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蘇童寫孟姜女創9種哭法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蘇童寫孟姜女創9種哭法

新世紀的孟姜女誕生了!唯一獲邀參加全球出版計畫「重述神話」的大陸作家蘇童,已將哭倒長城的孟姜女神話改為16萬字的「碧奴」,預計8月底在大陸出版,台灣則將由大塊出版,出版日期未定。

「重述神話」是迄今規模最大、陣容最堅強的全球出版計畫。由坎農格特負責人拜恩於1999年春天發想,邀請全世界知名作家重寫本土神話,並在每個國家選一個出版社加入出版行列,目前已有24個出版社加入,並在去年10月的法蘭克福書展舉行首批新書發表會。大陸由重慶出版社爭取到出版權,台灣則由大塊文化代表加入出版計畫。

蘇童筆下的新孟姜女「碧奴」,生長在一個不允許人民「用眼睛流淚」的小山村。天性敏感、眼淚比別人多的碧奴,為了生存必須學會九種哭法:用頭髮哭、用乳房哭、用膝蓋哭…。最後她北赴長城尋找夫婿時,還有一隻由瞎眼婆婆變成的青蛙一路陪伴。種種情節洋溢奇幻趣味,迥異於過去以寫實見長的蘇童。

聽到自己的作品被稱為「奇幻小說」,蘇童開朗大笑,坦言自己過去從未看過「靈幻小說」,一直到大陸媒體問他,他才知道有這個類型。

蘇童表示,「哭」在小說中具有儀式性的意義。這個山村國王的叔叔去世後,民眾哭紅了眼,引起國王的嫉妒而不許民眾「用眼睛流淚」。而瞎眼婆婆是在洪水中失去孩子,因此變成青蛙沿河尋找兒子下落。「碧奴」的九種哭法與青蛙等奇幻元素,其實隱含政治、人性等種種象徵,「孟姜女的故事是傳奇,但那不是一個底層女子的傳奇,是屬於一個階級的傳奇。」

離上一部長篇小說已有五年,再出發的蘇童卻選了一個全然不同的類型。蘇童說,過去他的小說都是貼緊現實行走,「碧奴」卻讓他「飛起來」、完全靠想像力創作。「這是我至今最滿意的長篇小說!」蘇童寫得好過癮。



是非是我非我
2006-8-22 08:2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2  

Sorry, I don't like him, but I like to paste his news here.


2006-8-22 08:3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xll

#3  

关于孟姜女哭长城,上海的文艺评论家朱大可写过一篇学术论文,很启发人。


2006-8-24 15:1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