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小品文】含蓄与吹捧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ugan

#1  【小品文】含蓄与吹捧

含蓄与吹捧

土干



文人有互相吹捧的习惯,应该引起重视,提倡实事求是。其实,吹捧是从中国的含蓄衍生出的。我们求人时,先去被求的人家,说一大堆废话,告辞时,说:“噢,对了,有件事想麻烦您……”

前面的废话是铺垫,属于感情沟通,因此,也不是废话了;后面的话好像是捎带,可有可无,其实是关键话。我们总把关键的事留在最后做。多耽误事啊。

评论文章也是如此。我的理解,评论就是找出不足,不断改进提高。可是,一般的评论文章是说一大堆优点,到结束时,有个“但是”。那就是批评。其实,这“但是”是最有帮助的,却在最后出现。多耽误事啊。

我读廖康先生评《土城之歌》时,直接去文章结尾,节省时间,找出“但是”。我写小说是从后往前写,读文章也是从后往前读,跟别人蛮拧。因此,我的朋友不多,因为思路不通;我的敌人也不多,因为,很少有人理我。结果,我是被人遗忘的孤独分子。苏桥语录:独头独脑。我每日享受着美丽的安宁。

我没有在廖康先生的文章结尾找到“但是”,我就认真地往前读,从尾读到头,我还是没有看到“但是”。我阅读极慢,读得认真,我仍然不相信这篇文章里没有“但是”,我于是又从后往前读,再从前往后读,我终于还是没有找到“但是”。

我欢天喜地,脚踩云团,腾云驾雾,白日做起了梦,梦见我是沙翁二世了。我整日喝酒,醉意浓浓,直到有一天,爱人说:

  “亲爱的,好几天没吸尘了。你怎么不明白,廖康先生在英国受过教育,学到了英国绅士风度,整日excellent 不离口,其实,那excellent已经不是excellent了。”我猛然惊醒!

  我根本不是什么英皇作家,而是爱人的忠实部下,儿子的忠实奴仆,吸尘器的忠实使用者。爱人比我在英国时间长,比我了解英国。我感激爱人让我清醒,回到现实,我不会被任何人捧杀了。

  从今后,你们不可以吹捧别人,但可以吹捧我。廖康先生最好不吹捧别人,尽量吹捧我。我将不吹捧你们任何人。




廖康:三代人的幽默:介绍土干的中篇传记小说《土城之歌》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3372&page=1.html

土城之歌 (1)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2247&page=1.html
土城之歌 (2)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2394&page=1.html
土城之歌 (3)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2506&page=1.html
土城之歌 (4)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2605&page=1.html
土城之歌 (5)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2737&page=1.html
土城之歌 (6)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2857&page=1.html
土城之歌 (7)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2962&page=1.html



[size=3]      土干[/size]
2006-9-16 02:0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rong

#2  

我知,土干兄说过,如果文章有虚构的成分,而不可归类为散文时,就标明
——【小品文】。所以,写的未必全是真的,就算是真的,也未必真实想法。

第 1 幅



欲说还休,欲说还休。不说也罢。
2006-9-16 04:1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xll

#3  

笑翻。

----“亲爱的,好几天没吸尘了。你怎么不明白,廖康先生在英国受过教育,学到了英国绅士风度,整日excellent 不离口,其实,那excellent已经不是excellent了。”我猛然惊醒!


2006-9-16 07: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