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继续懒办法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原创]继续懒办法

继续懒办法


上次回国,师娘高兴地秀给我们看她的一件宝。

那时她新买的一个电饭煲。电饭煲司空见惯,这是一种新产品,有控制装置可以煮粥。这样一来,煮粥时经常要担心事的粘底溢出等等问题统统都由这控制装置解决了。师娘作为一个女厨师的从守在粥锅边上解放出来的心理我能理解,但真正地体会到这种方便却是一年后的事情。

虽说“没什么不要没钱,有什么不要有病”,人吃五谷杂粮,难免总要生病。这生了病的人也怪,自然就变得十分娇气。医院里让吃的那种罐头里的牛肉汤端到嘴边闻着就倒胃口。那送汤来的老太太是志愿服务人员,一个劲地劝我喝:“喝了有营养。” 我实在是盛情难却,不好意思,勉强吃了一次。

吃来吃去,凡是生病时熬到不稀不稠正正好好的大米粥最香最好吃。如果再配上肉松,乳腐和酱瓜,那简直就是回到了国内回到了家乡。心情好促进食欲好,食欲好反馈心情好。两好并一好之后,唯一的不好就是熬粥费事。

赶紧买一个师娘说的那种电饭煲。这下子懒人高兴极啦!于是也就实践了许多熬粥的花样。

从广东帮传来的饮早茶,油腻腻的多吃无滋味。吃来吃去能使人久吃不厌的也就是它的粥。粥的花样有皮蛋粥鱼片粥等等,价格不菲。

有了新式电饭煲这个新武器,从此我们再也不去吃那广式早茶的各式粥类。道理很简单:自己弄,既简便又好吃,这还不算成本的节约。

皮蛋粥:太简单了——将皮蛋剥开冷开水洗净切成小块,拌入粥内即可。

鱼片粥:稍微要掌握一下火候时间。原则上将山姆俱乐部的非洲鲫鱼片洗净切成小薄片。在粥已经煮好时放入保温片刻即成。当然酌情放入适量料酒,若能放入葱花姜末更好。

菜粥:把小块状冻菜(以叶类为主)和大米混合一起煮即成。

杂粮粥:混合大米,小米,薏米,各种各样的米类一起煮。根据你的健康情况和口味选择混合种类和比例。薏米对高血脂有帮助,我们经常放绿豆,能够有清火的作用。也曾经放入莲心和其他类似果品,都可以大胆尝试。

腊八粥:年年腊八再也不用发愁。电饭煲是你的好朋友!所谓腊八粥就是菜粥和杂粮粥的有机混合。曾经尝试过华玛特买来的豌豆菜豆芸豆等。总之什么都可以试!

糯米粥:基本一样,只是可以选择血糯米,那又是一种风味。

小绍兴鸡粥:那是上海云南路小吃一条街上的一个特色。现在你有了懒办法煮粥不用愁,自己弄小绍兴鸡粥也不难。熬好粥后兑如鸡汤鸡油,再撒上一些葱花,放入佐料。舀入碗内,绿的葱花黄的鸡油白的大米粥,色香味三者俱全,保管你吃了还想吃!

说一千道一万,把你从锅台边上解放出来,不用担心溢出粘地擦锅台锅底,让电饭煲替你照看一小时,这是懒人真正的福音。



是非是我非我
2006-8-7 19:2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