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快乐小馋嘴儿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风潇

#1  [原创]快乐小馋嘴儿

    都说“吃”是旅游中的头等大事,“馋”是每个女孩子的神圣天职。这在我的旅途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每到一个地方,总要先去找好吃的。早知道菏泽有一种吃食,叫胡辣汤,想来是面汤类的吧?起了个大早出门,空气清新如水,深深地吸一口气,找寻若隐若现的牡丹花香。到了牡丹之乡了嘛!花香倒没有,闻到了浓浓的饭香。街角一家酒店,门口坐了满满的人。走近,哇!不得了!现烙的鸡蛋灌饼、炸南瓜、煎鸡蛋、豆皮糯米卷、烧麦、煎包、生菜饼、土豆饼、肉包、素包、蒸饺、菜合子,还有叫不上名儿的饼啊糕的,整整齐齐地码在大平盒里,一溜几十盒,煞是壮观。桌前一排十几个保温桶,胡辣汤、八宝粥、豆面粥、白米粥、绿豆粥、红豆粥、青菜粥、甜豆浆、淡豆浆、牛奶,明明知道吃不完,还是要各样都要。买了三次餐券,搬运了七、八次,桌子上摆了个满满登登。
    胡辣汤是咸味的,大概是麦面熬的吧,加了青菜、宽粉、海带、豆腐干、肉丁子什么的,大大的碗,香气袅袅,喝一口,辣!里面有胡椒粉,怪道胡辣呢!鸡蛋灌饼很别致,看厨师做饼倒象在作画。先盛一勺面浆,浇到平底锅上,用小木片摊匀。热锅上一会儿就鼓起了面泡泡,划开饼中间的泡,飞快地打进一个鸡蛋去,拍拍,洒上小葱花儿和盐,抹匀。捏着角儿转个圈儿,翻过来,拍两下,成了!挑起来,连看都不用看,“啪”! 就只见一个漂亮的弧线带着一股热香,扑面而来,巧巧地就码在一摞蛋饼上,一个字-----香!各样吃一点就十分饱了,还是捡着特别喜欢的豆皮糯米卷、鸡蛋灌饼、生菜饼、土豆饼狠狠地装了一包,这才叫“吃不了,兜着走走”呢!
    走走停停,又发现了一种叫“麻饼”的菏泽特产。那烤饼的炉子样子很古怪,象个罐子,也象街上常见的爆米花的锅子,只是大一些。炉子架在火盆上,火盆里是木炭,让我想起红楼梦中清雅的松木茶。做饼的面好象是没发酵过的面团,软软的。只见做饼的大姐揪下一块鸡蛋大的面团,用手飞快地转着圈搌开,眨眼就成了一个巴掌大的饼。满满地洒上芝麻、花椒面,拍上点盐水,一伸手,就贴到那个烤炉里去了。木炭散发着暖暖的松香,几分钟后,用铲子铲出来,“嗖”地扔到面板上。那饼活象一个小蛤蟆,鼓鼓的,满身麻点儿,一蹦一蹦,还“哧哧”地冒热气儿呢!咬一口,外酥里嫩,一个字-------香!没的说,来一包!
    “叭嗒”、“叭嗒”!似乎捣蒜的声音,却没有大蒜刺鼻的辣味,微风拂来,软软的甜香。是什么啊?我挤进人群去看,却原来是一种在小人书里看到过的韩国吃食------朝鲜打糕。敢情这打糕果真是打出来的啊!两个帅哥每人手持一个大木棰,一上一下地打着木臼里的糯米,不一会儿,米粒就从圆圆到扁扁到碎碎,最后成了面目全非,可怜见的一个粉团儿。那种白,是晶莹剔透的润白,一看就香香嫩嫩的,怪道人夸女孩子长得白,就形容为粉团儿一般娇嫩呢!又有人称赞江南女子的吴侬软语,糯米一样香甜,大约都出自这米团吧。米打好了,两个小姑娘就把粉团捧到案子上,掺上米面儿揉成团、搓成条、压成饼,再包上或豆沙或花生或芝麻或葡萄干或果脯或糖丁儿,卷成卷儿,再切成小段,单单露着两头的芯子,一盘一盘整整齐齐码放在玻璃盒子里,透着娇娜的精致,好馋人哦!没的说,来一包!
    提着大包小包,不象旅游,倒象小馋嘴上路,闻香而动。呵呵,真好!


2006-8-4 02:2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xll

#2  

为吃而吃,境界不高。


2006-8-4 07:1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youming

#3  

原来冯MM是这样贪吃啊?


2006-8-4 07:3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廖康

#4  

好文字功夫!

在文学创作中,靠情节吸引读者往往容易做到的。年轻时,我就挺会编故事。唐山地震后,我们虽远在北京,也住了好几个月的地震棚。晚上没事干,就靠讲故事来消磨时间。最长、最诱人的《七颗钻石》的故事是我和俩儿哥们以北大中关园一起自杀案为引子编出来的。白天编,晚上讲。工厂的地震棚是个长条筒棚,中间一道苇子墙隔开男女。天黑后,快到讲故事的时候,隔壁女生的叽叽喳喳就停了下来。我知道她们都贴着苇墙,竖着耳朵听,心中好不得意。但这小把戏只是在文坛荒芜时可以糊弄糊弄人。即便在那时,这类故事会也远不如我们私下聚会,偷偷朗诵当时的禁书、禁诗来的兴奋。那时就体会到,若不靠情节,单凭描述就能吸引人,那才算本事。记得有一次,好友程德尚信口描绘他们东北建设兵团的一片小白桦树林:

初夜,白日的嘈杂渐渐消散。清风吹拂着树叶沙沙作响。月亮升起来了,好象一盆水银泼洒下来,透过枝叶,映照出一地斑驳。灰白的树皮上,一只只眼睛在月光的银辉下,隐隐约约,仿佛在凝视着你,又仿佛在悄悄眨动……

听得我们如醉如痴,赞赏不已!可惜他英年早逝,为捞起冷藏在兵团一眼深井里的猪肉而丧生。一颗晶莹的星,还未在中国的文坛上升起,就殒落了。


2006-8-4 21:2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cao

#5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xll at 2006-8-4 05:16 AM:
为吃而吃,境界不高。

不管!把咱的馋虫挑起来了,潇妹子,你等着!哼哼!


2006-8-4 22:5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youming

#6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廖康 at 2006-8-5 02:22 AM:
若不靠情节,单凭描述就能吸引人,那才算本事。记得有一次,好友程德尚信口描绘他们东北建设兵团的一片小白桦树林:

初夜,白日的嘈杂渐渐消散。清风吹拂着树叶沙沙作响。月亮升起来了,好象一盆水银泼洒下来,透过枝叶,映照出一地斑驳。灰白的树皮上,一只只眼睛在月光的银辉下,隐隐约约,仿佛在凝视着你,又仿佛在悄悄眨动……

說得好!頂一下!


2006-8-4 23:5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风潇

#7  

先磨老师好!虚心接受你的批评,嘻嘻,坚决不去改正,吃不为吃而吃,倒是如何上升一个境界呢?一笨如我,想不出来


2006-8-4 23:5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风潇

#8  

谢谢友明G和康王的阅读!因为你们的指引来了伊甸,但千万别对我抱太高的期望,我就是一文学爱好者,努力学习吧,我也知道我的短处还是长于长处的,只能有劳多多帮助了


2006-8-5 00:0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风潇

#9  

凡草JJ!你让我等着,我在这儿摆开摊儿了,你怎么还不来?看看,黄瓜菜都凉了!呵呵,你过一阵子也回来吧,我带你逛逛去,一定包你吃个溜圆


2006-8-5 00:0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