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做知日派(三) 关于道歉,赔偿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shuken

#1  做知日派(三) 关于道歉,赔偿

关于道歉,赔偿

    其实日本的历届首脑都对战争进行了反省,也向中国、韩国进行了道歉。从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开始,历代日本首脑包括天皇都对中国和韩国表示过对战争的反省和遗憾之类的话,说它至今不肯认罪不符合事实,只是它没有按照中,韩两国人民所希望的那样来进行反省和认罪,更没有象德国总统那样在死难者的墓前下跪忏悔。

    日本至今没有按照中国人的意愿去道歉谢罪的原因,一是因为日本没有从中国得到它应有的惩罚,二是中国领导人欺骗国民。 三是日本的官僚政府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四是美国姑息养奸。

    二战后,日本投降,苏联将日本的北方四岛(色丹,国后,择捉,齿舞群岛)占为己有,美国是美军进驻了日本,占领了冲绳(七十年代已归还),并在日本各地建立了军事基地,从军事上控制了日本,成了日本的主子。而中国虽然也称为战胜国,可这实在不是凭自己的力量战胜日本的,所以日本其实从骨子里是不承认败给了中国的。并且中国放走不少战犯,放弃战争赔款,以显示自己的以德报怨的大度大量。日本从美国和苏联方面得到了惨痛的教训,而中国让日本有什么痛感呢?

    战后,除了少数日本战犯被远东军事法庭审判以外,很多罪大恶极,双手沾满了中国人鲜血的日本官兵被中国国民党政府仁慈地释放回国了。这些人中,有一部分良心发现,深刻反省战争行为,力致中日友好,为自己和国家赎罪。但是也有很多人根本就谈不上有认识到自己的罪恶,仍坚持日本无罪,仇视中国的立场。这两股势力一直在进行不懈的斗争。应该说,日本在战后对自己犯下的罪行不能作出深刻反省,很大部分程度是中国的放虎归山。

    为何说中国放虎归山?请看以下资料。二战结束后、除了远东军事法庭审判的28名A级战犯以外、在受到日本侵略的各国和地区分别审判B、C级战犯5700人、中国是受害最大、被侵略时间最长的国家、但是在中国受审的战犯只有2357名,不到一半,而且这2357人中,35名战犯被执行死刑,遣返回日本者933名,引渡出国者27名,尚有在押战犯1137名,转移到司法机关者100名。也就是说在这些本来就少的可怜的战犯当中,还有将近一半的人给放回日本了。要知道二战时日本参加战争的兵员达八百万人!

   日本和德国对战争的态度不同还在于,德国战败以后,纳粹分子从上到下如过街老鼠,再也没有了他们的生息地盘;而日本战败以后,除了接受审判的内阁成员以外,政府的官僚都基本保留下来了,地方等中下层官僚也没有被革职,还是这些人当政,日本并没有发生一朝天子一朝臣那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种区别造成的事实是,在德国,纳粹分子们东躲西藏,连工作都找不到,纳粹分子是耻辱,就象中国阶级斗争年代的地富四类分子那样抬不起头来;而在日本,日本政府对参加过二战的老兵发放恩给,这种恩给比日本国民年金要优厚的多,他们的待遇相当于中国参加过革命的离休老干部。


    说日本没有对中国进行过道歉是不符合事实的。但是日本是如何道歉?中国是如何接受道歉的?这个问题就显得那么说不清,道不明了。

    国民党政权有无要日本道歉过的问题,恕我无知,没有作过调查不知道。共产党取得政权后,1964年日本社会党佐佐木更三委员长访中,和毛泽东谈话时说:“(日本)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十分抱歉。“毛答;“没有什么要道歉的事情呀,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不是他们帮中国人民夺回了权力吗?没有皇军的力量,我们要夺取政权是不太可能的吧。”这大概是共产党政府对道歉问题的最早涉及。

    邓小平在1985年对访中的三冈健次郎也说过:日本实际上是帮了中国,当年因为日本把蒋介石压制在重庆,我们才得以在日本占领军的后方得以发展壮大,……只责备你们是不公平的。

    请原谅我没有毛泽东和邓小平的原话,只是根据日本的文字翻译了这两段话。如果毛,邓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是日本人别有用心造谣的,中国方面应该澄清。

    实际上,日本是有新闻自由的,日本要人与毛,邓等会谈的谈话内容,在日本很快被公开。而中国人民只是从报纸和新闻联播上知道了日本某要人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了敬爱领袖毛或者邓的亲切接见,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云云。具体谈的什么内容,则属于国家机密,中国人民是没有知情权的。

  这个连接是历代日本首脑关于战争责任,谢罪的言词。

http://www.bunkyo.ac.jp/faculty/bungaku/nichigo/endo_office/html_l_afjwr.html

   有些在欧美生活的网友不同意我说的大家对日本的认识基本上是中国宣传的那一套,认为欧美会公正报道。请原谅我说句不恭敬的话,欧美又有多少人会真正关心你们中日之间的事情呢?将心比心,就像我们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认知非常肤浅,不会作太多地关心一样,除非是研究学者,欧美人对中日的了解也是很有限的。

    如果美国认为中国的要求是对的,要求日本深刻道歉的话,日本不敢不深刻道歉。而中国和美国,一个是社会主义阵营,一个是资本主义阵营的敌对关系,美国跟日本是盟友,它当然不会帮中国说话。日本对美国向来是言听计从,就像十年以前的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美国出兵,要日本出钱,日本乖乖地奉上90亿美元,这次美国打伊拉克,美国对日本说:小子,你也该做点贡献,出兵吧。日本也正中下怀,马上制定新法,派兵伊拉克。美国和日本的关系,就是主子和奴才的关系,美国打个喷嚏,日本马上感冒。

    日本经济虽然强大,但是政治三流,因为日本一直在美国的控制之下。近年来日本想摆脱美国,政治上也成为强国,为此,它不惜花大价钱宠络各国收买人心,积极参与联合国的国际事务,前不久还拼了命一个劲想做联合国理事,可惜美国总是在关键时刻就出卖它,日本被美国卖了还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很多日本人都对美国深恶痛绝,就像那个臭名昭著的石原慎太郎,他其实是个极端的日本民族主义者,不但反中,也反美,他写过《日本可以说不》,是对美国说不,也正因为此,他也不为日本自民党所容。扯远了,还是回到正题。

    如果英国真正关心过它的殖民地香港的,香港人在二战时被日军强迫兑换的军票就不会到现在仍然得不到解决,事实上是英政府把责任推给了日本政府,日本又把责任推给了中国政府,这三个政府有谁真正关心过蒙受到巨大损害的普通老百姓呢?

    对于战争赔偿,国民党和共产党两个政府都放弃了对日本的战争赔偿。教育人民要以德报怨,告诉人民她们的宽宏大量。可是,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自己人的残忍。正是国民党政府和共产党政府在对待战争赔偿,道歉等等大是大非面前,为了一党之利不惜打内战,出卖了中华民族的利益,与日本政府一起再度埋下了民族仇恨的种子。导致时至今日中日两国还在为这些本应在战争结束就定调解决的问题而对立。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日中关系友好的毛泽东,邓小平时期,是看不到有中国政府谴责日本政府不对中国和亚洲人民进行道歉的报道的,也没有民间赔偿问题。只是中日领导人都更换了,中日关系不再那么友好以后,道歉和赔偿问题被中国重新炒作起来的。

    对于这两个问题,大多数日本人都对中国的做法不满。既然我们说道歉的时候你们说不用,现在却每次都揪住这个问题不放,每次说了道歉都不算,什么时候才有个完哪?

    还有战争赔偿,你们自己说放弃了,现在却指使民间来要赔偿,国家不正是代表了人民、民间的吗?怎么能出尔反尔,不守信用呢?

    日本近年来的右派势力抬头,不能不说与日本国民担心中国报复有关系,与其说是日本想复辟军国主义,重新实现大东亚共荣的黄梁美梦的,不如说日本害怕中国有朝一日要对日本报仇雪恨。日本国民的这种心态应该不难理解吧。

    不过,日本和中国现在走的是现实外交,日本对中国的援助累计高达6个兆日元。日本和中国的民间交往更是势不可挡,在相互利益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时,中日强调友好是比翻老帐明智。

(待续)

关于道歉,赔偿 的参考文献
http://www.bunkyo.ac.jp/faculty/bungaku/nichigo/endo_office/html_l_afjwr.html
『毛沢東 思想万歳(下)』
『中国との友好交流二十年感想』
http://www.ncn-t.net/kunistok/17.12.18.htm


2006-8-24 19:5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pugongying

#2  

书刊,很佩服你有勇气写这样的文章。
对中日关系等网上论坛,我一般从来不参与的。
因为我知道自己的骨子里有恨日本的地方,但又在这里生活了10多年,这里的文明,社会的安定,又很喜欢它。所以就怕是一发贴又变成是对它的赞美了。
其实,我现在的想法是,无论是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仇恨是战争的根源,战争就要有无辜的死亡。
前几天看到牯菏的一个贴写恨日本人,看得我都觉得挺怕的。
前不久,看过毛里和子写的[日中关系]的一本书。里面有这样的介绍。
中日邦交化的第二次首脑会谈的晚会上,就田中角荣的发言,周恩来相当地气愤。
田中角荣的发言中有这样的话;“,,,,过去数十年间,日中关系很叫人遗憾,这期间我国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很多麻烦,对此,我们再一次表示深深的歉意”
周恩来“添了麻烦,这不就像是不注意把水倒在女人的衣服上的道歉时说的话”
真不可想象,毛和邓能说这样的话。


2006-8-30 07:1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shuken

#3  

写恨日本人的贴?在哪条线?

周恩来和田中角荣的谈判对话,中日都有文章记载,我也看过的。田中讲的是:”多大な迷惑”这个”迷惑”翻译成中文变成了麻烦,可是日语里它的意思不仅仅是麻烦的意思。当然程度比认罪是轻多了,不过也不至于把水倒在女人的衣服上的道歉时说的话那么轻,后来就是跟周总理解释了,他才接受的。

老毛的话,也可以理解为正话反说,这就像游击队之歌的歌词那样: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真是敌人给你吗?这中国人一听就知道讲的是怎么回事了,但是日本人或者说外国人不懂,他只能从正面上去理解句面意思。于是就有了老毛说过不用道歉的纪录。


2006-8-30 10:0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牡丹妹妹

#4  

>>写恨日本人的贴?在哪条线?

书刊不用去找,那贴没有什么新意,完全和阿共的爱国主义宣传一个调调。完全是一副怨妇心态。不值得理。


2006-8-30 16: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