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江岩声:航行在亚马逊河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yanshengjiang

#1  [转载]江岩声:航行在亚马逊河

这篇是旧作。我不喜欢在伊甸贴旧作。伊甸文莞要想兴旺发达,必须有尽可能多的原创。但为力说要出伊甸游记,嘱我尽快贴几篇。我无法尽快写出新的来,只好搬旧的来充数。我得声明,我的游记写得不如杜欣欣。她写游记比我有激情,文笔比我好,去的地方也比我多 ,而且她也写过亚马逊河。但我或许有一个优点,比较能吃苦。但那是过去的我,十年前的我。现在我不行了。现在要让我再在那艘邮轮上呆五天,我会马上想到那肮脏的厕所,那些蟑螂和蚊虫,那用浑浊的河水做出的饭菜、洗出的碗碟,我会立刻两腿发软。十年,就让一个曾酷爱旅行的人老朽成这个样子。旅行,就得趁年轻。

航行在亚马逊河

江岩声

  如果你在长江里航行过,你一定会为它浩荡的气魄所慑服。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如果你看过电影“情人”,又读过杜拉斯的同名小说,你一定会对湄公河的生命力记忆犹深。杜拉斯是这样写的:在那可怕的激流中,我看见生命的最后时刻。河水卷走了石头,教堂和城市,仿佛有飓风在水中激荡,犹如大地在翻倾。如果我现在对你说,如此浩荡的长江,如此放纵不羁的湄公河,加在一起,也远远比不上世界第一大河,亚马逊河,那么你该如何想象它呢?我想,只能用大海的宽广与浩淼来类比了。是的,亚马逊河就是一个在陆地上日夜奔流的大海!

  地理书上说,地球上五分之一的淡水经亚马逊河流向大西洋。由此可推知:把长江、黄河、珠江乃至全中国的河流汇到一起,也没有亚马逊河里的水多。到这样一条大得不可思议的河流里泛舟,是我向往已久的事情。1997年,我辞去在比利时一家公司的工作,到巴西重操留学旧业,终于得以圆了这个心愿。当年7月,我携老婆乘普通客轮,自亚马逊森林腹地马瑙斯市开始旅行,经五天四夜的航行,到达下游入海口附近的贝林市,全程一千八百公里。

  马瑙斯市是巴西内地最大的城市。有两百万人口。由秘鲁而来的亚马逊河在这里与黑河相遇,形成了著名的一道风景:a encontra das aquas(会水线)。亚马逊河浑浊,而黑河清澈,两水相遇后并不立刻相溶,而是比肩并流数十公里,方才溶为一体。就象黑旋风李逵碰上浪里白条张顺,两人从岸上打到水里,打够了才拜兄弟。

  马瑙斯市有一个美轮美奂的歌剧院。据说按建筑规模排名世界第三,仅次于巴黎和维也纳的歌剧院。马瑙斯市在上个世纪曾是世界橡胶产地中心。因种橡胶而暴富的大款们,捐钱于1896年修建了这个歌剧院,所用的石料都是万里迢迢从意大利运来。大款们一掷千金,聘请当时世界上所有顶尖剧团到这里演出。可惜月有阴晴圆缺。南亚地区因为更适于橡胶生长而于本世纪30年代成了橡胶最大产地。亚马逊地区的橡胶业便一蹶不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今天这个世界第三歌剧院就象个半老徐娘,风韵虽存,却鲜有剧团光顾,只靠赚点儿游客的门票钱来打点时光,好不凄凉寂寞。

  在马瑙斯,游客花上几十巴元,便可乘一艘机动小艇去逛热带雨林。我们那天随小艇在林中转了一个多小时。林子中密不透风,丛丛扎扎的树全自水里长出。极目望去,除了水,就是树,未见一寸土,也未见一只鸟,是个一尘不染的、纯绿而且寂静无声的世界。驾艇人带我们参观了一个水上人家。就是在水上搭了个木台,台上再建屋,好比沈从文笔下的湘西吊脚屋。水上人家有五六个孩子,一见我们的艇靠上,便每人抱了个热带动物跑过来。我老婆接过一条大莽蛇让我照相。相照完了自然是要给孩子们点小费的。这些热带动物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种长得有点象猴子,但却非常愚笨可爱的动物。巴西人管它叫懒虫。

  我们旅行所乘的邮轮有个发音挺好听的名字:克利维亚。船长约40米。有14个包舱,每个包舱面积3平米,一张双层单人床占去大半地方。舱顶装有一台电扇。船的中部有上下两层大通舱,横七竖八地挂着许多吊床。吊床舱位的价钱比包舱便宜一半。船的尾部是厨房和餐厅。所谓餐厅,只是一张长条桌,可供10位乘客用餐。

  克利维亚邮轮于下午六点启航。随着码头渐渐离我们远去,水面越来越开阔。一小时后,我们已经驶过亚马逊河与黑河会水线。水势明显变大,水流湍急,到处是直径数米的旋涡。时已黄昏,跃动的水面在夕阳中,仿佛被抹上了一层油彩,瑰丽而凝重。望着天边的彩霞,面对辽阔的河水,我心中涌动着一种莫名的感动。这样的感动已是久违了。1983年,我孤身一人,露宿街头,骑了三天自行车去巴黎。当我见到埃菲尔铁塔时,曾有过一次类似的感动。那时我还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正当易感动的年龄。人生如白驹过隙,转眼我已是三国演义电视剧中曹操自称老夫时的年龄了,没想到,跑到亚马逊河上来又感动了一次。

  当我们刚在包舱内安顿下来时,老婆曾问我,在船上这几天干什么? 我说,不干什么,这是当地人赶路的客船。老婆不甘心,又问,难道就象当年在长江上乘东方红客轮?我说,是的。老婆顿时泄了气:我让她不远万里从比利时飞来,就是为坐这几天船,难道是发神经吗?是的,但是,人总得时不时发点儿神经,否则心里会憋得慌。譬如我辞去收入不菲的工作,到巴西来生活,也是发神经。但不那样,我何时能认识这片神奇的红土地?法语中有句话说得很俏皮:心爱者无价(quand on aime,il n'y a pas de prix)。意思是说,对真心喜爱的东西,便不要考虑价钱。

  我们双人包舱的价格是300巴元。买票时说是一日三餐全包括在内。但上了船才得知,开船当晚不供应晚餐。我们没准备,晚上肚子饿得难受。好在船顶酒吧有饼干卖,便买了些,权且充饥。船顶酒吧是个大平台,周边沿栏杆放着一圈椅子。酒吧上方装有那种在文革中常见的高音喇叭,不停地播放巴西流行音乐。我们自上船后一直坐在那里,听音乐,看风景。我旁边坐了两个巴西人,皮肤黝黑。我用刚学了两个月的葡萄牙语和他们练对话。其中一人告诉我他叫勒来罗,独自旅行,睡吊床统舱。巴西北方男女交际随便。入夜不久,勒来罗便交上一个年轻女子,又搂又抱。而他半小时之前还在和我大声感叹,亚马逊,bonito(壮观)!。

  船上生活以晚上睡觉最为难受。包舱狭小闷热。开着电扇睡觉会得感冒,关了电扇又会热出一身痱子。除此而外,还有蚊子叮咬,蟑螂四处爬行,再加上隔壁机舱内柴油机的轰鸣,实在令人难以入睡。想想要如此熬四夜,难免让人气馁。

  次日早上醒来,已是六点半。太阳已升起。经一夜航行,河水此时已彻底变浑浊,但还是比长江水要好些。河面开阔,猎猎晨风将我一夜闷热所生烦躁一扫而空。时不时见到一群群的白色蝴蝶,起起伏伏地飞越数公里宽的河面。我用望远镜了望岸边,可见两岸热带雨林,各种树木层层叠叠,密如城墙。这些高大的树木,看起来就象是列队为我们送行的卫兵,从马瑙斯一直排列到1800公里外的贝林。热带雨林里偶尔可见吊脚楼立于岸边水中,楼脚处系有船只。

  邮轮时而停靠一些小码头。都是用木头在河边搭建的。许多小贩在码头上叫卖广柑、橘子、菠萝,还有冰棍。往往船已开动,买卖还没做完。这时,船上的乘客就把钱往码头上扔,而小贩则把乘客要的东西往船上扔。有时乘客不小心把钱扔到了水里,码头上便有等在一旁的小孩,象黑泥鳅一样,嗖地一下跃到水中,把钱捞上来。我们曾花1.5巴元买了一只硕大的菠萝,足有篮球大小,外表颜色还是绿的。担心未熟,但切开一吃,味道奇甜且多汁,清香扑鼻。生平从未吃过如此美味的菠萝。以往在比利时吃菠萝,总要先切开,用盐水浸泡,以去涩味。现在才知道,真正自然熟的菠萝是不需此道工序的。

  船行二日后的早上,停靠在一个大码头,桑塔林市。船要在这里停一个白天。与马尔维那斯相比,这里虽然更靠近赤道,但却没有那么热。市区有许多店铺,店伙计们都在大声叫卖。巴西商店普遍伙计过剩,所以一有顾客进门,便有伙计迎上并且紧紧相随,让你觉得就好象跟着个便衣,颇感尴尬。靠河边,有一大片鱼市,几十个小贩卖着各种各样的鱼。很多鱼是我们从未见过的。鱼都非常新鲜,价钱很便宜,譬如3巴元就可买到5条一尺长的鲤鱼。亚马逊河里生活着一种食人鱼,叫piranha(比拉纳),巴掌大小,长着锋利的牙齿。游泳的人要是遇上这种鱼群,据说几分钟内就会被咬成一堆白骨。鱼市上未见这种鱼卖。礼品商店里到是常有风干的食人鱼模型卖。河堤上有许多小摊卖烤鱼。1.5巴元一条外加一碗饭和少许蔬菜。只是那碗是在一盆油腻腻的水中洗出盛饭的,让人看见了难以咽下饭。我们买了四份,只吃烤鱼,味道十分鲜美。

  亚马逊河横穿巴西北部,在巴西境内流程约四千公里,沿途兼收并蓄数十条大小河流,最后形成汪洋大海一般的河。在桑塔林市汇入亚马逊河的支流名叫Tapajos。天气炎热,河水清澈,又有沙滩,让人耐不住要去水中消暑。我老婆回到船上换上泳装,我穿着大裤头,刚一下船,便被警察拦住。那人大喊:Roupa,roupa!并用手比划身上。我们明白,与巴西滨海城市不同,此地女人不能穿泳装出门。于是退回船上,穿好衣服,警察这才放行。Tapajos河水温度宜人,置身水中,暑气全消。我往河水深处游了三十米,忽然想到食人鱼,赶紧返回。

  克利维亚号于傍晚又启航。我们看见一艘庞大的俄罗斯海轮正在码头上装运木材。在我们整个亚马逊航程里,这艘海轮是唯一能让我想起一点现代工业的东西。整个航程中,未见一座桥,也未见一条跨河电缆,更不要说水坝了。亚马逊河是我所见到的最原始的河流。

    Tapajos河水汇入后,亚马逊河水势更加浩大。目测河宽,应在十公里以上。遥望对岸,只是淡淡的一条线。

  第四天下午,邮轮离开主航道,驶入亚马逊河三角洲内的小河叉。离岸边丛林约50米。河边的吊脚楼明显增多。许多小孩和妇女划着小木船逼近邮轮。这是些水上乞丐。邮轮上有人将衣服和食品扔给这些划船的小孩和妇女。我见到一个最小的孩子,也就4、5岁吧,自己划着一条小舢板,在邮轮翻起的波涛里,一起一伏,与其它的小船争夺落在水里的包裹。中国那些与他同龄的小太阳们,此时还得让爷爷奶奶追着往嘴里喂饭呢。而在亚马逊河荒蛮之地,几岁的孩子就得为生存而挣扎了。

  当日正是阴历十五。是夜,天空飘有潇洒修长的薄云,薄云之间是一片静空,静空里悬挂着一轮皓月,浑圆硕大。其微黄的投影铺洒于河面上,穿行于热带丛林的树梢间。在这样静谧的深夜,置身如此亘古荒河,再浮躁的心灵也要被净化了。

  一觉醒来,已是第五天的早上。我们的航行,将在中午结束。此时邮轮又回到主河道。放眼望去,前后左右,滔滔一片黄水,水势如天。对岸不知何时已不见踪影。按人的视限估算,此时的河宽应在18公里以上。这哪里是河,分明是个奔流的大海。从地图上看,这还仅仅是亚马逊河数条入海河道之一。亚马逊河之大已经不能用我们的感官来度量,只能靠悟来体会了,就象杜甫写洞庭湖那样: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中午时分,前方地平线上出现了林立的高楼,那是我们亚马逊航行的终点:贝林。我们将在那里转乘长途汽车去滨海城市FORTALEZA,但那是另外的故事了。


2006-8-14 11:5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谢谢岩生!

我的朋友,去年租了艘现代游艇,很便宜呢,畅游亚马逊河。我们等孩子们再大一些,也想这样。

旅游不必一定要吃苦啊。


2006-8-14 12:0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benfangd


#3  

虽是旧文,对我来说是新的.江兄写得不比欣欣逊色,事实上,男女视角不一样,这篇更适合男性的审美趣味.确实从中学到不少东西,谢谢!


2006-8-14 12:56
博客   编辑  引用

weili

#4  

就是嘛,游记和小说一样,风格各异,各有各的读者,不能相比。


2006-8-14 13:0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尚能饭

#5  

>>>当日正是阴历十五。是夜,天空飘有潇洒修长的薄云,薄云之间是一片静空,静空里悬挂着一轮皓月,浑圆硕大。其微黄的投影铺洒于河面上,穿行于热带丛林的树梢间。在这样静谧的深夜,置身如此亘古荒河,再浮躁的心灵也要被净化了。

>>>亚马逊河之大已经不能用我们的感官来度量,只能靠悟来体会了,就象杜甫写洞庭湖那样: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岩声出手,写啥啥好看。令胡说简杨写颂帖,她不写,我也要写!:)))


2006-8-14 19:2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杜欣欣

#6  

岩声,你真是折杀我也!!

"就象黑旋风李逵碰上浪里白条张顺,两人从岸上打到水里,打够了才拜兄弟。"--多生动!我写那篇是在你之后,写到黑白水交融时,心想,真TMD,怎么被这小子用了.
苍天之上有惊雷一文中,""在那口大锅的中心,有一座长圆形的山,看上去就像是正在锅里煮着的一只巨大的火鸡。"真形像.得,又被这小子用了.我得绞尽脑汁,不能重覆呀.

瑞士搭车记,怎么还不贴出来?


2006-8-14 20:0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尚能饭

#7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杜欣欣 at 2006-8-15 01:03 AM:
岩声,你真是折杀我也!!

"就象黑旋风李逵碰上浪里白条张顺,两人从岸上打到水里,打够了才拜兄弟。"--多生动!我写那篇是在你之后,写到黑白水交融时,心想,真TMD,怎么被这小子用了.
苍天之上有惊雷一文..

好了,好了,二位不要太谦虚--你们这两篇,就像那两篇《桨声里的秦淮河》一样,各有千秋,同为佳作!你们一位是朱夫子,一位是俞夫子。



不作公卿非无福命都缘懒,难成仙佛为爱文章又恋花。
2006-8-14 20:2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cao

#8  

还是第一次看到呢,很喜欢。

为什么加《转载》?不是你自己写的么?

“邮轮”还是“游轮”。故意的么?


2006-8-15 00:4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况也

#9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eili at 2006-8-14 05:01 PM:
谢谢岩生!

我的朋友,去年租了艘现代游艇,很便宜呢,畅游亚马逊河。我们等孩子们再大一些,也想这样。旅游不必一定要吃苦啊。

象江兄这样乘破船游亚马逊才有意思, 与景物融为一体, 为力你开着高速游艇巡逻那是大煞风景


2006-8-15 05:2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简杨

#10  

>>>当我们刚在包舱内安顿下来时,老婆曾问我,在船上这几天干什么? 我说,不干什么,这是当地人赶路的客船。老婆不甘心,又问,难道就象当年在长江上乘东方红客轮?我说,是的。老婆顿时泄了气:我让她不远万里从比利时飞来,就是为坐这几天船,难道是发神经吗?是的,但是,人总得时不时发点儿神经,否则心里会憋得慌。<<<

>>>十年,就让一个曾酷爱旅行的人老朽成这个样子。旅行,就得趁年轻。<<<

人生太累,能走开时一定要走开,否则会再也没有机会。


2006-8-15 23:2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