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45-04)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pbxie

#1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45-04)

陈素芬对王守礼点了点头,说:“去吧。”

    “守礼。”冯东明把他叫住,说:“把我的那份也打来。我们一起吃。”

    马银芳尖叫道:“你在之儿吃?要不得吧?我之就去给老王说,喊他亲自来喊你。”

    “东明,”陈素芬冷静地说,“我现在是地主分子。公社的干部了解情况,不会说什么。可是区上和县上的干部不了解情况。如果他们知道了,就要说你同阶级敌人同流合污了。你还是去大食堂吃吧。”

    “就是啊!四奶奶说得太对了。之些事情开不得玩笑。”马银芳说。“冯副社长,你去大食堂吃才可以!”

    冯东明只得说:“好吧。我去大食堂吃。”

    马银芳挽着的撮箕里藏着她准备用来“孝敬”陈素芬的四个玉米馍馍。她不愿意让冯东明知道这件事,所以说:“冯副社长,你和三十七叔前头走。我有话要给四奶奶说。”

    冯东明也有一个秘密。他的衣服口袋里有一个纸包,纸包里有两块令人垂涎的“高级饼干”。每过一个星期左右,如果运气好的话,人们可以在国营的食品店里见到这种“高级饼干”出售。这种用面粉、盐和苏打粉做成的“高级食品”要二十圆一斤,却不要粮票。冯东明一个月的工资才二十八圆,还不够买一斤半。冯东明从临江镇回来的时候,曾经应县委书记吴兴泉的邀请,去他家拜访过。吴兴泉的妻子刘玉萍对他非常热情,端出了很多好吃的东西来招待他。冯东明试了好几次,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机会,偷偷地把两块饼干装进了衣袋里,为王守礼准备了一份丰厚的见面礼。此时他正需要一个同王守礼单独在一起的机会,所以爽快地答应道:“那好,我和守礼先走。”

    冯东明出门后,四处张望了一下。他见近处没有什么人,就迫不及待地拿出了那个纸包,把它递给了王守礼。

    王守礼打开纸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舅舅,是饼干啊?”他问。

    “嗯,吃吧。给你的。”冯东明微笑着说。

    王守礼将一块饼干放进口里,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口,感叹道:“好好吃啊!”他看着手里的饼干,舍不得马上就吃。

    “吃呀!”冯东明催促道。

    王守礼吃完了第一块饼干,又说:“好好吃啊!”他盯住手里拿着的第二块饼干,犹豫了一阵,抬起头来,对冯东明说:“舅舅,妈妈没有吃过之种饼干吧?”

    冯东明避开了王守礼的探询的目光,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才好。此时他感到十分后悔。他觉得,他在吴兴泉家作客的时候应该厚起脸皮,将刘玉萍端出来的食品一扫而光,全部装进他的口袋里来。

    王守礼从冯东明的表情上看出了答案。他舔了舔嘴唇,小心地包好这块饼干,把它放进了胸前的衣袋里。他默默地决定,他要把这块美味的食品带回家去,让他的母亲也能尝一尝。

    冯东明同王守礼说着话,很快就到了大食堂的门口。玫瑰坝小学的老师魏锦雯和程定国已经在那里恭候多时了。他们见到冯东明后,立即过来同他打招呼。魏锦雯还不失时机地表示,她和程老师决心在冯东明的英明领导下,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搞好教学工作,将玫瑰坝小学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教育革命的巩固堡垒。她希望冯东明多批评她,多教育她,使她能够更快地提高马列主义的理论水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

    王守礼见冯东明被学校的两位老师缠住了,便去“大灶”打了他家的那两份“革命汤”,然后就悄悄地回家去了。

    冯东明既要应付魏锦雯的革命的热情,又要同来大食堂打饭的社员们打招呼,搞得晕头转向。幸好王守伦等人及时地迎了出来。王守伦庄严地宣布:“冯校长的肚子饿了。”于是,众人簇拥着冯东明,把他带进了餐厅。

    餐厅里聚集了不少的人,其中有公社管理委员会的所有干部,有三个生产大队的正副书记和正副队长,还有玫瑰坝小学的两位教师。大家把冯东明团团围住,乱哄哄地说了一阵话。然后,他们分三张桌子坐了下来。

    很快,大食堂的几个年轻漂亮的炊事员给每桌端来了两大盆白花花的大米饭,一大盘盐拌黄瓜片,一大碗米汤煮莴笋块。冯东明知道,在解放初期,这不过是玫瑰坝普通农民的便饭而已。可是,坝子上的普通农民如今只能喝“革命汤”度日,一些重灾区的农民甚至连这种“革命汤”也喝不上。于是,此时他的面前放着的就是一席盛宴了。

    冯东明同坐在他身旁的王守伦和罗兰音二人一边聊着天,一边从容地欣赏着喷香可口的菜饭。过了一阵,接风宴的高潮到来了。只见大食堂的炊事班长王丽娟左手端着一个大海碗,右手拿着一双筷子,袅袅婷婷地走了进来。餐厅里立即弥漫着一股诱人的红烧鸡的香味。原来,为了表达玫瑰坝人民对冯东明的敬意,公社的大食堂特地杀了一只正在为完成国家的鸡蛋收购任务、为满足“小灶”的需要而生蛋的母鸡来招待他。餐厅里的谈笑声顿时消失了。众人都咽着口水,静静地等待着。


2006-7-15 06:3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