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翁杨恋”“经典”在哪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beige

#1  [转载]翁杨恋”“经典”在哪里?

翁杨恋令人“震撼”吗?
   
    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征集评选活动13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主办方称,备受关注的物理学大师杨振宁和翁帆的“忘年恋”完全符合条件,很可能当选“十大爱情经典故事”。理由是,尽管两人在年龄、阅历、学识等方面不一定般配,但两人以非凡的勇气顶住巨大压力,一直“夫唱妇随”,和谐美满,可见一定有其般配之处。(《新安晚报》7月14日)
   
    评选还是刚刚开始,主办方就急于“开宝”,向公众抖搂谜底,显然是一种违背常情常规的做法,让人不能不怀疑其利用“翁杨恋”的名气和影响自我炒作的动机。笔者对炒作本身并无歧见,只是觉得用“翁杨恋”来炒作未免有些选材失当,让人对“经典”二字失去足够的敬意。
   
    所谓“经典爱情”,其实并没有什么通行的定义和统一的标准。所以,一般而言,我们只能从千百年来国人所讴歌的美好爱情典范中去达成认识上的趋同。于是我们不由自主地想到了万里寻夫哭倒长城的孟姜女,想到彩蝶双双久徘徊的梁祝,想到饮鸩殉情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想到简爱与罗彻斯特远隔千里的呼唤……
   
    这些流传千古的爱情绝唱,共同的特征是超越世俗物欲之上的情感的凝结,是在比翼双飞中绽放炫目的美丽,在等待中酿就深刻的情感,在抗争中凝结高贵的品格,在离愁别恨中谱写凄美的乐章。所有这些“经典爱情”,都是在矢志不渝的追求中结出的果实,而不是在一帆风顺下的唾手可得。因为艰难,所以弥足珍贵;因为挫折,所以值得回味;因为漫长,所以充分发酵。由此,“经典爱情”充满了幻想与期待,充满了荆棘与诗意,充满了激情与感伤。
   
    “经典爱情”必然是根植于心灵之约的、不会随时光流转而褪色的美好情感,必然是能够打动不同年代的人、令无数人向往并为之不懈追求的健康情感,必然是超越任何世俗的金钱、权势、地位之外的纯粹的情感。从这个意义上讲,“翁杨恋”无疑要苍白得多、逊色得多。
   
    杨振宁先生在婚后不久曾说过:“我相信我们这次结合,最后大家会认为是绝对美好的。不管现在别人怎么讲,过了30年、40年以后,大家一定会认为我们的结合是一段美丽的浪漫史”。对此,“经典爱情”评选主办方显然是认同的。不过,笔者并不敢苟同。
   
    在一般人和传统的眼光中,老少恋,尤其是年龄过分悬殊的老少恋,是不大符合社会风俗习惯和公共道德要求的。这种认识并非完全是封建落后的观念,而是有其内在的道理。毕竟,年龄相差过大,男女的心智、身体健康、生活规律乃至性的需求等等,都处在完全失衡的状态下,确实很难达到琴瑟和弦、鱼水相欢的境界,这是大自然的规律。想要共同营造美满的生活,对双方来讲都是一种挑战,处理不好会变成负担和折磨。
   
    因此,对于“翁杨恋”,我想,我们都应该尊重并致以美好的祝福,但没必要大加赞美,因为它并不代表爱情和婚姻的正常走向。至于有人要将“翁杨恋”贴上“经典爱情”的标签,想让她流芳千古,就更是大可不必了。
   
     红网/[作者:蒹葭] * (博讯 boxun.com)



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
2006-7-17 01:2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