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大有大的难处——共同基金剖析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大有大的难处——共同基金剖析

大有大的难处,其出处是红楼梦中要角王熙凤的一句托词。

凤姐对刘姥姥的原话是,外头看着虽是烈烈轰轰的,殊不知大有大的艰难去处,说与人也未必信罢。原意是针对前来告贷的穷苦乡村老妇,以先堵住她嘴巴防其狮子大开口若所求未能如愿而免生怨愤的一种讲法。

文化大革命中左派御用文人把大有大的艰难去处紧缩成较为通俗的大有大的难处用作两报一刊重要社论的标题,借来形容美帝苏修色厉内荏的尴尬处境。那非常时期两报一刊口衔天宪,出你的口入我的耳,黎民百姓务必学习,于是乎大有大的难处成为一句名言。

在此信手拈来作为讨论的题目用以比喻华尔街共同基金的某些困境,并从共同基金大有大的难处出发对共同基金略加剖析并引出系列文章的下一篇股民们如何建设您自己的迷你型基金。

众所周知,共同基金成立的宗旨在于集腋成裘,将各位单个股民四面八方的分散游资特别是小额游资加以集中,由专家来共同管理,然后可以做到分散投资以减少风险。

共同基金标榜的优点主要就是开放式集中游资分散投资专门化行家管理这叁条。集中游资使得大众散户不必担心投资金额短少难以操作,专家管理分散投资使得普通股民不用操心缺乏专业知识和充分研究何能面对潮起潮落瞬息万变的市场。只要付出那么一点点管理费用,就有专家来帮你理财,从此高枕无忧,吃得下睡得着,何乐而不为之?

殊不知在股海中与狂风巨浪拼搏时并非是船身越大越结实,倒是船小掉头快,或是更易于做到干脆抛锚停港不出航。船越笨重惯性越大越不灵活越不易见风使舵越容易由于某种失误而龙困沙滩。并且你作为一员该基金股份持有者,充满着不确定性。你没有资格待在船上实地了解它如何乘风破浪一帆风顺引登光明彼岸,怎样顶风踏险如履平地逃避灭顶之灾。一句话,你完全被排除在外。你简直不知道你的船长大副(为你服务的理财专家)今天干了些什么,现在在干什么,明天会干些什么。所有你能做的只是在不知道会以什么价格时买进该基金股份,在不知道可以什么价格时卖出该基金股份。

对共同基金大有大的难处的严肃思考源起于一则破天荒的新闻:号称华尔街共同基金旗舰的麦哲伦基金宣布停止接受新客户,除老客户外不再接收新资金流入。麦哲伦基金是华尔街天字第一号特大型开放式基金,这一信号表明它难以管理过于庞大的资金不得不收缩而把门户关上。前面有鞋子后面有样子。一些特大型共同基金纷纷跟进也停止接受新客户。到后来连一些小字号共同基金经理也有样学样将共同基金铁定的门户开放政策变调走了样。

Bridgeway共同基金管理公司在对投资人关上大门后最近承认资金流入过多过快,让操盘手难以善加投资。有消息说这及时关上大门是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表示对增加投资回报的兴趣大于吸引资金流入云云。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只是遁词而已。根本原因在于资金过大经理管不过来只能“闭门推出窗前月,推出日头早关门”了事。在这里提供一个小小的线索人们就可以自己去加以想象发挥。共同基金有一条规则,不得集中投资,必须分散投资以规避风险。这其实是一把双刃剑。一路分散投资到后来连专家都不能不随便买进些二流三流甚至四流五流的公司。要记住它是绝不敢只买十个最佳上市公司股票以保证做到业绩优秀,否则它就会有联邦证券管理委员会的人来关照。而你若只是一位普通股民,则谁也管不了你投资在哪十家上市公司。哪怕你只投资一家顶顶尖的(百分之百的集中投资),证券管理委员会也无权来命令你改弦更张。

证管会的条例象一根根绳索困在共同基金公司经理身上,分散投资只是其中的一条(当然如前所言,有好处有坏处)。另一条绳索是基金经营宗旨。每一个基金开张之前,必须明文告示其投资范围。不能打闷包,不能打马虎,必须明明白白不得含含糊糊,然后一旦定局不能更改。请看JOHN WAGGONER,“今日美国”的共同基金专栏拟稿人最近的一段妙文:If you feel like your fund manager is trapped in a box,then you might consider a go-anywhere fund.The only problem:you never know where your fund manager is going to go.这后一句印证了上面所说的股民被排除在外不得而知的情况;这前一句则说明了基金经理被约束在其投资范围内的困境。 要知道这所谓的A go-anywhere fund还是近年来的新发明,几年前在碧城华人投资研讨会上演讲时共同基金连抛空都不能做,何况谈论规避风险?三年熊市中才总算有了专做空头的共同基金一枝独秀。

再讲一讲基金经理自身。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再回头看一看“华尔街一周谈二人转取代了独角戏”。文中列举了十几位金融界知名人士的业绩和大市的比较。在此不再罗嗦。只归纳一句古人之言: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株连十族,几人幸免?三年之中与恶熊交手,有几位经理不是体无完肤?能幸存者大约唯抛空股基金黄金股基金几家而已。联邦证券管理委员会目前已明文规定共同基金必须公布近期盈利结果,不得以五年十年平均盈利来搪塞。

近期纽约州检察长在华尔街上穷追猛打,一路揪到了共同基金经理们的头上。有利用落市后延续交易时间内以客户资金短炒谋利而仍然让客户买价按隔天关门价格计算的,有违反规定短线乱炒从而抬高交易成本再摊到客户头上的,有不按公平价格设定规则买卖基金股份的,有不合理乱收费或隐瞒收取费用的等等。现在很多人有401K,而401K多投资于共同基金,这些基金经理更是有恃无恐。因为资金源源而来,不用操心另星散户反应,只要哄住拍板老板即可。这些经理往往业绩更是差于平均线。不信你可以回去查对一下你自己的401K。只是在此再举一个小小例子:某401K投资基金明文规定每次扣减额达$50即行买入基金股份,但实际上却是将好几次扣减额(每次均过$50)凑在一起再做一笔,很难确定他们是否早已动用每次扣减额。言行不符则至少说明一是人懒惰二是吃皇粮。吃皇粮造成人懒惰,人懒惰指望吃皇粮,还能指望他们什么呢?善良的百姓们,深思吧!

警惕啊,单纯的股民们!

(本文系根据作者07/13/1998在碧城华人投资研讨会上的演讲底稿改写)

□ 读者投稿

刊登在 2003 华夏快递 kd031007.



是非是我非我
2006-9-15 08:1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这题目真不错。文章回头拜读。

主持先生看近来大势如何呀?俺这门外汉觉得涨得没什么道理,兔子尾巴长不了,
虽然图形都偏向牛。九月底十月初将会很危险。

我的短大都撤出来了,损失很小。风云莫测,真是不能不设止损点。有了止损点,
睡觉都安稳。近来忙这鬼伊甸,浪费了多少研究时间。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6-9-15 10:4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3  

Sorry, I never talk about 近来大势 on any website.


2006-9-16 22:0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4  

我们散户鸡毛蒜皮、零敲碎打地玩玩,确实是小有小的好处。

贾府几百人摆一台宴席,孔乙己一杯黄酒、一盘茴香豆也是一桌。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3-24 14:1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