比以前多了许多,成了得益最大的渔翁,所以最希望日本和中,韩两国继续对着干的人应该是靖国神社的主持,这大概也是人们料所不及的吧。


2006-9-21 09:0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seeyourlight


#2  

看了这篇文章就想:
对别人那些不好的做法(比如参拜靖国神社, 比如战争)是应该大声抗议, 还是应该做些别的什么, 真是应该好好想想.


2006-9-21 09:06
博客   编辑  引用

shuken

#3  

上星期为力到日本的时候,带她到靖国神社转了一圈,顺便我也把以前写的关于靖国神社的文章修改了一下,再放上来。

最近公司禁止上网看与公司业务无关的网页,于是只好处于被动戒网状态。


2006-9-21 09:0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xll

#4  

书刊:日本人要强,缺乏同情心,是这样吗?


2006-9-21 09:2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pugongying

#5  

书刊,先顶一把,明天看内容。


2006-9-21 09:5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shuken

#6  

回先磨:是啊,我在第一篇就已经讲了,日本人崇尚强权,对强者鞠躬,对弱者不同情,所以在日本一定要做个强者。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xll at 2006-9-21 02:27 PM:
书刊:日本人要强,缺乏同情心,是这样吗?



2006-9-21 10:0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xll

#7  

那么老弱病残生活在日本还有意思吗?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shuken at 2006-9-21 11:08 AM:
回先磨:是啊,我在第一篇就已经讲了,日本人崇尚强权,对强者鞠躬,对弱者不同情,所以在日本一定要做个强者。




2006-9-21 10:1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令胡冲

#8  

在日本生活感觉如何?

我很少看见有网友谈一谈在日本生活的个人感受。反正总觉着不如欧美的谈论那么具体翔实,是发自内心的。从生孩子,养孩子,孩子上学,第一次交作业,能侃到自己开车,烧瓶,罚款,偷税,医疗,炒股,退休,等等一切的一切。


2006-9-21 12:0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况也

#9  

茅塞顿开。不过还有个疑惑,总认为日本不尊重个人价值,但神社祭祀的246万战没者,都有名有姓名,“生死年月日,所属,于何处战殁”, 包括“几万名战地护士等和被美军击沉的疏散儿童船上遇难的儿童们的牌位”,而靖国神社外(千鸟渊战没者墓苑)无名氏只有35万人,只占12%。这似乎说明点什么,是吗?


2006-9-21 18:5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shuken

#10  

回先磨,说日本人崇尚强权是指的个人价值观的认识方面,但是日本是个法制国家,有一套比较健全的制度保障人民的生活,老弱病残的福利制度使得他们的生活比平常人还要过得滋润。举几个例子:老人有年金,看病有医疗保险,以前七十岁以上的老人看病是不要钱的,现在逐步改革,看病自己出10%-20%的医药费。残疾人坐电车由工作人员专门接送,有电梯的用电梯,没有电梯的抬上去。去游乐园玩是优先的,不用排队。

谢谢令胡给的提示,我以后就按你说的这些方面侃吧。

况也,我想日本是世界上最尊重个人价值的国家之一,在日本,如果出了事故有死人的,那就是大事件,公司不破产也伤筋动骨,如果在海外出了什么事情,日本人最关心的就是有没有日本人在其中。

靖国神社里祭祀的246万有名有姓的死难者,而千鸟渊战没者墓苑的无名氏只有35万人正是说明了日本人尊重个人价值,只要有可能,他们就一定要弄清楚死难者的身份,直到现在,日本政府还在不不遗余力地去寻找二战时散落在国外的日本人遗骸,这些人大都已经是不知道姓名的了,所以鸟渊战没者墓苑的无名氏的死难者总数每年都有小变化。

蒲公英,这张照片我们这次没有看到,但是我以前看到过,为了这张照片,向井的遗族还跟朝日新闻打过官司的。


2006-9-22 11:0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ghua

#11  

书刊,
看这贴很难过,虽说战后很久了,但对于死难家属却是永远的痛。我母亲年轻时的情人就是在南洋战死的。以前在台湾也听说很多故事,很多当年被抓到南洋的台湾人,以为战死异乡,等很多年后回乡时,早已妻离子散,物是人非,回不去从前。唉!那时代!

那图片说的是什么内容?


有个字敲错了。
<<<邓小平以前也讲过只要把东条英机等A级战犯的灵位(以)出去...
移出去。


2006-9-22 23:3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searain

#12  

那图片是百人斩。是两日本鬼子在进军南京的路上比赛杀中国人,俩人都杀了一百人左右。


2006-9-22 23:4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ghua

#13  

噢,这么可恨的人。谢谢海雨。
我常常很好奇什么样的原因造就出日本这样的民族?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searain at 2006-9-23 04:42 AM:
那图片是百人斩。是两日本鬼子在进军南京的路上比赛杀中国人,俩人都杀了一百人左右。



2006-9-22 23:4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searain

#14  

这两人战后被南京军事法庭判处死刑,在雨花台被处决。

http://bbs.tiexue.net/post_865190_1.html

http://jczs.sina.com.cn/2005-06-16/2235297926.html


2006-9-23 14:0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15  

我看过一个日本随军记者写的当时攻克南京的文章,可以了解日本人、特别是那些身为日本军人(从我们的角度是侵略者)的想法。
当时南京久攻不下,攻城日军的死伤人数不断上升。而蒋介石给唐生智下了死命令是不投降,日本人多次劝降被拒,所以劝降书里的言辞是越说越狠。后来是一名日军小兵献计——火攻紫金山!国民党的防御体系才在烈火中被攻破。当时国军根本来不及撤退,只好临时换上老百姓的衣服混在人群中试图跑出日军的重重包围,结果被日本人看破,下命令不分军人百姓,只要觉得像就可以杀。那些军人早就红了眼,于是大屠杀开始。
看看历史上,凡是据守的攻城战,多以屠城为结局。双方都是杀红了眼,不把对方彻底消灭不罢休。所以我反对一切战争!


2006-9-23 14:1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ugan

#16  

抓虫子:这段多了一个逗号

===而其中与中国有关的又占了绝大多数。日本国内战争的死亡人数只占0.5%,,
而对外,也就是侵略战争占99.5%,与中国有关的竟然占了95%===

下面这段好:
===这个靖国神社除了供奉殉难者以外,在游就馆里,还陈列了好些二战时期的
遗物,如飞机大炮鱼雷,军服军刀战旗,有杀人图片的记事报纸,以飞机大炮军舰
为背景的战斗场面的照片,当时的军歌进行曲等等,还有隔一小时上映一次的电影,
那些歌颂作为人肉弹的神风特攻队的解说,在那里,你感受到的就是战争,让人处
于一种亢奋状态,这哪里是一个宗教设施呢,分明就是一个歌颂,美化战争的博物
馆。===

谢书刊好文。



[size=3]      土干[/size]
2006-9-23 14:3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谁是我?

#17  

我反对日本军人屠杀中国人。

日本军人是有机会暴露他们的兽性的一面,所以大家经常问为何日本民族那么野蛮?似乎中国民族就比日本民族不野蛮。中国民族的军人只是没有类似的机会来屠杀外国人以暴露其兽性而已。

我认为野蛮程度是半斤八两的。

问题不是问人家为何那么野蛮,而是怎样永远不被野蛮人欺侮。连小学生都知道欺负弱小的,更何况国家呢。

现在中国人整天哭兮兮地要求日本人道歉,实在是无能的表现。就象过去把一切不幸都归到八国联军身上一样。有本事和实力了之后用和平手段重挫日本几回,日本人自然会仰视中国。


2006-9-23 15:3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银桦

#18  

眼下中国正在放映东京审判,电影没有看,但看到了一篇评论《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是我很喜欢的观点。(个人觉得可能不适合贴在伊甸, 因为作者的缘故)。

我也赞同一位台湾网友的观点:

“战争是双方的苦难,而不是单方的苦难。如何在战争后得到反省,救赎和升华,不仅是战败国的课题,更是战胜国无可回避的深层挣扎。但国族主义混杂仇恨能带来更深刻的意义吗?还是只是无止尽的快感而已。

二战日本侵华是由保守的右翼国族主义份子所发动的,但如果坐在审判席上的战胜者用著国族的眼光看著底下,那跟审判席的另一端又有何差别呢?这场审判对人类又有何意义?”


2006-9-23 17:0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xll

#19  

美国科学家预测:日本将沉入太平洋 面临灭顶之灾?

时代周刊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BRUCE ALBERTS博士在接受《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严肃指出:经过了04年末的印尼大地震,亚洲-太平洋板块正在变得越发脆弱,地震和海啸也将越发活跃。尤其是亚洲东部的日本列岛已经处在了一个随时可能塌陷的‘漏斗’之上。
    
众所周知,世界上最深的海沟是马里亚那海沟(平均深度8000米,距离日本列岛最近处不过200公里),由于受到亚洲大陆板块的推压和太平洋板块的后退的原因,正在以每年10厘米的速度向向东北方向,即太平洋-日本列岛一线扩张。这次大地震后,科学家观测到海沟又进一步加快了东扩的步伐!处在太平洋和亚洲两大板块交界的日本列岛无疑已经身处在这个世界上最深的漏斗的边缘!如果遇到一两次印尼一样的海底地震的话,很可能除了南部的琉球群岛以外,日本列岛都将面临灭顶之灾??滑入大海沟。
    
BRUCE ALBERTS 博士建议日本政府应该尽快成立“灭顶预警专家小组”,并且在05年尽快启动“大灾难应急预案”,更不要对日本民众实行欺瞒政策??日本人民有权利知道自己的未来命运。BRUCE ALBERTS博士还建议日本政府向周遍的友好国家??中国、韩国、美国寻求帮助,在大灾难一旦降临的时候,能够将日本的众多的平民百姓迁移到中国等国的领土上,作为“自然灾害难民”,以避免日本的“整个民族的毁灭”.....


2006-9-23 21:2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pugongying

#20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xll at 2006-9-24 02:22 AM:
美国科学家预测:日本将沉入太平洋 面临灭顶之灾?

时代周刊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BRUCE ALBERTS博士在接受《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严肃指出:经过了04年末的印尼大地震,亚洲-太平洋板块正在变得越发脆弱..

看到这样的消息,晚上不做噩梦才怪。


2006-9-24 05:0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ugan

#21  

蒲公英别怕,剑桥现在已经是海平线以下了,英岛要是沉没,我就是真正的黄鱼了。


2006-9-24 07:3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2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eili at 2006-9-23 03:10 PM:
我看过一个日本随军记者写的当时攻克南京的文章,可以了解日本人、特别是那些身为日本军人(从我们的角度是侵略者)的想法。
当时南京久攻不下,攻城日军的死伤人数不断上升。而蒋介石给唐生智下了死命令是不投降..

这15帖不是我写的.看来又有虫子了.

日本人现在这么礼貌而谦卑,人那么多环境却良好.

中国人做不到这最基本的.

骂人谁不会呀,又不管用.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6-9-25 22:0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