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江岩声:肯尼亚赤道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yanshengjiang

#1  江岩声:肯尼亚赤道行

这篇写于十年前。那时我刚从肯尼亚回来,满脑子思想,就奋笔疾书,写了满满5页纸,寄给人民日报海外版。那是我自1974年中学毕业以后第一次写稿,投稿(文革中写的工作总结、批判稿什么的不算)。人民日报给发了,一小块豆腐干大小,取名《有趣的生物链》。编辑把和动物无关的内容都给砍了。我感到不痛快,就把看赤道那部分单独写成一篇。再投。中了。而且还是黑体字的标题。由此,我明白了写文章的一个窍门:大事化小,小事放大。

肯尼亚赤道行

江岩声

肯尼亚最高峰肯尼亚山的西麓,有一个小镇叫南尤基。赤道在镇南二公里处横穿而过。一位到过该镇的比利时朋友告诉我,那里有人用水向游客演示地球的自转,因为水在赤道南北的旋转方向是相反的。出于好奇,1996年夏天,我到肯尼亚旅行时,专程去了南尤基。

到达时,已是傍晚六点钟,天空飘着似有若无的毛毛雨。找了一个小客栈安顿下来,看看表,知道离七点半天黑还有约一个小时,便决定顺着来时的公路步行去看赤道。那条公路是南北向的,正好与赤道垂直相交。乘车来的时候,看到公路旁边竖着一面底色为黄色的大牌子,上写一行大字,“EQUATOR”,字体厚实遒劲。

走了一会儿,就来到大牌子下面。只见牌子上还画着一个非洲地图,黑色,一条红线横贯那地图。牌子下方的水泥地基上,漆着一条白线,是赤道的位置。附近有许多铁皮盖的小店铺,都已打烊。我在牌子南北各照了一张相。正待离开,一个铁皮店铺里走出一个黑人小伙儿,问我愿不愿意看他演示地球自转,价钱是200肯尼亚先令(合25元人民币)。我一听,正中下怀。花了半天的时间,从内罗毕乘车来此,那车上两人的座位,坐了四个人,差点没被挤成肉饼。受这些洋罪,不就是为了这事儿吗?!看天色已暗,且就他一人,不讨价还价了。我略略思忖,便表示同意。小伙儿面露喜色,回到店里,拿来一个碗,一只桶,一个水壶。碗的底部中心钻有一孔。

他先走到牌子南边20米处,将那碗置于桶上,然后站起身,取立正姿态,面朝着我,朗声说道:
先生,您一定知道,地球每天都在转动。地球引力和自转向心力叠加,会产生第三种力,称为科氏力。这些,您在物理学中一定都学过,不是吗?科氏力在南北半球的指向相反,造成水在南北半球的旋转方向相反。我将向您演示这一现象,从而证明地球的自转。现在,我们站在南半球上,您将会看到,水是沿着逆时针方向旋转的。

他把壶中的水徐徐注入碗内,然后放上一个小草棍。果然如他所说,水在碗中形成了一个漩涡,草棍浮在水面上,随着漩涡缓缓地转动。从上往下看,其方向确实是逆时针。等碗里的水漏光了,小伙儿把桶里的水倒回水壶,又带我走到牌子北边20米处,重复了一遍刚才的演示。这次,那草棍沿顺时针方向旋转,跟他预报的一模一样。

真是有趣!

如此简单,就证明了地球的自转,当年傅科怎么就没想到呢?他伤了一夜脑筋,才想出了傅科摆,用来证明科氏力的存在和地球自转。北京天文馆有一座傅科摆,我见过,几十米高,一个庞然大物,和这个小伙子的一桶一碗相比,真是小题大做!

我兴犹未尽,问道,如果将碗正好置于赤道上,如何?

答曰,那就不会转。

一试,草棍果然纹丝不动。我更来劲了,想,如果我此时将水碗平端到赤道北20米处,应能观察到草棍由静止而逐渐沿顺时针方向转动起来。

令我失望的是,草棍纹丝不动。我又向北走了20米,草棍仍然不动。我心生怀疑,是不是他注水时玩了把戏,视在赤道南北,将水沿碗边相反切向注入?而在赤道上,我注意到他十分小心地对准碗的中心注水。于是,我亦在赤道北20米处,将水对准碗的中心注入,待水满了,再放上草棍。这下,直到水漏光了,也没见那草棍转动一丝一毫!

我问小伙儿如何解释。他嘿嘿地笑了起来。

我明白了,他是在变戏法。实际上,科氏力的作用非常微弱,在地球的大尺度上才有影响,比如台风、海洋流的旋转方向在南北半球之不同。但对这小碗里的水,不应该有什么肉眼可以观察到的效应。不然的话,那些乘飞机的,跳伞的,不都得晕头转向吗?

尽管是场骗局,200先令还是要付的。付完钱,我和小伙子道声再见,挥挥手,祝他今后好运,然后就顺着来路往客栈走。

天已黑透,毛毛雨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停了。我边走边想,虽然上了一当,今天来赤道还是不虚此行,至少,那黑人小伙儿明天有饭吃了,不是吗?

(原载《人民日报》海外版1997年1月14日第六版。)


2006-8-16 11:3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hans

#2  

老江,你这篇文章还有德国华文版。


2006-9-30 10:0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很喜欢这篇。


2009-3-25 16:0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文章

#4  

欢迎江大哥!

我很喜欢这个聪明的黑小伙~~


2009-3-25 21:3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